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不是狂丟東西 懂這個心法才是最高境界

文/Mike Donghia 李小奕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1日訊】清理家中贅物、減少社交活動,這些恐怕都不是實踐極簡生活最核心的做法。

很多人認為這些事最容易著手,只要下點功夫做,東西就會越來越少,生活就會越來越簡單

然而現實中,我發現有些人雖然家裡亂了一點,但內心卻非常簡樸;有很多大忙人,他們心思單純,專注於自己的人生目標。

這才是真正有分量的簡單

極簡主義最絕妙的境界就是「專注」,如果你想過簡潔有美感的生活,就要掌握這個心法。

以下11個法則可以幫助你「由內而外」實現極簡生活

1. 小事別耽擱

在實踐極簡生活的過程中,你可能會變得過於關注大局,而不屑去做一些日常的苦差事。沒有人可以擺脫這些苦差事,視而不見只會把你的生活搞得越來越複雜。

2. 別老是追求完美

擬定一個可行的計劃後,就發揮你的本事,全神貫注去做吧,一邊做一邊改進。在人生道路中,一旦停滯不前,你就學不到太多東西。你得邁出第一步,下一步的路才會顯露。有些事你可以邊做邊學,不要沒完沒了地反芻而把計畫弄複雜了。

3. 注重身體健康

今天和我姐聊天,我們發現人有個通病,就是有些東西失去了才痛悔沒有好好珍惜。這是人的本性反應,完全可以預料,有時卻又無可避免。身體健康無疑是一種福氣,有了健康,我們才能活得自在愉快。好好保養你的身體,鍛鍊你的身體。

4. 尋找人生真諦

信仰絕對是我人生的重心,我認為,信仰可以使人活得更簡單。有了信仰,我的價值觀與生活重心變得清晰明確,我不再把自己與自身境遇看得太重或太輕。當然,探索人生問題不只是為了過極簡生活,還有更高深的意義。不要等待,現在就開使行動,去尋找你人生的答案吧。

5. 不抄捷徑,迎接挑戰

這禮拜有件事我本來想走捷徑,但權衡利弊之後,研判走捷徑其實風險很高。我們常常把目標看得過重,其實我們真正渴望的是美好的人生經歷、與我們同甘共苦的人,以及歷練成熟的自己。

6. 不沉迷

我沒有戒過毒,也沒有戒過酒,但我見過親人身受其害的樣子。我也非常了解沉迷手機、老是無法專注的那種感覺,好像沒有它就活不下去。戒癮就像一場高難度的搏命遊戲。想辦法放掉它,你的心才能自由,生活才會簡單。

7. 別自怨自艾

在所有惡習中,大概沒有像自怨自艾那麼可悲與自挫的。懊悔、不斷反芻自己的失誤或不幸,有什麼用?自怨自艾只會讓你陷入深淵,把你的生活弄得更複雜。清醒一點,想想現實,過去的事已經過去,此刻你可以無拘無束,專注的去做你當下該做的事。

8. 不妒忌

我現在的生活遠遠超越年輕時的理想,想到這點,我就很激動。現在的我家庭美滿,有三個健康活潑的小孩、一些死黨,我有一份好工作、很多休閒時間。我該有的都有了,甚至有過之無不及。有今天的成就,我才能過安定的生活,並懂得珍惜。但是,只要想到那些比我富有的人,我瞬間就變得焦慮不快。所以,我勸勉自己要欣賞別人的好。

9. 守信用

放諸四海皆準的箴言並不多,「守信」就是少數其一。做個守信的人,你的至愛至親就會信任你;做個守信的人,你也會得到其他守信之人的青睞與尊重,並從中獲得更多好處。如果你離開這個良友圈,你的生活很快就會變複雜。不要離開良友圈!

10. 不撒謊、不假裝

也許你不是有意扯謊,但你是否經常偽裝自己?展現自己最好的一面當然可以,但總是掩飾自己的過失或缺陷,就會把你的生活複雜化,因為你得永遠裝下去,時時擔心穿幫。真實呈現你自己,盡力就好,真正了解你的人都會認同的。

11. 多結交益友

近朱者赤。在社會打滾,我們總是努力融入人群,也受人群薰陶。慎選朋友,設法與你敬佩的人交朋友,這也是簡化生活的好方法。與其耗費心思和損友周旋,不如結交同你價值觀相近的朋友來得輕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