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4.4】澤連斯基將在安理會演說 預告揭俄軍更惡暴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4日訊】週一(4月4日),俄烏戰爭進入第40天。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他將於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演說,並預料會發現更多、更慘的俄羅斯軍隊屠殺百姓例證。這是普京2月24日出兵以來,澤連斯基首度在聯合國發表談話。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OHCHR)週一表示,截至3日,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至少有1417名烏克蘭平民死亡。

烏克蘭軍方表示,其部隊已經奪回了切爾尼戈夫地區的一些城鎮,正在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烏克蘭 RBK 通訊社稱,切爾尼戈夫和首都基輔之間的公路將在週一晚些時候重新開放,供部分車輛通行。

新唐人整理時間軸,帶您掌握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情勢。

布恰屠殺案非首樁 澤連斯基:其他城死者恐更多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4日在影片演說中表示,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郊博羅江卡(Borodyanka)和其他已收復的城鎮中,平民遭殺害人數恐怕遠高於布恰鎮(Bucha)。

烏克蘭《基輔獨立報》(The Kyiv Independent)在推特(Twitter)發文寫道,烏克蘭檢察總長表示,在基輔州(Kyiv Oblast)從俄軍手中解放的城鎮中,博羅江卡遇害人數最多,但目前尚未公布確切人數。

博羅江卡是一座擁有1萬2000人的城市,位在布查西北方約25公里處。

CNN報導,澤連斯基表示,已有消息指出,在博羅江卡和其他一些已收復的城市,命喪俄軍手下的人數恐怕更多。

澤連斯基說,「在基輔、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和蘇米(Sumy)地區已陸續收復的許多村莊中,入侵者對當地居民做的事,即使在80年前納粹占領期間也沒有見過」,並說俄軍絕對要為此負責。

澤連斯基表示,基輔市郊布查鎮有超過300人遭殺害,但全市清點人員傷亡後,總數很可能攀升。

澤連斯基強調,記者記錄烏克蘭各城市獲解放後的狀況很重要。

俄軍重心轉攻烏東 美援烏克蘭新銳無人機打戰車

俄羅斯在無法快速降伏烏克蘭及奪取首都基輔後,戰略目標轉為強攻烏東頓巴斯地區,並訴諸轟擊大城以防烏軍調兵增援烏東;美國則援助烏軍新式無人機準備烏東大戰。

位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的非營利研究分析機構CNA,俄羅斯項目研究主任考夫曼(Michael Kofman)說:「(俄國)想讓其他地方的烏軍被釘住不能動,好讓他們得以在烏東的南、北兩端放手作戰。」

另有美國媒體披露,繼先前宣布援助烏克蘭「彈簧刀」(Switchblade)微型無人機後,五角大廈還打算送交烏克蘭10架「彈簧刀」系列最新型號,巡航時間更久、裝備的反戰車彈頭威力更強。

知情官員透露,援烏最新式的「彈簧刀-600」型無人機將由五角大廈直接向廠商下單訂購,而非拿現有庫存;這10架最新無人機是五角大廈4月1日宣布加碼3億美元援烏的一部分。白宮稍早3月16日的8億美元援烏清單裡只提供100架較早型號的「彈簧刀-300」。

澤連斯基將在安理會演說 預告揭露俄軍更惡暴行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他將於5日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演說,並預料會發現更多、更慘的俄羅斯軍隊屠殺百姓例證。這是普京2月24日出兵以來,澤連斯基首度在聯合國發表談話。

路透社報導,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明天的議程,將著重在烏克蘭指控俄軍在基輔西北市郊布恰鎮(Bucha)殺害平民,當地街頭四散數百具遺體,有些人遭綑綁手腳、以近距離射殺。

不過俄羅斯斷然否認,稱這些指控是「犯法的挑釁行為」,還說將向安理會提出實證,證明俄國部隊並未犯下屠殺暴行。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已透過視訊對美國國會、英國國會與歐洲議會等10多個機構發表演說。

