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議長傳將訪台 美國防部:對台軍售$950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0日訊】根據日本媒體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原定4月8日訪問日本後,接著訪問台灣;不過7號佩洛西的發言人表示,佩洛西採檢呈陽性,因此亞洲之行將延後。這個消息引來中共跳腳,並放話要美方取消訪台行程,否則後果自負。另外,美國國防部5號宣布,最新一波9500萬美元對台軍售,台灣國防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日媒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原定4月8日率團訪問日本,並預計在10號訪台。

日媒《日テレNEWS》:「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本週末訪問日本後,正在協調要訪問台灣。」

外界認為,4月10號正逢《台美關係法》43周年,此行是要在烏俄局勢的警惕下,遏阻中共侵台的意圖,並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游錫堃:「佩洛西來這個對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具有非常重大意義的一個貴賓來,我是很歡迎,非常歡迎她來到台灣。」

除佩洛西之外,也傳出美國的參議院、眾議院的外交委員會主席都將會訪台。台灣外交部7號對此作出回應。

中華民國發言人歐江安:「不論是(議長)佩洛西、或外傳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或眾議院外委會主席米克斯,(有媒體)說會近期訪問台灣。洽邀美國各層級官員與政要訪問台灣,一向是外交部對美工作重要一環,對於相關人士的邀訪,如果有具體進展,外交部會在適當時候對外說明。」

不過,就在啟程前夕,佩洛西的發言人7號表示,82歲佩洛西染疫採檢結果呈陽性,目前沒有症狀,但她率領的國會代表團亞洲行將因此延後。

《日本富士新聞》網:「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入侵,增強了對中共統一台灣的警惕感,佩洛西此行目的是表達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美國眾議院議長也是除了美國總統之外,第二順位的要職。中共肯定為此反對。」

這個消息引來中共跳腳,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例行記者會上再發戰狼言論,要求美方取消訪台行程,否則後果自負。

除了美國之外,外交部也表示,台灣-瑞典國會議員協會暨歐洲議會議員聯合訪團,預計4月10日至14日訪問台灣。

借鑑於俄烏戰爭;6號,美國副國務卿葉倫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受制裁一事,應該能讓中共清楚了解後果,不論為俄羅斯提供物資支持,或以武力侵犯台灣,都不會被國際社會接受,而且可能面臨制裁。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顯然,政府和財政部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台灣現狀。我相信我們已經證明,我們可以痛擊發動侵略的國家。我想諸位不應該懷疑我們在其他情況下,也會採取相同行動的能力和決心。」

同日,美國眾議員盧卡斯提出Ostracize China Act「排除中共法案」,並表示,美國面臨的最大世代挑戰來自中國共產黨的經濟、政治與國家安全威脅。為了阻止中共效法俄羅斯的入侵行動犯台,美國國會應採取必要措施,讓中國蒙受重大金融與經濟制裁。

5號,美國國防部宣布最新一波對台軍售,將派遣技術專業人員赴台提供愛國者防禦系統、相關設備與後勤支援等專業技術援助,預計總額為9500萬美元。台灣國防部對此表達誠摯感謝。

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台灣積極從中學習、提高民眾警覺、強化自我信心,更要展現韌性,才能守護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