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奪權」 業主踢開居委 自發組織救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8日訊】上海各種防疫亂象引發民怨。日前,上海某小區居民踢開居委會,自發組織志願者,安排小區物資接收、派發及核酸檢測。消息傳開后,不少中國網民受到鼓舞,呼籲大家都行動起來,自治自救。

上海一小區業主「踢開居委來抗疫」

4月8日,微博上傳出一則圖文信息,上海市普陀區安居朝陽園小區的業主們「踢開居委來抗疫」,把居委「奪權」了,接管了小區。業主們帶著一幫志願者給大家配發物資、組織核酸,還搞了公眾號。

根據群聊信息截圖顯示:4月6日,該小區業主余某帶領志願者,把捐贈的大禮包、物資等都及時派發給小區居民。居委見此情形驚呆了。

余某說,捐贈的物資太多,根本用不完。

他還傳授其他小區居民經驗:物資來的時候,居委是沒能力派發到每一家的,如果小區物業好,他們會找物業,如果物業也不行,就拉志願者做等等。

余某表示,小區內做核酸,也是他們自己做的,居委被踢掉了。他們小區自願者還搞了一個公眾號,對小區居民發布信息。

其中一條信息顯示,4月6日是黨群自願者和小區自發組織的志願者交接的第一天。街道和居委給出了框架性的政策和指導,但他們還在進行諸多嘗試,如何更好地服務小區民眾。

小區居民也紛紛提供飲料、食物和防疫物資給志願者們,大家互相幫助,共同對抗疫情。

(微信截圖)
(微信截圖)
(微信截圖)
(微信截圖)
(微信截圖)
(微信截圖)
(微信截圖)

這個小區的自治行動,給許多網民帶來啟發。有網友回應:「好的堅持,不好的踢開。這個小區好棒,在疫情嚴峻的當下,大家都這樣行動起來,自治自救。上海一定會好起來!」

(微博截圖)

還有網友表示:「其實這種情況不是個例,很多小區都是完全志願者扛起抗疫和保供應的重擔。」

也有網友直言,該小區業主「這是篡黨奪權啊」,擔心在中共極權之下,這些業主會被秋後算帳,提醒他們保護好自己:「將來帶頭的幾個會被辦麼?」「警惕秋後算帳。」「保護好自己,有些人幹事不行,算帳在行。」

還有網民抱怨自己所在的居委不作為:「我們小區居委,物業都是老同志,都是混飯吃的一點能力都沒有。業主自己聯繫的配送保障渠道,不但不給綠燈,還壞事。投訴帶頭人發言違規,被禁言了。」

有網友回應:「看來這樣的真不是少數,我們小區也一樣。」

(微博截圖)

上海疫情嚴重,但防疫措施混亂不堪,政府一味掩蓋疫情真相,封控言論,而居民面臨各種困難,卻求助無門。網上曝光的求助信息和視頻顯示,很多人缺少物資,缺少藥品,急診病人無法及時送院救治,甚至有老人在居委會門外喪命。一些陽性患者沒有及時轉運隔離,隔離中心髒亂,吃飯靠搶,各種亂象頻發。

在中共極端封控下,上海居民集體對抗政府疫情管制事件開始頻繁出現。大陸財新網日前報導,上海浦東某小區居民集體簽署聯名信,希望陽性確診居民在無重症徵兆的情況下,可以居家隔離,不用送去方艙醫院並願意自負後果,這項提議隨後也獲得其它樓棟的響應。

曾任教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現居住在台灣的林保華對美國之音表示,街道辦事處原是配合中共政府來管理和監督當地民眾的單位,但看起來有越來越多大樓希望能夠自己組織起來進行居家隔離。他認為這可能是獲得街道辦事處的同情和支持。

不過,林保華表示,共產黨最不想看到的就是人民集體行動,因此絕對不會同意該棟大樓的提議,因為一但成功就等於這棟大樓可以不用按照中央的清零政策去做,相當於是某種程度的「自治」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