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立陶宛驅逐俄大使 美戰前情報犯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5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4日,京港台時間4月5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立陶宛宣布驅逐俄羅斯大使;澤連斯基訪問烏克蘭布查,小鎮慘案震驚世界;美國等戰前犯下了兩個大錯誤;默克爾認錯了。

週末至今,一個烏克蘭的小鎮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立陶宛為此宣布驅逐俄羅斯大使,這個歐洲彈丸小國再次為世界建立了道德和勇氣的標杆。聯合國祕書長要求調查。一直遲疑不決的德國,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神祕的「地下政府」一直是很多人津津樂道的話題。然而,其實地面上的很多大事的幕後更值得研究。雖然美國現在對烏克蘭的支持十分強大,但是戰前美國也犯了兩大錯誤。

布查慘案震驚世界 立陶宛驅逐俄大使

我們先跟大家說一聲,我們節目正做一個調整,從明天開始,大量節目和新的很多內容,將轉到YouTube個人頻道【秦鵬觀察】上,只在那裡首發或播放。請大家關注和轉發【秦鵬觀察】,還有記住打開小鈴鐺。

從上週開始,俄羅斯軍隊不得不進行了軍力重新部署,撤出了基輔周邊,烏克蘭方面因此重新奪回了被侵占的城市。4月2日,烏軍在其中一個小鎮布查(Bucha)發現,大量的平民在被占領期間遭到了屠殺,這些透過各國記者的鏡頭,在剛剛過去的週末(4月2日—4月3日),震驚了世界。全球都對俄軍的暴行予以聲討。多國領袖呼籲對莫斯科進行更大的制裁。當然,中南海依然保持了沉默。

至4月3日,烏克蘭總檢察長稱,已經在布查發現了410具平民屍體。4月4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穿著防彈背心,也來到了布查。

澤連斯基對記者說,「你們今天站在這裡,見到了發生什麼事。」「我們知道,有數以千計的人被殺害、四肢被切斷虐待,女人遭到性侵,兒童被殺死。」

他說:「這是種族滅絕。這些是戰爭罪行。全世界將認定這是種族滅絕。」

今天上午,法國總統馬克龍在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非常明顯的跡象表明」,「俄羅斯軍隊」在布查鎮犯下了戰爭罪行。

馬克龍還說,「國際正義必須得到伸張。那些對這些罪行負有責任的人必須被追究責任」,因為「沒有正義就不會有和平」。

他說:「我贊成新一輪制裁,特別是對煤炭和石油。我們需要行動。」

前一天(週日),多名世界領導人譴責了俄軍在布查殺害平民的事件,並呼籲對俄羅斯可能涉及的戰爭罪,進行新的調查和制裁。

其中,聯合國祕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我對在烏克蘭布查遇害的平民照片深感震驚。獨立調查及有效問責,至關重要。」

聯合國烏克蘭人道主義協調員盧布拉尼,在推特上分享了古特雷斯的這一聲明。她說:「烏克蘭人正在忍受一個多月的人間地獄,成千上萬的平民喪生」,「這場可怕的戰爭需要停止。」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稱,在美國考慮實施額外制裁之際,布查(Bucha)的死者照片是「一記重拳」。

德國國防部長克里斯蒂娜‧蘭布雷希特稱,歐盟應討論禁止進口俄羅斯天然氣。——而在這個事件之前,眾所周知,德國擔心制裁能源會對它們的經濟造成影響,一直反對進行能源制裁。

當然,不出意外的是,俄羅斯方面予以否認,還說這是烏克蘭方面自導自演的新戲。而中共方面繼續裝聾作啞,一部分官方支持的中國五毛,則跟隨俄羅斯散布類似消息。

不過,有部分理性的中國人對此做了分析。其中,有一篇文章的名字叫做「布查慘案之後,和談是『殘忍的』」。作者做了分析:

