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人士:中紀委直接參與 調查螞蟻集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4日訊】今年2月中共當局對馬雲的螞蟻集團進行新一輪審查,近日,知情人士透露,中共中紀委直接參與了對馬雲旗下螞蟻集團與中國金融機構及國有企業等業務往來的調查。

據彭博社報道,知情人士稱,中紀委正試圖釐清螞蟻集團的影響力,包括其與銀行和國有企業業務往來的具體程度。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透露,中紀委參與了今年2月的全面排查,這亦是對中共前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腐敗案調查的一部分。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集團的總部均設在杭州。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雖然國有銀行和企業已經提交了有關它們在螞蟻集團的風險敞口的報告,但決策部門尚未作出進一步決定。目前尚不清楚該調查是否仍在進行中。

4月11日,浙江省委前常委、杭州市委前書記周江勇涉嫌受賄案被提起公訴。

周江勇被指控,利用擔任浙江省鄞縣副縣長,象山縣縣長、縣委書記,寧波市委常委、寧波杭州灣新區開發建設管委會黨工委書記,舟山市市長、市委書記,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以及利用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周江勇出生於1967年9月,浙江寧波人,曾任寧波市委常委,舟山市市長、市委書記等職,2017年任浙江省委常委、溫州市委書記,2018年任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

2021年8月,周江勇被調查,2022年1月被雙開。

今年1月播出的中共央視紀錄片《零容忍》披露,周江勇曾利用自己在杭州這一中國科技重鎮的影響力,幫助弟弟周健勇經商。根據中國媒體去年8月的報道,周健勇的一家公司獲得了螞蟻控制的一家機構的投資。在周江勇案中,螞蟻集團和馬雲均未受到指控。

此前,彭博社報道,中共監管機構在全國範圍內要求大型國有企業和金融機構對與螞蟻集團有關的業務進行新一輪調查。

知情人士表示,包括中國銀保監會在內的多個監管機構最近告訴他們所監督的機構,要仔細檢查截至1月份與螞蟻集團、其子公司甚至其股東的所有風險。知情人士說,這是當局迄今為止對與螞蟻的交易進行的最徹底和最廣泛的審查,並表示這些機構被告知必須儘快報告調查結果。

知情人士說,目前尚不清楚是什麼觸發了中共當局對馬雲的金融集團進行新一輪審查,也不清楚這一審查是否會導致監管機構採取任何行動或得出任何結論。兩位知情人士說,國家審計署正在領導這一倡議。

旅美資深媒體人唐浩此前在《唐浩視界》節目中分析,滴滴背後涉及到中共權貴家族的利益,滴滴遭滿門抄斬,顯示中南海派系的權力鬥爭和博弈正在升級。

唐浩說,滴滴背後的大股東牽涉中共各派系及太子黨集團,如阿里巴巴、螞蟻集團、騰訊等都隸屬於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派系。滴滴主要股東國營企業中國人壽和中信資本,則牽涉江派要員、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的兒子劉樂飛。

唐浩表示,在中共二十大之前,中共高層勢必會展開一場你死我活的超限戰博奕。不但可能影響「二十大」的權力分配結果,還可能影響中共未來的命運與發展。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