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4.7】英國情報稱俄軍已完全撤出烏克蘭北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7日訊】俄烏戰爭已進入第43天,烏克蘭指控俄軍在首都基輔附近大肆屠殺,街道上四處可見平民遺體,美國和英國6日(週四)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基輔當局也警告烏東居民「即刻」離開,以免遭遇攻擊。

美國國務卿週四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會面。烏外長表示,來北約總部的目的就為了一件事——武器、武器、武器。

週四,奧地利加入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之列。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京是否參加將於11月舉行的G20峰會還有待考慮。

美國最高軍事將領和北約秘書長都認為烏克蘭可能面臨曠日持久的衝突,但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當地時間6日說,美方評估烏克蘭能戰勝俄羅斯。

新唐人整理時間軸,帶您掌握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情勢。

更多烏克蘭人抵達墨西哥邊境 美國加快接收程序

隨著更多逃離俄烏戰爭的難民走上同樣的迂迴路線,美國大幅增加了墨西哥邊境接納的烏克蘭人的數量。

據市政府官員稱,墨西哥邊境城市蒂華納的一個政府娛樂中心週四增加了約1000名難民。兩天前孩子們還在這裡踢足球的篷子裡現擠滿了人,一排排的椅子,一排排的雙層床。

蒂華納市突然成為在美國尋求避難的烏克蘭人的最後一站,他們被準備接待他們的朋友和家庭所吸引,並相信美國將是一個比歐洲更合適的避風港。

消息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傳播,一個鬆散的志願者聯盟,主要來自美國西部的斯拉夫教會,每天將數百名難民從蒂華納機場引導到臨時庇護所,他們在那裡等待兩到四天,等待美國官員以人道主義假釋方式接納他們。在不到兩週的時間裡,志願者與美國和墨西哥官員合作,建立了一個效率極高且不斷擴大的網絡,提供食物、安全、交通和住所。

蒂華納市移民事務主任恩里克·盧塞羅(Enrique Lucero)說,美國官員週三開始將烏克蘭人運送到聖地亞哥的一個暫時不對公眾開放的人行橫道,希望在那裡有24名官員每天處理578人庇護申請。

日本外相出席北約會議 點名批中遲未譴責俄羅斯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7日在北約外長會議上點名中國,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至今,中國遲未譴責俄羅斯的侵略行為;他並強調,不論任何區域都不允許憑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林芳正出席7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長會議,他在會中提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表示,有國家直接或間接支持俄羅斯的侵略行為,這是值得擔憂的狀況,中國至今也遲未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

林芳正並考慮到中國的行徑,強調任何區域都不允許憑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他也譴責北韓在烏克蘭遭入侵之際,竟持續試射新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

澤連斯基控俄軍摧殘博羅江卡 情況比布恰鎮更恐怖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7日表示,小鎮博羅江卡(Borodyanka)遭俄羅斯軍隊摧殘的情況遠比附近的布恰鎮(Bucha)恐怖。

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西北約35公里處的布恰鎮,俄軍疑似殺戮百姓而遭受各界全面撻伐。當地官員表示,布查鎮有超過300人被俄軍殺害,其中約50人是遭到處決。

莫斯科否認以平民百姓為目標,並稱布查鎮的屍首畫面是烏克蘭政府設計演出,只為合理化對莫斯科實施更多制裁,並中斷和平協商。

澤連斯基在上傳通訊軟體Telegram的影音中表示,「清理博羅江卡的工作已經開治…當地情況遠比布恰鎮更為可怕。俄國占領者甚至殘害更多的人。」

博羅江卡距離布恰鎮約25公里。

澤連斯基並未提供任何進一步細節或證據,以證明博羅江卡百姓之死是俄軍所為。

西方各國一致譴責布恰鎮百姓被殺害事件是戰爭罪行,也施壓要對俄國祭出更嚴厲制裁。

歐盟批准對俄羅斯的第五輪制裁

根據歐洲理事會輪值主席國法國的說法,歐盟週四批准了因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而對俄羅斯實施的第五輪制裁。

