世界進入高成本時代 中國商品揹清零成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5日訊】中國3月份的採購經理指數(PMI)的三大指數均跌至臨界點以下,除了「產需兩端同時走低」外,價格指數連續上升,其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環比增加6.1%和2.6%。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其出廠價格指數攀升會推動全球生產成本上漲,加劇全球通貨膨脹。

中國是世界主要製造業中心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出口國。中國已連續12年出口量排名世界第一,從原料出口國進口原材料,加工後出口到以發達國家為主的國家。目前,中國的疫情清零政策引發的生產不確定等因素正在推高中國製造的成本。該效應疊加全球原材料上漲,飆高的成本正通過中國製造的產品傳到世界各地。

香港金融分析師蔣天明(Katherine Jiang)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的清零政策打亂了企業的生產,企業的減產和停產同時降低了供給,給價格帶來了上漲壓力。這會加劇全球的通貨膨脹。

清零推高製造業成本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宋錚3月30日發表了一篇論文,文中利用每月更新的城市間卡車流量數據來推算封城對城市實際收入的影響,以及引起的溢出效應(Spillover Effect)。所謂溢出效應,是指一個組織在進行某項活動時,不僅會產生活動所預期的效果,而且會對組織之外的人或社會產生的影響。

中國的封城分全面封控和部分封控兩種。2020年第二季度至2022年1月底,中國有16個城市實施過全面封控,18個城市實施過部分封控。

論文稱:研究發現,全面封控會使城市之間和城市內部的工商業成本分別增加67%和144%;部分封控的影響要小一個數量級;並且城市規模越大,封控對經濟的影響越大。

上海道路運輸管理局發布的通知,3月29日起,上海港進港運輸的集裝箱車輛必須持有上港集團發放的電子防疫通行證,條件是集裝箱卡車司機要同時持有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以及24小時內抗原檢測陰性證明。上海封控期內,集裝箱卡車貨運基本處於「半癱瘓狀態」,車輛很難進入上海,即使進去了,也很難出來。

論文的分析只限於封控的短期影響,並未涉及預期、儲蓄和長期投資決策方面的影響。

蔣天明分析,對於一些資本密集型的行業來說,減產意味著更高的生產成本。很直接的原因是單位固定成本增加了。而且一些行業,比如鋼鐵行業,其生產環節多、流程繁瑣,不能輕易停產,停產後再開工的成本很高。

截至3月24日,疫情下中國已有19座高爐燜爐停產,這意味著鋼鐵廠需要支付巨大的額外成本。

特斯拉在中國上海設立超級工廠後,定價跟著成本和市場走。特斯拉中國相關負責人於3月17日告訴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會積極配合中共政府要求的核酸檢測等防疫要求,同時儘最大努力保障生產。與此同時,特斯拉國產車型在3月10日至17日期間漲價三次,每次漲幅至少1萬元人民幣(約合1600美元)。

特斯拉上海工廠在3月16日和17日停工,在工廠附近的居住地隔離48小時要做核酸檢測。3月28日,上海開始首批封控,封控期間,所有企業和工廠將暫停生產,因此特斯拉上海工廠再次停產。並且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復工日期由4月1日推遲到了4月4日,因此第二次停工共持續了7天,這無疑將影響特斯拉第二季度的交付量。

中共否認清零高成本

雖然中共官方否認「清零」造成了高成本,指稱是西方媒體的「歪曲攻擊」,但新華社3月25日也不得不承認動態清零「確實付出了不小的成本」。

中國宏觀經濟論壇(CMF)對2022年第一季度的分析及未來預測的報告稱,中國作為世界製造中心之一,很有可能會把來自原材料出口國的通脹上行壓力通過製造業出口,傳至作為世界消費中心的發達國家。

中國是全球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國。中國在貿易中傳導原材料價格上漲的同時,也在傳導中國「動態清零」的成本。

4月4日清晨開始,上海在一日內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上海總人口約2500萬,按每人需要10元做一次核酸混檢來估算,政府財政此輪的核酸檢測支出約為2.5億元人民幣(約合4000萬美元)。在上海市民全民核酸檢測前,上海已在不同片區進行過多輪的核酸檢測。

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顯示,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49.5%、48.4%和48.8%,低於2月份0.7、3.2和2.4個百分點,表明中國經濟總體景氣水平下跌。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