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省3.8萬醫護支援上海 專家:疫情超兩年前武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5日訊】上海市疫情嚴峻,醫療系統不堪重負,當局從15省抽調3.8萬醫護人員進駐上海,大批軍隊、武警也進駐上海協助防疫和維穩。一位專家透露,上海疫情的規模,比兩年前的武漢還要大。

上海專家:無症狀者越來越多,壓力很大

據中共央視新聞報導,中共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長焦雅輝4月4日表示,目前全國15個省區市派出了3.8萬多名醫務人員進駐上海,一部分人接管方艙醫院,一部分人負責核酸採樣及檢測。

上海約有2500萬居民,由於奧密克戎變種病毒傳染性強,感染人數持續激增。4月4日,官方通報上海單日感染人數已破萬,但外界質疑中共信息不透明,實際感染人數可能更多。

針對上海疫情現狀,上海集中隔離點醫療救治組組長陳爾真4月2日接受黨媒《人民日報》「大江東工作室」採訪時透露,上海這次疫情的規模,比兩年前的武漢還要大,由於無症狀感染者越來越多,增加了管控難度,壓力很大。

他表示,如果無症狀感染者人數太多,未來可能會讓有條件的人員居家隔離。

美媒:軍隊、武警、醫護約十萬人進駐上海

據中共軍報消息,4月3日,軍隊派出2000餘人支援上海防疫。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中國各地武警和醫護人員約十萬人抵達上海,除協助對抗疫情對同時,還要防控社會事件。

居住在機場附近的上海居民馮女士4日告訴自由亞洲電台,「武警3月28、29日就來了,大量武警。之前是悄悄進來,因為副總理孫春蘭來過了,就正大光明的進來了。昨天晚上,機場附近的居民都是一夜沒睡,都說轟隆隆的軍用運輸機很吵。另外,還有直升機飛過來飛過去,昨天一晚上都是。」

上海浦西學者張進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目前,他居住的社區門口有武警崗哨,防止居民翻牆或隨意外出。「現在把部隊都開進來了,這是一把雙刃劍,特別是小區的老頭老太太們管不住了,一個小區門口派駐一個持槍特警,怕上海出事,現在就要管起來,(上海)出事就不是小事。現在就像一個破燈籠,這裡糊上,那裡破了」。

目前上海已實施「全域靜態管理」,所有人「足不出戶」,相當於全面封城。中共副總理孫春蘭抵達上海後傳遞中央命令,要求上海儘快完成所謂的「社會面清零」。根據之前其它城市的經歷,為實現「社會面清零」,將會有大批上海市民被轉移至外地隔離。網上傳出消息,上海周邊多個城市已在為接收來自上海的隔離人員做準備。

當局管控疫情信息

上海嚴格的「封城清零」措施,造成嚴重次生災害,引發民怨。身處上海的《經濟學人》駐華記者唐•韋恩蘭德(Don Weinland)4日在推特上描述了自己的生活現狀。

他表示,自己居住的賓館已經沒有飲用水,網上的送水上門服務也已經暫停。但他卻發現中共官媒正在表揚上海的疫情管控。

「很難不讓人覺得,這裡的2500萬人成了某種災難性政治實驗的一部分」,他在一條推文中寫道,「官媒為自己喝采的同時,居民們在受苦。」

(推特截圖)

此外,和2020年的武漢疫情一樣,當局在控制疫情的同時,也在嚴厲管控疫情信息。一些反映居民生活現狀和困難的報導很快被刪除。

「如此之多有關上海的文章和帖文被審查」,中國問題專家利明璋發推文說,「我剛才想讀《財新》一篇關於社區居民簽署聯名信表示不想被集中隔離的文章。已經被「404」不可見了。」

(推特截圖)

《財新》另一篇關於上海老年院出現死亡病例的報導也被很快刪除。

《華爾街日報》中國部副主任李肇華(Josh Chin)在推特上表示,「對《財新》記者投以巨大的敬意,他們報導了上海最大養老醫院裡被掩藏起來的死亡數字,他們也明白這篇報導一定會被審查。文章只存活了一個小時。」

(推特截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