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專家分享6種健腦食物 很多人攝取不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2日訊】飲食與大腦健康息息相關。缺乏良好的膳食可能會造成心理健康問題,而心理健康問題也會導致不良的飲食習慣。為此,有營養學家提供了幾種健腦食物,希望能改善人們的大腦健康。

美國哈佛醫學院營養學家暨大腦專家奈杜(Uma Naidoo)在CNBC撰文說,依據她的工作經驗,以下是最佳的健腦食物,但人們普遍食用不足。如果把這些食物加入飲食中,它們會改善你的心情,強化你的記憶力,並協助你的大腦以高效率工作:

香料

奈杜表示,除了能添加味道之外,香料也具有抗氧化劑的屬性,能協助大腦對抗有害的自由基(free radical),預防會損害組織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

她提到了薑黃和番紅花這兩種香料。前者含有薑黃素,能減少焦慮並改變大腦中的化學成分,同時保護大腦中的海馬體(hippocampus)。而後者則能大幅降低憂鬱症狀。

薑黃
薑黃含有薑黃素,有助於減少焦慮。(Pixabay)

黑巧克力

奈杜寫道,黑巧克力是鐵的絕佳來源。這種礦物質能保護神經元,協助控制與情緒有關的化學物質合成和化學途徑。

在2019年針對超過1.3萬名成年人所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經常食用黑巧克力可以減少70%出現憂鬱症狀的風險。

黑巧克力也含有很多抗氧化劑,但食用時最好確認它沒有添加很多糖。

發酵食物

有研究顯示,優格(yogurt,又稱酸奶)和泡菜等經由酵母菌等微生物發酵的食物可能可以保護大腦、改善記憶力並延緩認知衰退。

奈杜說,富含益生菌的優格可以作為飲食的一部分,但經過熱處理的優格則不具有相同的效果。比如說,覆蓋優格的葡萄乾無法協助你減少焦慮,因為加熱過的優格不含益生菌。

優格
富含益生菌的優格是一種健腦食物。(Pixabay)

堅果

堅果含有大腦正常運作所需的健康脂肪和油脂,以及重要的維他命和礦物質。舉例來說,巴西堅果(Brazil nut)中含有硒這種微量礦物質。

奈杜說,核桃中的Omega-3脂肪酸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效果,對於改善思考與記憶力很有幫助。

她建議人們每天食用1/4杯的堅果作為點心,或加進沙拉或擺放在蔬菜邊。堅果也能與自製的格蘭諾拉燕麥(granola)或什錦果仁混合在一起。

堅果含有大腦正常運作所需的健康脂肪和油脂,以及重要的維他命和礦物質。(Shutterstock)

酪梨

酪梨(avocado,又稱牛油果或鱷梨)具有含量比較高的鎂。對於大腦正常發揮功能而言,這種礦物質是很重要的。

有研究表明,憂鬱與鎂的缺乏有關。在某些案例中,有些病患被施以125至300毫克的鎂來治療,就能很快地從憂鬱症狀中迅速恢復,通常都不到一個星期。

酪梨
酪梨中的鎂可協助人們對抗憂鬱。(Pixabay)

綠葉蔬菜

奈杜指出,綠葉蔬菜含有維他命E、類胡蘿蔔素和類黃酮,這些養分都能預防失智症和認知衰退。

此外,綠葉蔬菜也是葉酸的重要來源之一。葉酸是天然的維他命B9,對於紅血球的形成相當重要。缺乏葉酸可能會引發部分神經系統的症狀。

綠葉蔬菜含有維他命E、類胡蘿蔔素和類黃酮,這些養分都能預防失智症和認知衰退。(Shutterstock)

(記者陳邁克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