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謊言連篇的中共外宣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Morgan Deane撰文/信宇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2日訊】在接受記者提問談及中共如何看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時,中共國防部發表了一份言辭犀利的聲明,充斥著諸多謊言。本文將基於事實逐一駁斥,以正視聽,以防止妖言惑眾。

一直以來,中共非常善於操控話語權,滿口謊言,從而誘使西方世界產生負罪感。最新的案例便是3月24日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發布的聲明,該聲明篇幅不長,但包含謊言之多,令人咋舌。

在新聞發布會現場,西方媒體記者提問,中共如何看待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記者提問如下:

「首先,如果中國以俄羅斯為榜樣,對其鄰國發動戰爭,國際社會將陷入更嚴重的危機。其次,如果在亞太地區發生侵略行為,該地區的各個國家將團結起來進行抵抗。第三,由於地形因素,中國將很難對其鄰國發動戰爭。對此,請問閣下如何評論?」

國防部發言人隨後的回答因其謊話連篇和邏輯混亂而引起外界一片譁然。他的回答如下:

「眾所周知,中國一直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堅持友好、真誠、互利、包容的外交理念,致力於建設一個與鄰國共享未來的命運共同體。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沒有侵略過其它國家,沒有參與過代理人戰爭,沒有謀求過勢力範圍,也沒有參與過軍事集團對抗。

「在和平與安全問題上,美國自身早已是劣跡斑斑。自建國以來,美國經常在海外挑起戰爭,在全球範圍內輸出動亂,並造成嚴重的人道主義災難。」

套用電影《星球大戰》主角盧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的經典台詞,「這句話徹頭徹尾是一句謊言。」箇中原因剖析如下。

謊言1:「積極防禦」

首先需要分析的問題就是,「積極防禦」在現實中意味著中共政權追求先發制人的對外攻擊。眾所周知,沒有哪個鄰國心存入侵中國大陸的幻想,這個事實顯得與中共嚴格意義上的防禦性國防主張格格不入。北京聲稱對東海和南海海域各個與鄰國有主權爭議的島嶼擁有主權,並與印度等鄰國在陸地邊界爭議上咄咄逼人。

與多個鄰國存在領土主權爭議並鋒芒畢露,表明一個強大的中共政權正在對外展示它的強大肌肉和擴張野心,而不再像以前那樣長期奉行韜光養晦、對外隱忍的國策。如果考慮到中共自掌權後的歷次戰略更迭,這一點就更加明顯了,值得外界關注。所有這些都意味著,我們應該將中共政權的「積極防禦」政策解釋為先發制人的對外攻擊。

謊言2:以「友好、真誠、互利」的態度對待周邊各國

這種說法令人發笑,因為中共政權與幾乎每一個鄰國都曾有過緊張的關係。越南和菲律賓都曾奉行對抗美國的外交政策。然而中共的對外政策是如此咄咄逼人,以至於包括越、菲在內的眾多鄰國轉身成為了美國的可靠盟友。澳大利亞可能就是這種外交轉向的典型例子。

自2018年以來,澳大利亞一直致力於強化澳美同盟和增加本國國防開支。中共頻頻干預澳大利亞國內選舉導致全澳反華聲浪高漲,澳大利亞明確發聲公開支持香港民主運動,加上堪培拉地方政府要求對新冠(COVID-19)病毒的來源進行獨立調查(以及對武漢實驗室洩露論的隱含指控),這些因素疊加在一起,導致了中共對澳的全面報復。

中共的外交發言人變得更加好戰,與此同時北京對澳大利亞產品,包括煤炭、牛肉、大麥、葡萄酒、棉花和龍蝦等,徵收一系列關稅。與此相應,澳大利亞將其貨物出口到其它國家,而中共治下的眾多城市則出現了嚴重的燃料短缺問題。

因此,這兩個地區大國之間開始了針鋒相對的鬥爭。澳大利亞增加了國防預算,而中共則加大聲勢攻擊澳大利亞所謂的種族主義,甚至派軍艦靠近澳大利亞領海。作為反制措施,澳大利亞宣布將向美國和英國等盟國購買和使用核潛艇,且近年來澳大利亞一直致力於此。這是美國50年來首次向別國分享其核潛艇技術。時事評論員指出,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亞太地區最重要的軍事夥伴關係。

謊言3:「從未入侵過其它國家」

這是中共對它鼓吹的所謂美國戰爭主義的微妙攻擊(詳見下面),但使用的卻是捏造的歷史。由於中共發動的大多數對外入侵都是在有爭議的領土上進行的,所以他們在技術上可以歪曲事實,聲稱他們只是在解決一個領土爭議問題。這也是中共官員在台灣問題上經常拋出的論調。

