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大選逼近 白宮憂普京或在巴黎大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9日訊】週日(4月10日),法國將舉行總統選舉的首輪投票。在此之前,多個民調顯示,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與機左翼「不屈服的法國」黨的候選人支持率看漲,而保持領先的現任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數日來持續走低。拜登政府對此感到十分擔憂。

民調顯示,兩位被看好進入第二輪的總統候選人——現任總統馬克龍與極右翼政黨「國民陣線」候選人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之間的差距不斷縮小。

據美國《政客》(Politico)雜誌報導,白宮官員表示,最壞的情況是勒龐獲勝,然後將法國從目前與基輔一起對抗莫斯科的聯盟中撤出。

這是勒龐第三次嘗試競選總統,在過去幾週裡,她的支持率急劇上升。在過去一年汽油價格飆升35%之後,法國數百萬人正在為生計掙扎,她選擇把重點放在生活費用問題上。

儘管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勒龐在一定程度上與普京保持了距離,但她對普京的戰爭理由表示同情,並拒絕接受西方聯盟對俄羅斯採取的一些強硬措施。

「我們想死嗎?經濟上,我們會死!」在最近的一次電視辯論中,當被問及法國是否應該切斷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和天然氣時,勒龐說道,「我們必須為我們的人民著想。」

但勒龐的簡歷讓白宮深感擔憂。勒龐現在是她父親創立的極右翼反移民黨的前鋒,在某些圈子裡,她的姓氏是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的代名詞。勒龐一直是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崇拜者。

馬克龍的政府已經與莫斯科劃清了界限,在普京入侵的前幾天,法國總統試圖扮演調解人的角色。同時,法國對烏克蘭人給予了武器和援助支持。

華盛頓擔心勒龐進入愛麗舍宮會打破現有局面。她的勝利可能會促使其他歐洲領導人放棄對抗俄羅斯支持烏克蘭這個聯盟,其中一些人已經就對俄羅斯採取強硬態度感到緊張。如果俄烏戰爭成為一場曠日持久的衝突,並導致整個歐洲能源價格上漲,這種擔憂可能只會加劇。

「她當選對歐洲和支持烏克蘭的跨大西洋陣線來說將是一場災難。」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歐洲中心的高級主管哈達德(Benjamin Haddad)說,勒龐反對制裁和武器交付,在烏克蘭或北約問題上一直與克里姆林宮的談話要點保持一致。她的綱領包括離開北約軍事指揮部和一系列反歐盟封鎖措施。

「這些措施事實上相當於走在脫歐的路上,儘管她這次把脫歐從計劃中剔除,以免嚇到選民。」哈達德指出。

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跨大西洋防務和安全項目主任斯佩蘭扎(Lauren Speranza)說:「如果她(勒龐)領導法國,要保持迄今跨大西洋共同體在烏克蘭戰爭中所表現出的相對團結將是非常困難的。」

斯佩蘭扎繼續說,「她的當選將直接助長普京加劇北約聯盟裂痕的目標。」

在法國總統選舉首輪投票結束後,若沒有候選人在第一輪投票中獲得多數,兩週後即4月24日將在前兩名候選人之間進行決賽。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