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平:高層悔棋張文宏現身 中共政局混亂權鬥交纏

上海疫情延燒態勢已經成為中共的頭等政治大事,箇中政治與科學、文革與文明、防疫與權鬥,各方矢量多重交互、糾纏無解,凸顯中共政治生態已陷入極度混亂與危機之中。

高層悔棋 印證此前「清零」放鬆跡象

《華爾街日報》4月8日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稱,習近平原本希望改變絕對封鎖政策,放寬清零,但在上海疫情激增後恢復嚴格封控。

大紀元在一篇報道中稱:「(《華爾街日報》)報導引述接近政府決策層人士的說法,考慮到清零政策帶來的經濟損失和公眾憤怒,習近平給上海留有餘地,以解決當地的疫情。設想是讓上海只針對受影響的社區進行封鎖。如果成功,這種方法將為今後幾年與病毒共存提供一個模板。」

這一消息與此前大陸清零政策的一些放鬆跡象能夠相互印證。3月17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上,從習近平講話中透露的信息來看,並沒有把精準防控一棒子打死,而是說「以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中共國家藥監局網站消息在2月12日,應急審評附條件批准許輝瑞新冠口服液,稱可防重症。預示著中共將有可能對新冠感染症狀者不做一刀切處理。

3月1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連夜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九版)》,《方案》將解除隔離管理和出院標準修改為「連續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N基因和ORF基因Ct值均≥35,或連續兩次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陰性」。

張文宏對此的解釋是:「國際上有研究發現、也經過中國專家的仔細驗證,在核酸低到一定水平後,已經檢測不到具有傳播性的病毒了,因此幾乎沒有傳染性。因此,我們核酸陽性判斷標準,從更嚴格的評判標準到目前開始與國際同步,標準住院時間因此也得以降低。更多的病人可以提早出院,這會極大地緩解我們的醫療資源壓力。」

上述兩個動作並不是張文宏發出的,而是國家藥監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做出的。說明中共也在考慮新冠疫情防控上如何與國際接軌。

習再次面臨「前後三十年互不否定」的兩難效應

但中共體制本身的制度性短板與反科學反人類的荒唐,讓中南海高層再次騎虎難下。

中共體制下,一切問題的初衷與發生、發展過程、結局與結束都是和政治緊密相關,也就是和當政者的權柄是否在握、與政敵的博弈息息相關。

絕對的清零政策造成經濟需求收縮,企業開工不足,勞動者大量失業,進而造成中共的經濟合法性地位受到廣泛質疑,這無疑會成為習近平遭到政治對手攻訐的最大理由。作為謀求幾個月後就要連任的習近平來說,的確是個很大的憂患。而其親信李強2年來運用專家防疫的模式初見成效,上海精準防控模式為習近平盤活政治連任大局提供了一個微妙的思路。

但為什麼習近平又突然反悔了呢?《華爾街日報》稱,「但當這個中國人口最多的城市在過去一週確診病例激增了近五倍後,北京當局決定重回嚴苛的清零政策。」

筆者認為,這也只是表面原因。根本原因可能是,中共一直將數字清零視為體制優勢和東升西降的一個強大事實,習的政治對手恰恰抓住了習推崇中共體制的軟肋,放鬆清零導致的「確診病例激增」,是對中共體制的抹黑,按照小粉紅的話說,就是給美國和西方遞刀子,同時也是在間接承認清零政策的過失。

官媒此前報道,「上海疫情比2020年武漢還嚴重」,這是習近平很難接受的政治成本,接受精準防控的思路,根本目的不是在於其對經濟發展有利,而是習近平研判這可能會帶來較高的政治估值,但當體制優勢在退場,和西方一樣「躺平」時,甚至飆升的疫情數字成為習政治對手的子彈時,重置「武漢模式」是必然。

「習近平明確表示,中國不能從其嚴格的清零政策中退縮,即便這意味著經濟增長放緩。」 「沒有什麼比清除病毒更重要」。

清零政策和精準防控,二者本身就是衝突和矛盾的,前者是政治,後者是科學,如同計劃經濟和市場經濟,如想互不否定,只能是自欺欺人。

中共密集釋放「清零」輿論,但又強調「科學精準」

中共文宣最近密集釋放疫情防控「清零」輿論,並且試圖用中共視角的科學主義,賦予這一政策絕對的理論依據、國情基礎與政治正確內涵。

新華社近日連續發表數篇文章,《「動態清零」是真正的以人為本》《為什麼我國要堅持動態清零》《一場艱難的「清零戰」》,反覆強調「如果參照一些奉行『共存』策略國家和地區的感染率、死亡人數,以中國14億多人的總人口基數、龐大老年人群體的現實國情,一旦『躺平』,將造成人民生命、財產不可承受的損失,後果不堪設想」。

在這些高度政治化的文宣話本中,中共似是而非地賦予了清零政策「科學性」的邏輯,和當年的畝產三萬斤同出一轍。

但蹊蹺的是,4月9日,澎湃新聞刊登鍾南山8日在南開大學題為《科學指導抗疫,勇攀醫學高峰》的講話稱,「在人與病毒的鬥爭中,最高的人權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 中國當前形勢下,「完全開放是不適用的,動態清零是可取的,但要進行逐步開放的政策。」