1. 這不可能是戰爭期間烏軍游擊隊所為,因為他們沒有能力在俄軍一直控制著的小鎮上在不同地方做出這麼多案件。

2. 這不可能是烏克蘭正規軍所為,因為有西方獨立戰地記者一直跟隨。——確實,週日的時候美聯社和法新社做了自己的獨立報導。

3. 有兩名特殊身分的遇難者,可以「指證」誰是真正的凶手。那就是,之前被俄軍綁架的Motyzhyn女市長及其丈夫。

作者還分析了俄軍的殘暴歷史,包括二戰時期屠殺2.2萬名波蘭精英、嫁禍於德國的卡廷森林慘案。蘇俄方面也是長期拒不承認那是它所為,直到1990年當時的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才承認了這一罪行。

而且歷史上,俄軍也以軍紀敗壞著稱,比如在占領德國柏林期間、侵占中國東北期間,都犯下了大量的暴行,包括強姦婦女和劫掠物資。

另外,幾個小時之前,又一個重大證據曝光,現在視頻出現的烏克蘭人屍體,也出現在過去幾週的衛星圖片裡,3月10幾號就存在了。我們看一下。

這樣,就狠狠地搧了那些替俄軍暴行辯護的中共黨媒和五毛的耳光。顯然,俄軍的這個屠殺罪行是無法洗脫了。

那麼,布查慘案為什麼引發世界這麼大的關注呢?我認為,這是因為它會改變接下去世界的走向:俄羅斯被認定犯下戰爭罪或者種族屠殺罪行,那麼西方將出台更多的嚴厲制裁,包括一些對俄羅斯之前一直態度模糊的國家也不得不改變態度,俄羅斯的國際地位將進一步被削弱,將不可避免地走在成為大號朝鮮的路上。相應的,以俄羅斯為戰略依託的中共也將直接暴露。

我們看到,勇敢對抗中共的波羅的海小國立陶宛,再次走在了世界前列。今天,立陶宛宣布,將驅逐俄羅斯大使,並且降低兩國的外交關係。

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告訴記者:「針對俄羅斯對具有獨立主權的烏克蘭採取軍事入侵行動,以及俄軍在烏克蘭被占各城鎮犯下的暴行,包括布查鎮的恐怖屠殺,立陶宛政府決定降低雙方外交關係。」

他還說俄國大使將必須離開立陶宛,而立陶宛也將召回駐俄大使。他形容布查屠殺案是「戰爭罪行」,並說這只是開始,隨著烏克蘭更多城鎮獲解放,恐將見到更多可怕的戰爭罪行案例。

德國三大變化 默克爾承認錯誤

布查慘案,也讓德國的態度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知道,德國在過去這些年,似乎是奉行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說的「悶聲發大財」最好的一個歐洲國家,它對中共零星人權犯罪的受害者進行積極營救,但對於中共那些大型暴行比如迫害法輪功和活摘器官、新疆集中營等,則不願意去觸及。它們對俄羅斯的態度也一直如此。所以一直是歐洲對中俄進行問責的主要阻力。

在昨天的視頻演講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就直接指控德國和法國前領導人對俄羅斯綏靖,才導致了俄羅斯這些年來得尺進尺,最終導致了今天的戰爭和現在的布查慘案。

澤連斯基說,批評說,北約在2008年「隱蔽地拒絕」了烏克蘭加入,而這是因為西方「一些政治家」對莫斯科的「荒謬的恐懼」。他還邀請(德國前總理)默克爾夫人和(法國前總統)薩科齊先生訪問布查,看看向俄羅斯讓步的政策在14年裡帶來了什麼,親眼看看那些被折磨的烏克蘭男女。

在這個壓力下,德國政界今天發生很大的變化。

首先是,前總理默克爾透過發言人發表了聲明,變相認錯。她表示說,自己為在2008年拒絕啟動接納烏克蘭加入北約組織(NATO)的進程承擔責任。

據法國《世界報》介紹,2008年4月在布加勒斯特舉行的北約峰會上,德國反對啟動烏克蘭和格魯吉亞加入北約的程序,當時的法國總統薩科齊也持同樣立場,他們認為,這些國家是不夠穩定的民主國家。