新的措施包括禁止從俄羅斯進口煤炭以及禁止向俄羅斯出口武器。

制裁措施還包括對俄羅斯船隻關閉歐盟港口,並禁止向莫斯科出口高科技產品。

新制裁的法律文本將於週五正式公布,其中包括「寡頭、俄羅斯宣傳人員、安全和軍事機構成員,以及工業和技術領域的實體」的名單。

俄羅斯:烏克蘭談判立場已改變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週四指責,烏克蘭談判代表改變了雙方上個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Istanbul)舉行談判期間所達成的最重要條款。

拉夫羅夫表示,烏克蘭談判代表週三提交的協議草案「背離了伊斯坦布爾會議上確定的最重要的條款」,並補充說,烏克蘭新的協議草案沒有包括基輔早些時候提出的建議,即把克里米亞(Crimea)和塞瓦斯托波爾(Sebastopol)排除在烏克蘭要求的未來安全保障之外。

拉夫羅夫還表示,烏克蘭人建議「應該將克里米亞和頓巴斯(Donbas)問題帶到俄羅斯和烏克蘭總統的會議上」,但俄羅斯認為這一提議是「不可接受的」,因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再表示,只有在停止敵對行動後,才有可能舉行這樣的會議。

「在下一階段,烏克蘭方面肯定會要求撤軍,並將提出新的前提條件。」拉夫羅夫說。

據拉夫羅夫稱,烏克蘭方面還改變了對一項條款的立場,即莫斯科可以反對未來在烏克蘭領土上進行任何有外國軍隊參與的軍事演習。

拉夫羅夫表示,俄羅斯代表團將「繼續談判進程」,推動其協議草案,並稱該草案「明確而全面地列出了所有關鍵立場和要求」。

他沒有透露協議草案的細節。

澤連斯基呼籲外交使團回到基輔: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於 2022 年 3 月 31 日在布魯塞爾聯邦議會上發表講話。 (VIRGINIE LEFOUR/BELGA/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四呼籲更多外交使團和大使館人員返回基輔,並感謝土耳其和立陶宛的返回。

「大使館人員正在返回基輔。」他說,並感謝已經返回的人員。

「我們需要你們的支持,即使是在象徵和外交姿態的層面上。」他說,「請回來,每一個勇敢的人,請回到我們的首都,繼續工作。」澤連斯基說。

他告訴駐基輔的外交使團,這是「向俄羅斯發出的信號——基輔是我們的」。

消息人士:德國截獲俄軍談論殺害烏克蘭平民的無線電通訊

知情人士稱,德國對外情報機構德國聯邦情報局(BND)週三告訴德國聯邦議會的一個委員會,它截獲了俄羅斯士兵談論在烏克蘭射殺士兵和平民的無線電通訊。

這名了解會議情況的消息人士補充說,這項簡報是週三會議的首要議題。

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首先報導了這一消息。據稱這些情報似乎表明,俄羅斯軍隊做出了殺害烏克蘭平民的罪行,儘管莫斯科方面予以否認。情報發現,最近一次濫殺平民發生在基輔市附近的布恰(Bucha)。

《明鏡》週刊稱,德國聯邦情報局(BND)截獲了俄羅斯士兵談論布恰暴行的無線電對話,其中一些對話可能與布恰發生的具體殺戮直接相關。

烏克蘭:俄軍襲擊關鍵鐵路立交橋 阻斷烏東疏散路線

烏克蘭盧甘斯克(Luhansk)地區軍事管理部門負責人謝爾蓋·海達伊(Serhii Haidai)週四表示,俄羅斯軍隊襲擊了巴爾文科夫(Barvinkove)附近的一座鐵路立交橋,阻斷了烏克蘭東部平民的疏散路線。

「敵人空襲擊中了頓涅茨克(Donetsk)鐵路巴爾文科夫站附近的一座立交橋。」海達伊在電報(Telegram)上說。「近500名來自盧甘斯克地區的疏散人員被困在火車站。」

海達伊稱,這條鐵路線是「從斯拉維揚斯克(Sloviansk)、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和萊曼(Lyman)出發的唯一由烏克蘭控制的鐵路出口。現在是我們數以萬計的公民的生命之路」。

海達伊說,三列疏散列車在頓涅茨克地區的斯拉維揚斯克和克拉馬托爾斯克暫時受阻,並說當局將人們安置在車站,等待炮擊結束。

愛沙尼亞:準備「在今年內」停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

愛沙尼亞外交部長伊娃-瑪麗亞‧利梅茨(Eva-Maria Liimets)週四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該國打算「在今年內 」結束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

