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卡區領土爭議 歐盟促亞美尼亞阿塞拜疆和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7日訊】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辦公室表示,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4月6日同意針對解決兩國接壤處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納卡)領土問題的緊張局勢舉行和談。雙方同意在4月底前成立雙邊委員會來劃定聯合邊界。

路透社報導,帕辛揚(Nikol Pashinyan)的辦公室在他與阿塞拜疆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舉行會談後發布聲明指出,「亞美尼亞總理和阿塞拜疆總統指示各自的外交部長開始籌備兩國間的和談事宜。」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出席這場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會議。

帕辛揚辦公室也表示,雙方同意針對「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之間邊界的劃定事宜建立雙邊委員會,也授權委員會處理確保邊界沿線安全與穩定的問題」,但未提供細節。

2022年4月6日,在納卡爭議地區再次出現緊張局勢的情況下,(左起) 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抵達布魯塞爾歐洲理事會,進行調解會談前合影。(FRANCOIS WALSCHAERTS/AFP via Getty Images)

卡拉巴赫是這兩個高加索鄰國間長期存有爭議的地方,亞美尼亞從1990年代掌控該地區和周邊地區的一大片領土,阿塞拜疆稱該地區是該國主權領土。

2020年引爆亞美尼亞與阿塞拜疆的全面戰爭,造成超過6500人喪命,最後在俄羅斯居中斡旋下達成停火協議。雙方簽訂「和平協議」(Peace Deal),由阿塞拜疆獲得占領區管理權,而亞美尼亞則讓步撤軍,避免衝突持續惡化。

這份協議讓亞美尼亞放棄掌控數十年的領土,被視為國恥,引發國內數週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示威。

6日,數千名反對派支持者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凡(Yerevan)集結,譴責政府處理阿塞拜疆間爭議領土納卡區的作法。

抗議民眾當晚擠滿首都自由廣場,揮舞亞美尼亞和卡拉巴赫旗幟,許多人高喊反政府口號,接著遊行穿越葉里凡市中心,矢言當晚稍後要阻塞街道交通。

2022年4月5日,反對派支持者在葉里凡市中心舉行集會。(KAREN MINASYA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5日,反對派支持者在葉里凡市中心舉行集會。(KAREN MINASYAN/AFP via Getty Images)

《法蘭西24》(France 24)3月28日報導,納卡區近日再次傳出擦槍走火衝突,亞美尼亞向莫斯科求助,表示阿塞拜疆軍隊違反和平協議規範,強行派遣軍隊進入納卡地區,並動用4架無人機開火攻擊,導致3人死亡和多人受傷。

亞美尼亞表示,預料俄羅斯將採取行動,讓阿塞拜疆從納卡區一處由俄羅斯維和人員管制的地區撤出部隊。

接獲亞美尼亞請求,俄羅斯國防部3月27日發出聲明,要阿塞拜疆立即撤軍,遵守雙邊和平停火協定;但面對莫斯科的威脅,阿塞拜疆並不理會,並稱俄羅斯聲明太過偏頗。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