其次,今天,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公開承認自己錯了。他說,與俄羅斯的經濟合作是一個巨大的錯誤,特別是北溪二號項目,而之前他曾經是北溪二號積極的倡導者。

第三個大的變化,是德國今天宣布,將驅逐「大量的」(40名)俄羅斯外交官員。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博克(Annalena Baerbock)說,「布查的照片見證了俄羅斯領導層和那些追隨其宣傳的人的令人難以置信的殘暴,以及跨越國界的毀滅的意志」,因此,「(德國)聯邦政府今天決定宣布俄羅斯大使館的大量成員為不受歡迎的人,他們每天都在反對我們的自由和破壞我們德國社會的凝聚力。」

無獨有偶,法國外交部今天也宣布,將驅逐35名俄羅斯外交人員,認為他們的行為違背法國的安全利益。法國外交部還表示,有關行動是作為歐洲聯合行動的一部分。

不過,資深投資人和著名時評人@LT視界認為,這表明德法還是不太願意進行(能源方面的)實質性制裁。

當然,我的看法稍微樂觀一些,因為在戰前,德國只肯提供鋼盔和野戰醫院,遭到了世界嘲笑。到俄羅斯入侵之後,2月26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宣布向烏克蘭提供1,000枚反坦克導彈和500枚「毒刺」攜帶型防空導彈,還批准荷蘭和愛沙尼亞向烏克蘭提供由德國生產或採用德國技術的武器裝備。這畢竟還是進了一大步。昨天,德國國防部長還說會加快放棄俄羅斯的能源,雖然速度慢一些,畢竟在變化。

戰術強大、戰略弱 美情報界戰前犯下兩大錯誤

1991年的第一次海灣戰爭,震驚了中南海,讓中共領導人感嘆「原來仗可以這樣打」。而這一場戰爭,肯定也會大大震驚了中共那些茅台將軍們,讓他們再次感嘆「原來仗可以這樣打」。因為,這場戰爭已變成AI模式。

1991年海灣戰爭,盟軍是運用衛星、飛機和導彈實施遠程打擊,薩達姆這邊還沒有看到敵人,幾千輛坦克和50萬共和國衛隊已經喪失了戰鬥力,伊拉克軍隊很快被趕出了被它侵略的科威特。

而現在這場戰爭,在戰場上大放異采的是標槍導彈和毒刺導彈、無人機等武器,而在背後,實際上是新的作戰模式、龐大的軍事情報和AI支持:烏克蘭部隊被分成小部隊,從雲端接收任務,就近行動,然後拍攝完成目標情況,向雲端匯報。這被網友們形象地叫做嘀嘀(中國Uber)打車式的打仗。

還有,烏克蘭那個只有31歲的副總理兼信息部長費洛多夫(Mykhailo Fedorov),開發的民眾舉報APP等,也大放異采。這個軟件被下載4,000多萬次,普通烏克蘭民眾發現敵方目標後,通過手機拍照、上傳相關消息到後台,也極大地幫助了烏克蘭軍隊的精準出擊。

不過,北約可能才是軍事方面的最主要的力量之一。這兩天,一個專門研究三維重建的推特帳號@Orion__int,發布了一組圖片,顯示了3月12日到3月31日近三週以來,北約與瑞典向東歐與黑海地區派出的電偵機飛行軌跡,一組圖片讓人們很容易看懂,為什麼烏克蘭軍隊的情報偵察監視系統,為什麼能夠完勝俄羅斯!