利梅茨說,烏克蘭布恰鎮(Bucha)平民被殺的畫面 「改變了我們社會的公眾輿論,正因為如此,我們迅速做出決定,結束向俄羅斯的資金流動」。

愛沙尼亞經濟事務和通信部週四早些時候宣布,愛沙尼亞和芬蘭已同意聯合租賃一個浮動液化天然氣接收站(LNG terminal),保證兩國的天然氣供應,而不依賴俄羅斯。

聯大暫停俄羅斯人權理事會成員資格

聯合國大會在週四的緊急特別會議上投票,決定暫停俄羅斯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成員資格。投票結果為93票贊成,24票反對,58票棄權。

聯大在決議草案中說,大會將 「暫停嚴重和系統性侵犯人權的人權理事會成員在該理事會的成員資格」。

聯合國大會需要三分之二的贊成票才能將俄羅斯從人權理事會除名。

俄羅斯駐聯合國副大使根納季·庫茲明(Gennady Kuzmin)表示,俄羅斯認為聯大通過的這項決議是「非法和有政治動機的措施」。

庫茲明還稱,是俄羅斯決定在週四任期結束前結束或暫停其在理事會的成員資格的。

中國(中共)投了反對票。

美國禁止向三家俄羅斯航空公司出口零部件

美國商務部週四採取行動,阻止美國企業向三家俄羅斯航空公司出口零部件,這是該部門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首次採取行動懲罰涉嫌違反出口管制的行為。

此舉適用於俄羅斯的旗艦航空公司俄羅斯航空公司(Aeroflot),以及阿祖爾航空公司(Azur Air)和優梯航空公司(UTair Aviation),旨在切斷這些航空公司與全球經濟的聯繫。

美國商務部這項所謂的臨時拒絕令有效期為6個月,可以續簽,實際上禁止了使用美國零部件為飛機提供服務,也禁止了受美國出口法規約束的飛機維修合同。

美國商務部負責出口執法的助理部長馬修‧阿克塞爾羅德(Matthew Axelrod)表示,由於這些命令,這些俄羅斯航空公司隨著時間的推移將「基本上無法繼續在國際或國內飛行」。

阿克塞爾羅德週四在新聞發布會上說,這三家俄羅斯航空公司未經授權讓「原產於美國的飛機」飛入俄羅斯,違反出口管制。

日本要求國際刑事法院調查基輔地區的戰爭罪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二表示,日本已請求國際刑事法院(ICC)調查俄羅斯在基輔地區殺害平民的行為,認為這可能是戰爭罪。

「殺害這些無辜平民是戰爭罪,我國已經要求國際刑事法院對此進行調查。我認為,必須嚴格追究俄羅斯的責任。」岸田告訴記者。

週一,岸田文雄對基輔西北部的布恰鎮(Bucha)發生的殺害烏克蘭平民的「可怕暴行」表示震驚和不安。

G7外長聯合譴責布恰暴行

七國集團(G7)外長週四「以最強烈的措辭」,共同譴責「俄羅斯武裝部隊在布恰和其它一些烏克蘭城鎮犯下的暴行」。

「我們強調,那些對這些令人髮指的行為和暴行、包括任何針對平民的攻擊和對民用基礎設施的破壞負有責任的人,將被追究責任並受到起訴。」聲明中說。

來自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和歐盟的高級外交官週四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後發表長篇聲明,指出「在布恰鎮和其它烏克蘭城鎮發生的大屠殺將列入侵略者在烏克蘭領土上所犯下的暴行和嚴重違反國際法的清單、包括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和侵犯人權的清單中」。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出席了會議。

克里姆林宮:普京是否參加G20峰會待定

克里姆林宮週四(4月7日)表示,將根據事態發展來決定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是否參加今年晚些時候在印度尼西亞舉行的G20峰會。

此前,G20國家一些領導人呼籲將普京排除在峰會之外。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回應這一問題時說:「我們將澄清此事,畢竟印度尼西亞是組織方。」

