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漫談】甲骨文書法藝術初探(上)

文/劉錫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5日訊】甲骨文是商至周初之際契刻在龜甲獸骨上的文字。它是三千多年前漢字發展成熟的體現,是遠古文明的時代象徵,藴含著中華文明的基因。自1899年王懿榮發現甲骨文,百餘年來,研究大盛。從書法角度看,作為迄今為止發現最早的契刻文字,甲骨文給後人留下了遠古契刻藝術家的氣質修養與「德上藝下、天人合一」的境界。

甲骨文與先後出土的古埃及聖書字、古巴比倫楔形文字及古印度河流域的印章文字,並稱世界四大最早文字。其它三種文字早已退出歷史舞台,而甲骨文卻演變成今天通行的漢字,其書法藝術也重生了。

目前,經考古學家鑒定,不重複的單字甲骨文約有5000個左右,2000個已被識讀,沒識讀的大都是些人名、地名等方面的字。

從出土的文物看,有些甲骨文所表現出來的字形結構,與商周時期銅器上的銘文一脈相承。難怪甲骨文研究的開創者之一羅振玉將甲骨文、金文混合成聯、成詩,整體渾然天成,淹會貫通。由此可見甲骨與大篆的內在聯繫。

再從晉唐以後的書法藝術角度來審視,甲骨文同樣具備了楷行草隸篆諸體書法的結構、用筆和章法三要素。在結構上,甲骨文字雖大小不一,但對稱均衡,或一字多形具變化美,且格局穩定,有的還具備了方圓結合、開合揖讓的特點。在用筆上,因契刻在堅硬的獸骨上,故契刻多用直線,曲線則由接刻的短線而成;由於起收刀的技巧,其線條也呈現出中間粗而兩端細、瘦勁堅挺、爽利多姿的流動。章法上,雖受選材骨片大小和形質的影響,但仍表現出了其鐫刻的技巧和書寫的藝術特色。其字多者通篇排列緊湊,呈現茂密之感;字數少者,則凸顯疏朗空靈,給人以古樸爛漫之態。

民國董作賓甲骨文題丁鶴廬題畫梅詩軸(台北故宮博物院提供)

甲骨文以刀刻骨的蒼勁和古樸的風韻,雖歷經滄桑,卻具居高望遠之勢,散發出獨特的藝術芬芳。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筆者以為是其精神信仰

大家知道,商代帝王、貴族以及整個社會,都敬仰上帝、敬畏天地、尊道重德。每逢戰爭、遊獵、出行、祭祀以及疾病、生育等等,都要占卜以問吉凶,乃至把占卜的內容及應驗的結果都刻在龜甲、獸骨上。而甲骨文的創作者,同樣也虔誠,尊道而貴德。為體現上天旨意,契刻卜官面對大小、風格不同的骨版材質,從內容、字數限定到設計契刻一絲不苟,表裡如一,並十分珍惜每塊骨版的雕刻機遇,這樣就使心性修養和技能同時得到提高。可以說,敬天禮神,不僅有力地推動了上古契刻藝術的發展,也加持了這些埋藏於地下的幾千年的骨刻作品,從而能夠留傳至今、重見天日。

一般以盤庚遷都為界,把商代歷史分為上下兩大段。上段史料流傳不多,下段多賴甲骨文,我們才有較細緻的理解。殷商甲骨文記載盤庚遷殷至紂王間二百七十年之卜辭,歷八世十二王。現代學者董作賓將殷商甲骨文分作五期:(一)雄偉期,自盤庚至武丁,約一百年;(二)謹飭期,自祖庚至祖甲,約四十年;(三)頹靡期,自廩辛至康丁,約十四年;(四)勁峭期,自武乙至文武丁,約十七年;(五)嚴整期,自帝乙至帝辛,約八十九年。

殷商近三百年間,國勢盛衰不定,乃至最終亡國,且其間出了個辱神射天、被雷擊而死的昏君武乙,因此甲骨文書法藝術與國勢走向並不完全一致。比如,從武乙到帝辛(商紂王)這段時間,甲骨文大字酣暢淋灕,雄偉壯觀,神態奇拙,縱橫奔放;小字整飭雋秀,結構嚴謹,小中見大,大小合度,在凝重靜穆中透露出瀟灑自如的神奇。但總體來講,商人敬天禮神一直保持在一個比較高的水準。

以甲骨文觀之,商代文明的根基,乃在於信仰,其與上天契合才產生出無限的創意感動。《易‧繫辭》曰:「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甲骨文當如其說。@*

劉錫銅自集自書甲骨文詩歌。釋曰:
啟陽萬物,益壽千符。秦嘉豐堯東魚楚,商祈盛魯西岳徒。(劉錫銅 提供)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