我們可以看到,這密密麻麻、連接成一片彩色亮光的飛行軌跡,近半數為美國軍機,包括P-3C反潛巡邏機、EP-3E電子偵察機、RQ-4全球鷹偵察機、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等。而它們搜集到的信息,會及時傳輸給烏克蘭軍方,讓他們能及時制定出相應對策。

此外,馬斯克的衛星鏈系統、商業和軍事衛星系統,當然也都幫了大忙。

所以,這場戰爭的本質,是世界上最強的一些軍事和科技國家,聯合對抗俄羅斯的一國之力,所以俄軍入侵當然就落入下風。

不過,就像我們這一部分的題目「戰術強大、戰略弱 美情報界戰前犯下兩大錯誤」所蘊含的那樣,我們說美國和北約的戰爭機器一旦開動起來,沒有幾個國家可與之匹敵,但是我們還想揭示更多的背後故事。這也是我們這個節目的特點之一。

除了強大的戰爭機器,美國和英國戰前還成功預測了俄羅斯入侵,在2月24日之後,也讓世界刮目相看。

而且,美國參議院情報特別委員會主席馬克‧華納對CNN表示,美國情報機構在2020年末和2021年初,就準確預測了俄羅斯入侵的範圍有多大,而當時包括烏克蘭在內的許多歐洲政府,都不相信俄羅斯的重大襲擊會發生。

這些,當然都是美國戰術方面非常強大的部分。但是,如果從戰略角度看,這場戰爭也暴露了美國的一些短板。

第一,三軍統帥的領導力不足。我們說,這場戰爭,如果換了川普(特朗普)可能壓根打不起來,但是拜登戰前表現的比較軟弱、不斷說因為烏克蘭不是北約國家不會管,以及德國和法國的自私,這就讓俄羅斯以為有機可乘。

第二,美國情報界的戰前判斷,還有兩大失誤。今天的《華盛頓時代》做了報導,說美國誤判了俄羅斯的脆弱,同時也誤判了烏克蘭戰鬥意願的強大。

華納對CNN說,美國情報部門這一次遇到了三個「驚喜」——這通常是情報失敗的委婉說法——對烏克蘭軍隊作戰能力的錯誤估計;對俄軍後勤質量低劣和俄軍作戰能力判斷不佳;以及坦克在現代戰爭中的脆弱性。

華納說:「我們確實知道,俄羅斯在這次入侵中投入了一些最優秀的部隊,但在物資後勤運作方面卻如此無能,我想這將是一個驚喜。」

因此,美國做出了一些錯誤決策,比如,五角大樓推遲了在戰前幾週,烏克蘭對波蘭政府發出的、希望提供1,000枚標槍反坦克導彈的請求。

當然,做出比美國更糟糕判斷的西方情報機構更多。上週,法國情報局局長埃里克‧維多將軍辭職,因為他們未能準確預測2月份的俄羅斯軍事入侵。

今天《華爾街日報》有一篇文章,題目是「烏克蘭還不是普京的『戰略失敗』」,對戰爭的未來也有一些很好的分析,我覺得也值得分享一下。

作者說,戰爭目前還不是普京的「戰略失敗」,因為俄羅斯殺死了數千名烏克蘭人,造成了數不清的破壞,並且仍然控制著比入侵前更多的領土。如果在此基礎上達成停火協議,那麼俄羅斯將擁有烏克蘭大部分能源資源。這樣,普京將能夠重新武裝,並繼續對烏克蘭其它地區、澤連斯基政府和北約邊境國家構成致命威脅。

作者認為,西方的目標不應該是讓俄羅斯遇到某種抽象的「戰略失敗」,而應該是那種對包括俄羅斯公眾在內的所有人看來,都有目共睹的實際失敗。烏克蘭將不得不決定它願意戰鬥多久。但只要它願意,美國和北約就應該提供它所需要的所有軍事和制裁支持。這樣才能避免未來將會有更多的入侵,更多的戰爭罪行,以及更多像布查那樣的恐怖場面。

當然,這樣的一個大的戰略決策,是一個需要包括烏克蘭、美國、德國和法國在內的世界各國領導人做出的決策。由於俄羅斯現在和中共捆綁在一起,加上俄羅斯的能源也讓德國等歐洲國家投鼠忌器,那麼他們會做出一個什麼樣的決策呢?我們拭目以待。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