鍾南山的話似乎話中有話,政治正確,但又科學式騎牆。這樣的話本,4月7日的新華社述評中也有體現。新華社在其《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不動搖》中搬出了習近平3月17日在政治局常委會上的講話,「要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儘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

4月3日,中共將軍隊連夜派駐上海,《華爾街日報》報道,軍隊在基層接管了疫情防控工作。

與此同時,上海防疫的次生災害壓倒式凸顯,骨肉分離婦幼呼救、民眾不死於病毒不算死、官員不作為、封控區大饑荒等等亂象頻曝,將昔日文明的上海一夜之間打回野蠻原始生態。

文革式防疫如何能做到生命至上?地毯式清零是在實現科學精準?聽黨的還是聽科學的,在中共政治與人類科學之間,恐怕是永遠也無法調和的。

張文宏現身,上海防疫進入混合戰?

4月9日,張文宏以上海疫情防控醫療救治組專家身分現身。

3月25日,張文宏在以專家組組長身分出席疫情新聞發布會後,在公眾面前似乎消失了,3月28日,上海無預警緊急封城,啟動重型文革式防疫馬達,結束了這之前張文宏實施了2年的精準防控策略。李強的政治前途也隨之被外界做突發性降分預判,外界傳言張文宏已被撤職。

澎湃新聞首席記者陳斯斯4月9日採訪了張文宏。澎湃報道,張文宏表示,「作為醫療救治專家組專家,在這波疫情中,我尤其關注對脆弱人群的保護。」「我們在評價一個國家在疫情防控方面是否做得好的一個重要指標,就是是否對脆弱人群做好了保護。」

張文宏還強調,要「讓各類病人特別是危重病人都能得到好的醫療照顧。」相信張文宏作為一線專家對上海東海養老院十幾位老人死亡、清華大學才女李昶意外身亡等因文革式防疫而產生的醫療悲劇了如指掌。

張文宏還意味深長地表示,與奧密克戎作戰是大拼圖,「拼圖裡面有我們老百姓和整個社會在疫情下的基本需求。」 「只有發揮了所有的社會資源與力量,我們才能努力保證百姓的『醫』食住行,打贏這場戰役。」

張文宏的講話顯然意有所指。上海突發全面封城已快半個月,有的地方封了一個多月了,運動式防疫不管民眾死活,不只是醫療擠兌就醫難,吃飽飯都成了不可能,很多網絡視頻顯示,有的人已經挨餓四天,跟警察說要造反,有的小區政府每戶只發半個胡蘿蔔,有網絡博主在網上發出求救信稱,哪怕這樣的事在上海只有1%的居民碰到,那也是20多萬人面臨餓死的災難。

有的小區無奈只好踢開「黨委」搞自助自救。張文宏的大拼圖無疑是默認百姓這種自救方式的。他還說,「這幾天,市場的力量也在釋放中,快遞小哥出來了,電商平台也在恢復中。」澎湃報道中還表示張文宏稱,「我們一定還會通過持續的探索,在抗疫方面探尋保持低感染率與病死率的科學道路。」

張文宏的現身及其講話釋放的信號微妙而又耐人尋味,是否意味著中共高層也意識到清零帶來的次生災害已經到了極端危險的程度,上海已經坐在民變的火藥桶上了?

上海的防疫將進入清零與精準的混合模式?無論是從理論還是從實踐上來說,這是根本上不可能的事,只要中共還在,人類所有正常的防疫模式都會失效。

習江斗糾纏焦灼 體制桎梏套牢所有局中人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4月9日通報,本土確診病例1,334例中上海占1,015例,本土23,737無症狀感染病例中上海占22,609例,單日過2萬,上海在此輪疫情高峰中的確「貢獻」最大。

近日,黨媒高調猛批上海官員「躺平」,4月8日、9日兩天,上海紀委連續處理5名基層官員,這或許是習近平在向上海江派餘黨釋放清剿信號。但習近平親信李強的政治前途被外界同樣投射難以看好的陰影。

新華網在9日的評論中指出,「從過往疫情防控經驗看,只有集中優勢兵力,儘快『動態清零』,才能迅速遏制疫情擴散勢頭,實現真正的以人為本。」

中南海目前急於想把上海的疫情壓下去,文革式防疫看來一時半會還鬆動不了。上海當下疫情攀高被中共高層研判為「最關鍵、最吃勁」。因為上海奧祕克戎感染的數字曲線看不到拐點,所造成的負面政治影響茲事體大。

中南海收緊疫情防控路線基本有四個盤算。首先是藉機進一步削弱江派上海幫的力量;二是用軍管封控防民變和政變,疫情清零的同時,客觀上也將人性同時清零了;三是為保二十大,實施全面軍事化維穩,避免被政敵制肘;四是,為持續鼓吹、製造虛假制度優勢提供政治敘事範本。

未來是否有可能,中共疫情防控會向開放漸進轉向?從中南海高層的主觀意願上,不排除這種可能性,魚和熊掌兼得,雙贏利好。從上海疫情試驗田所經歷的現實來看,中南海目前沒有說以後永遠將探索之路封死。

但習近平是否意識到,只要江派反習勢力還在攪局,習式政權就不會消停一天;只要中共還存在,任何雙贏多贏都是痴人說夢。

中共體制桎梏會套牢所有局中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