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鐵腕清零 李克強不戴口罩 中南海信號異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4日訊】中國疫情全面爆發,習近平堅持鐵腕清零,但中共總理李克強一反常態,在江西視察時不戴口罩,沒有隔離。外界猜測中共高層在疫情防控方面,釋放出不同信號。

李克強不戴口罩 疑與習不同調

中共國務院官網報導,4月11日至12日,李克強在江西省南昌、上饒考察。根據官方發布的照片,李克強、所有隨從官員以及現場民眾在戶外時都沒有戴口罩。(點擊觀看視頻

網上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李克強在南昌與當地民眾對話,隨行官媒記者正在拍攝,這時李克強身後一個戴著N95口罩的男子挨個對在場官員耳語一下,所有人全部迅速摘下口罩,然後再出鏡。這顯示「不戴口罩」是向輿論傳遞的一個重要信號。(點擊觀看視頻

外界認為,李克強此舉與習近平推行的「清零」防疫舉措背道而馳。旅美時事評論人士橫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高層防疫方面的不同調其實一直存在:「比如說,上海做精準防控的這種方式,其實不僅僅是上海這麼做。它其實是黨內高層在防控上,不同意見的一種表達形式」。

內部有反習聲音 黨媒連發六文為「清零」辯護

大陸財新網4月13日發表一篇報導,題為《上海、廣州等八市成為疫情防控措施優化試點城市探索縮短重點人群隔離時間》。

文章稱,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選擇上海、廣州、成都、大連、蘇州、寧波、廈門和青島8個城市作為試點,4月11日啟動,為期四週。措施主要是對入境人員、密接接觸者的隔離時間縮短,及封控區和管控區的解封標準放寬。

(財新網截圖)

不過,這篇文章很快就被刪除,甚至一些其它網站的轉載也未能倖免。新唐人記者14日查看財新網,網頁顯示「404您要查看的頁面不存在或已刪除!」

與此同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新華社等近日連續發出六篇文章,為「動態清零」政策辯護。稱「動態清零」是總方針、「戰略性打法」,是基於中國當前疫情形勢的「最佳選擇」。

橫河認為,官媒文章「是給黨內看的,只有在黨內出現強烈的反對意見的時候,才需要為這個政策辯護」。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出來,李克強不戴口罩,和這個(文章)正好是同一件事情,就是黨內反對習近平清零政策的聲音響亮到了需要官媒為他一本正經辯護的程度。」橫河表示。

專家:習近平「清零」 不能回頭

「清零政策」是習近平親自部署的防疫策略。橫河日前告訴大紀元:「習近平不斷跟動態清零捆綁在一起,如果他放開清零政策,很可能被反對派抓住這個理由跟他算帳。」

習近平13日在海南省視察時再次重申不能放鬆疫情管控,必須堅持「動態清零」政策。

4月8日,習近平在北京冬奧表彰大會上表示,中國的防疫政策「再次經受住了考驗」。他還引述外國運動員的話稱,防疫若有金牌,「中國應該得到一枚」。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表示中國防疫抗疫應該得金牌,一是給自己打氣,因為防疫是由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二是要壓制內部的不同聲音,因為嚴厲的清零封城,已引發巨大民怨。

橫河告訴自由亞洲,中共的問題是把對付疫情當作一場政治運動,現在支持與病毒共存的聲音在黨內越來越大,內部爭論也越來越表面化。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對自由亞洲表示,習近平已把「清零政策」當成他的政治符號、政治資產,放棄不了。「他一旦放棄了,他認為在政治上就完蛋了,失敗了。」

不過,陳奎德認為,上海封城引發的亂象,以及在經濟、民情等各種壓力下,習近平可能被迫對清零政策做出一些改變,「就是說法、名稱不變,但具體的做法悄悄地在變」。

但橫河分析,在「清零」問題上,習近平恐怕很難認錯:「中共專制統治的特點就在於它不能回頭,一旦一個領導人對其主要政策承認錯誤的話,馬上就會在黨內顯示出他的弱點,他的對手就會把他吃掉。所以,所有的重大錯誤,一直要犯到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