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啟動新的網絡安全機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6日訊】美國國務院新成立的網絡空間數字政策局在週一(4月4日)正式啟動。該機構將通過對政策的制定和協調,來應對新出現的網絡安全問題。

美國國務院(U.S. State Department)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新成立的網絡空間數字政策局(Bureau of Cyberspace and Digital Policy,簡稱CDP)將尋求「應對國家安全挑戰、經濟機遇,以及在網絡空間、數字技術和數字政策領域對美國價值觀的影響」。

網絡空間和數字政策局分為三個政策單位,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主管。這三個部門分別是:國際網絡空間安全部門、國際信息和通信政策部門,以及數字自由部門。

該局最終將由一個新的無任所大使(Ambassador-at-large,又稱:巡迴大使)領導。他將得到參議院的確認,並擔任美國的高級網絡外交官。

實際上,這個新啟動的機構及其高級管理官員,似乎基本上就是奧巴馬時代的「網絡事務協調員辦公室」(Office of The Cyber Coordinator)的翻版。2018年,當時的川普(特朗普)政府為了精簡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簡稱NSC),將該網絡事務協調員辦公室與另一個部門合併。

當時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羅伯特‧帕拉迪諾(Robert Palladino)對此表示:「精簡管理將會提高效率,減少官僚主義,並增加責任感。」

新成立的網絡空間和數字政策局在其網站上宣布,它將「鼓勵網絡空間中負責任的國家行為,推進保護互聯網基礎設施的完整性和安全性的政策,服務於美國的利益,提高競爭力,並維護民主價值觀」。

該局還表示,同樣,它將「反對在網絡空間採取壓制性和威權主義的做法,以及試圖使之合法化的努力」。

在這個新的機構成立之際,威權主義正在全球復甦。來自中共和俄羅斯等國國家機構的網絡威脅也在增加。為此,網絡空間和數字政策局可能會對拜登政府的國家安全戰略帶來幫助。該戰略預計將延續川普時代的戰略,即把中共視為最緊迫的國家安全威脅。

在啟動網絡空間和數字政策局之前,有報導稱,中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前一天,對烏克蘭的軍事和民用基礎設施發動了大規模的網絡攻擊。同時,越來越多的刑事案件表明,中國共產黨在美國的間諜活動,包括網絡黑客活動等,非常普遍。

與此相關的是,專家警告說,中共和俄羅斯的互聯網架構,正在越來越多地與世界其它地區脫鉤。這可能會導致截然不同的技術隔離圈的增加,並有效地削弱全球互聯網走向自由和開放的可能性,以及將地球的大部分區域打造成分隔的、受控制的區域。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