然而縱觀中共的戰爭發家史,積極防禦就是意味著先發制人的對外入侵。

中共政權曾與鄰國打過多次極具進攻性的先發制人戰爭。1950年,當許多國際觀察家分析認為中共全國政權剛剛建立需要多年休養生息時,時任中共最高領導人毛澤東下令對靠近中國邊境的駐韓美軍發動了攻擊。

幾年後,中共武力奪取了台灣本來控制的幾個島嶼,毛澤東對外宣布乘勝追擊計劃奪取該島的其它領土。然而美國派出第七艦隊及時干預,有效阻止了這個行動。(當然,中共官媒一直將美國為阻止入侵而進行的干預稱為「武力干涉」。)

1962年,中共與印度爆發邊界武裝衝突;1969年,中共與前蘇聯在烏蘇里江爆發小規模武裝衝突,企圖奪取外蒙古領土主權;1979年,中共與越南打了一場沒有結果的邊境戰爭,這場戰爭也是以先發制人地奪取有主權爭議的領土開始的。

2018年7月10日,一名中國士兵在中印之間古老的乃堆拉山口(Nathu La)邊境口岸的中國一側站崗。(Dipendu Dutta/AFP via Getty Images)

除此之外,中共還與一些鄰國爆發過持續時間更長、規模更大的武裝衝突,但這些衝突無一例外,均遵循同一個模式,即:中共先發制人地占領有爭議的領土,抵禦反擊,並在堅守其已奪取領土的同時進行談判。

謊言4:「從未參與過代理人戰爭」

這是一個赤裸裸的謊言。在越南戰爭期間,中共大力協助越南共產黨部隊對抗美國。

中共一直試圖否認對朝鮮戰爭的責任,使瀕臨戰敗的民族主義者北韓轉守為攻,並自我標榜為「志願軍」的虛假標籤。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場純粹的代理人戰爭。

謊言5:「從未尋求過勢力範圍」

這句話在表面上可能是對的,但主要是在玩弄文字遊戲。對整個國家歷史的粗略研究顯示,不同歷史時期的漢、唐、宋等王朝在建立初期即對朝鮮、越南和草原民族聚居區域等周邊國家和地區宣揚實力,擴大控制權。

不足為奇的是,當中共在1949年獲得全國政權時,它在這些周邊領域內重新確立了自己的權力和影響力。儘管它一直聲稱是在調整西方殖民主義國家強加的不平等條約,但這個只是幌子,它對關鍵領土控制的基本願望仍然是一脈相承、從未改變的。

謊言6:美國「劣跡斑斑」

這最後一點尤其荒誕,從掩蓋中共的罪行轉向強調指責所謂的美國劣跡。這是中共對外宣傳的一貫伎倆;另一方面,西方社會非常善於抱怨他們過去存在的種族主義、戰爭販子和帝國主義等負面因素,這為中共外宣提供了素材。

包括美國在內的西方社會當然承認自身存在不完美的歷史過往,也從不避諱,然而絕對不能因此放鬆對中共實施的對新疆維吾爾族人的種族滅絕和其它野蠻侵略行為保持道德上的清醒。

要逐條打擊中共的對外聲明似乎並不總是有效,也不現實。然而虛假的信息一旦多次重複宣傳而得不到糾正,就有可能逐漸成為一個公認的「事實」。這正是中共外宣的初衷和野心。在美國,不少政治觀點一經傳播,不論真假,就有可能成為許多人的信仰條款。例如,關於警察執法時對黑人施暴的言論反覆出現,導致公眾對受害者的人數高估了近一千倍。

就中共的對外侵略而言,中共謊言連篇的頻繁外宣可能會在最關鍵的時刻削弱西方社會抵制其赤裸裸侵略行徑的本來意願。

作者簡介:

摩根‧迪恩(Morgan Deane)是前美國海軍陸戰隊員、軍事歷史學家、自由撰稿人。他曾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和美國諾維奇大學(Norwich University)學習軍事歷史。摩根目前是美國公立大學(American Public University)的軍事歷史學教授。他也是一位多產的作家,出版著作包括《中國歷史上的決戰》(Decisive Battles in Chinese History)、《龍爪泥足:中國現代戰略入門》(Dragon’s Claws with Feet of Clay: a Primer on Modern Chinese Strategy)等,以及即將出版的《超越孫子兵法:中國關於戰爭與政府的經典辯論》(Beyond Sunzi: Classical Chinese Debates on War and Government)。他的眾多軍事見解發表在《真正的防禦》(Real Clear Defense)和《戰略之橋》(Strategy Bridge)等軍事網站上。

原文:So Many Lies From the CCP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