俄羅斯駐印度尼西亞大使上個月說,儘管G20集團中的西方國家反對,但普京仍打算前往印度尼西亞度假勝地巴釐島(Bali),參加將於11月舉行的G20峰會。

在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同時,中共力挺俄羅斯領導人參加該峰會。

美國務卿將在布魯塞爾會見烏外長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公開日程安排,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將於週四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與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列巴(Dmytro Kuleba)會面。

兩人最近一次會面是在波蘭華沙,當時他們各自有本國的國防部同僚相伴。

庫列巴週四上午在北約總部與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會面。

「我今天來這裡是為了討論三件最重要的事情。武器、武器,還是武器。」庫列巴在與祕書長會面後的推文中說,「烏克蘭迫切需要的,供應的可持續性,以及將幫助烏克蘭取得勝利的長期解決方案。」

按照計劃,庫列巴與布林肯的會面將於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0時進行。

匈牙利獲俄國空運核燃料

匈牙利外交部長西亞爾托(Peter Szijjarto)7日表示,烏克蘭戰爭導致鐵路運輸無法通行後,匈牙利昨天接獲俄羅斯空運而來的第一批核燃料,供帕克斯(Paks)核能電廠使用。

西亞爾托重申,匈牙利拒絕對俄國石油和天然氣實施任何制裁措施;並說,對核能相關活動實施任何制裁也是匈牙利的「紅線」。

西亞爾托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透過臉書(Facebook)影片表示:「(帕克斯核電廠的)燃料一向是自俄國取道烏克蘭以鐵路運送而來,遺憾的是…這已行不通,我們必須尋找另一種運送方式。」

他指出,這批燃料是在白俄羅斯、波蘭和斯洛伐克同意下,經由這3國空域運抵匈牙利,目前核能不在歐盟的制裁範圍內。

匈牙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6日在記者會表示,匈牙利願以俄國貨幣盧布支付俄羅斯天然氣,這與爭取各國一致反對俄國當局要求以盧布支付的歐盟有所分歧。

歐盟會員國擬禁止俄羅斯煤炭進口 8月中全面實施

歐盟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歐盟各國代表7日很可能通過一項俄羅斯煤炭進口禁令,將自8月中全面生效。在德國施壓要求延遲制裁後,生效日期比最初擬議晚了一個月。

路透社報導,逐步停止俄國煤炭進口是歐盟執委會本週所提第5套對俄制裁案的基本措施,以回應俄軍對烏克蘭布查鎮(Bucha)的暴行。

一旦提案獲得批准,將是俄羅斯2月24日揮兵入侵烏克蘭以來,歐盟首度禁止從俄羅斯進口能源。

相較下,遠比煤炭進口量大的俄國石油和天然氣,至今尚未遭遇歐盟禁令。

俄羅斯揚言報復制裁 日本反批俄侵略轉嫁責任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日本等多國經濟制裁,俄國6日表示,日本破壞長年友好關係,將對日本制裁採取報復措施;日本政府當地時間7日則反批俄發動侵略才是一切起因,轉嫁責任非常不適當。

日本朝日電視台報導,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凍結俄國中央銀行等制裁措施,是破壞兩國長年來構築的互惠關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政府為了利己的政治目的,犧牲社會與經濟利益。

沙卡洛娃並說,對於日本的制裁措施,「將尋求有效的報復措施」。

TBS電視台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7日在記者會上則反批俄羅斯,指出造成如今狀況的原因,全部都是因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致。

松野說,俄羅斯卻無視成因,企圖將責任轉嫁給日本,行為極度不當,日本無法接受。

2022年4月5日,在烏克蘭博羅江卡可看到住宅樓因炮火而被毀。(Anastasia Vlasova/Getty Images)

俄擬決戰烏東 烏克蘭外長籲北約向烏軍提供武器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7日呼籲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向基輔提供與俄羅斯作戰所需的所有武器。

