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飲料控糖似白水?營養師:1種飲品更好

文/張清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4日訊】根據近日發表的一項研究,對糖尿病人或需要控制糖尿病風險的肥胖人群來說,用無糖飲料替代含糖飲料可能是有幫助的,類似於飲水。但是,無糖飲料中的甜味劑對人體健康的長期影響尚不明確。

人們偏好甜味的食物。據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研究,在美國,每年人均攝入大約60磅(27公斤)糖,其中近一半來自蘇打水、茶、咖啡和果汁等含糖飲料。

吃太多的糖已成為影響人類健康的重要問題。特別是過量攝入來自飲料中的糖分,往往與肥胖和代謝性心臟病有關。

專家們建議每個人都應減少糖分攝取,但問題是:好的替代方法是什麼?

研究:無糖飲料改善血糖 效果類似飲水

根據近期發表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網路開放版上的一篇文章,研究人員發現,用低熱量或無熱量的甜味飲料(俗稱無糖飲料)代替含糖飲料,在減輕體重、BMI、體脂和肝細胞內脂質等指標上,表現出與飲水相似的益處。

研究涉及1733名有糖尿病風險、或患有糖尿病的超重或肥胖的成年人,其中女性1341名(占77.4%)。對這群人進行了至少為期2週干預的隨機臨床試驗,比較了無糖飲料、含糖飲料和水,對體重、血糖、血脂、血壓、非酒精性脂肪肝和尿酸的影響。

研究人員經過分析,發現無糖飲料作含糖飲料替代品,對控制體重和代謝性心臟病風險有小幅改善,與白開水替代品具有相似益處。

對於有糖尿病或肥胖的成人來說,無糖飲料在一段時間內是一種可行的替代水飲品。但是,美國糖尿病協會朱莉·格林( Julie Grim)對CNN強調,需要更多的證據了解無糖飲料的長期影響。

2019年的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喝兩種或兩種以上含人工甜味劑的無糖飲料,令50歲以上女性增加了患血栓性中風、心臟病和過早死亡的風險。次年的另一項研究發現無糖汽水對心臟的危害,可能與普通含糖飲料無差別。

氣泡水比無糖飲料更好

無論如何,水還是最好的飲品。

如果不喜歡水的平淡口味,可以喝果味氣泡水。註冊營養師麗莎·德雷爾(Lisa Drayer)建議,把水果打入氣泡水,堅持兩週的無糖挑戰,來幫助抑制對軟飲料的食慾。人的味蕾會調整,最終找到「更令人滿意的含糖天然食物」。

如果不喜歡水的平淡口味,可以喝果味氣泡水。(Shutterstock)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博士也曾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她也時而會用氣泡水代替白開水,加一些水果丁增添甜味,「水果丁會有一點滋味,喝起來多一點樂趣」。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