庫列巴在布魯塞爾與北約外交部長召開會議前告訴記者:「我的議題很簡單,只有3個,就是武器、武器、武器。」

他說:「我呼籲所有盟邦放下猶豫和不情願,為烏克蘭提供所需要的一切。」

隨著俄羅斯轉向聚焦解放烏東地區,烏克蘭力促西方增加武器供應,提供防空系統、火砲、戰車和噴射機等較重型武器給烏軍。

庫列巴說,經濟強國德國「可以做得更多」,他也批評那些仍不願提供所謂「攻擊性」武器的盟國。

他說:「就我國局勢而言,區分防禦性和攻擊性不具任何意義。」

「那些說我們將為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武器,但無法提供攻擊性武器的國家真是虛偽,這簡直是不公平、不合理的做法。」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他確信各盟邦會「處理烏克蘭對更多防空系統、反戰車武器、較輕型和較重型武器的需求,也會向烏克蘭提供許多不同類型的支持」。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柏林「與我們的合作夥伴正密切關注我們未來將如何更密集、更協調地支持烏克蘭,因為他們有自衛權」。

另一場血戰在即?基輔籲烏東民眾即刻撤離家園

烏克蘭指控俄軍在首都基輔附近大肆屠殺,街道上四處可見平民遺體,美國和英國6日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一輪制裁,基輔當局也警告烏東居民「即刻」離開,以免遭遇攻擊。

白宮對俄羅斯銀行和俄國總統普京的兩名女兒祭出制裁,英國則制裁俄國兩家銀行,並矢言在年底前排除所有俄羅斯石油和天然氣進口。

烏克蘭指控俄軍撤出基輔周邊地區後,布查鎮(Bucha)等地屍橫遍野,數以百計平民陳屍街頭,震驚國際社會。

法新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譴責俄軍在布查鎮的駭人之舉。他說:「平民慘遭冷血處決,遺體被扔到亂葬崗,讓全世界看到這殘酷且不人道的一面,還理直氣壯。」

克里姆林宮否認有關俄軍在布查鎮屠殺平民的指控,反控這是烏克蘭一手杜撰的「假造」影像,還說這是「粗魯和憤世嫉俗的挑釁行為」。

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6日警告,俄羅斯恐對烏東地區發動攻擊,敦促哈爾科夫(Kharkiv)、盧甘斯克(Luhansk)和頓內茨克(Donetsk)等地居民即刻撤離。

加拿大召見俄大使 出示布恰鎮屠殺照片

法新社報導,在比利時布魯塞爾準備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外長級會議的加拿大外交部長趙美蘭(Melanie Joly)6日表示,她「已吩咐我的副部長召見俄國大使,確保對方能看到布查恰的慘況照片」。

趙美蘭表示,將對俄國實施更多制裁,並為烏克蘭提供武器,以加強烏克蘭對俄談判的優勢。她說:「我們的目標是使俄國政權窒息。」

加國當局已派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調查人員至國際刑事法院,協助蒐集俄軍侵烏所涉戰爭罪行的證據。

俄烏衝突恐曠日持久 美防部:烏克蘭絕對能戰勝

美國最高軍事將領和北約秘書長都認為烏克蘭可能面臨曠日持久的衝突,但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當地時間6日說,美方評估烏克蘭能戰勝俄羅斯。

《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5日告訴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他預估在烏克蘭的衝突可能持續數年。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6日也說,目前沒有跡象顯示俄羅斯總統普京已放棄「他掌控整個烏克蘭的野心」,俄烏戰爭恐將持續數年。

路透社報導,柯比6日在新聞簡報會上表示:「當然他們(烏克蘭)會贏。證據確實就在大家每天所看到的結果中…他們絕對會戰勝。」

英國廣播公司(BBC)提到,柯比說,「我們沒有在基輔或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內部或周圍看到俄軍」,還說普京的戰略目標沒有一項達成。

「他真的只控制了一個小的人口稠密區…他們並未拿下哈爾科夫(Kharkiv)。」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不排除與西方國家斷交的可能性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資料照。(NATALIA KOLESNIKOVA / AFP via Getty Images)

據俄羅斯國家電視台「今日俄羅斯」(RT)報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週三表示,如果西方國家繼續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可能會切斷與這些國家的關係。

「有這樣一個潛在的風險,因為我們每天都面臨著這種敵對行動。驅逐外交官就意味著決定關閉外交關係的窗口,」佩斯科夫說。

意大利、西班牙、丹麥、德國和法國在兩天內共驅逐了145名俄羅斯外交官。

在有報導稱基輔西北部布恰鎮的烏克蘭平民據稱被俄羅斯軍隊殺害後不久,這些外交官遭到驅逐出境。

(綜合大紀元、中央社等媒體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更新4.6】英年底前停止進口俄石油和煤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