澤連斯基在4日深夜的視訊演說中表示:「我想強調的是,我們想得到最完整、透明的調查,而調查結果能讓國際社會知道並提供解釋。」

根據法新社,英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在官方推特帳號上宣布:「身為安理會輪值主席國,英國將確保有關俄羅斯犯下戰爭罪的真相被公諸於世,我們將揭露蒲亭(Vladimir Putin)戰爭的真相。」

曾支持兩國搭橋建天然氣管通俄 德總統首次認錯

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 Steinmeier)4日首度承認自己過去擔任政府高層時誤判情勢,支持興建天然氣管線連結俄國。這是長年主導對俄政策的他首度認錯。

史坦麥爾出任總統前曾任前總理施洛德(Gerhard Schröder)的辦公室主任,在默克爾(Angela Merkel)執政時也擔任過外長,主導對俄政策時間長達15年。

史坦麥爾4日特地邀請記者到總統府,坦承自己誤判俄羅斯情勢。

法國外交部:將驅逐「許多」俄羅斯外交人員

法國歐洲和外交部(Ministry for Europe and Foreign Affairs)週一在一份聲明中說,法國將驅逐「許多具有外交身分的俄羅斯人員」。

聲明補充說,該決定涉及「被派往法國的俄羅斯外交人員,他們的活動違背了我們的安全利益」。

聲明還稱,該決定是在歐洲層面採取的措施的一部分,並補充說,「我們的首要責任始終是確保法國人民和歐洲人的安全」。

週一,德國也宣布驅逐40名俄羅斯外交官,稱這些人員「反對我們的自由,反對我們社會的凝聚力」,並給他們五天時間離境。

美國議員敦促拜登擴大對烏克蘭的武器供應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根據該媒體獲得的一封信,一個由30多名議員組成的兩黨小組正在推動拜登政府擴大向烏克蘭軍方提供武器,因為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直要求獲得更多武器來抵禦俄羅斯的進攻。

新澤西州民主黨眾議員安迪‧金(Andy Kim)、科羅拉多州民主黨眾議員傑森‧克羅(Jason Crow)和密歇根州共和黨眾議員彼得‧梅傑(Peter Meijer)週一帶頭致信總統拜登,敦促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更多武器,包括遠程地對空導彈、戰鬥機和反艦導彈。

議員們也要求增加烏克蘭正在減少的「毒刺」(Stinger)防空系統和「標槍」(Javelin)反坦克導彈的供應,以及射程更遠的無人機,以便烏克蘭可以「更好地破壞俄羅斯的補給線,反擊俄羅斯的圍困戰術,特別是在烏克蘭東部」。

議員們還建議向烏克蘭提供戰鬥機,「使烏克蘭軍隊能夠為哈爾科夫(Kharkiv)和馬里烏波爾(Mariupol)這樣的城市地區提供更充分的防禦,在俄羅斯襲擊後,這些地區已發生了大量平民傷亡」。

五角大樓:8億美元安全計劃的貨物週末已抵達烏克蘭

五角大樓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週一在新聞簡報會上說,美國向烏克蘭提供的8億美元安全援助計劃的貨物「在週末期間」抵達。

柯比補充說,有一個包裹將在「未來24小時內」到達。

「我們正在優先考慮這些貨物中我們知道的烏克蘭人最需要的各種武器:標槍(Javelin)、毒刺(Stinger)、無人機,所以所有這些都是優先考慮的。」柯比說。

根據美國國防部的一份新聞稿,該部週五宣布了另一項3億美元的一攬子計劃,用於「根據烏克蘭安全援助倡議(USAI)提供的授權所開展的額外援助活動」。

柯比表示,這3億美元的一攬子計劃所提供的物資將不得不從承包商那裡購買,而不是來自美國的庫存。

白宮:美國本週將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週一表示,美國本週將宣布對俄羅斯的新的制裁措施。

「你可以預期本週會宣布進一步的制裁。我們正在與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就具體參數進行協調,但是,是的,本週我們將宣布更多的經濟壓力因素。」沙利文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告訴CNN記者。

針對據稱是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布恰(Bucha)犯下的暴行的圖片,美國總統拜登週一早些時候告訴記者,他正在「尋求更多制裁」,並將很快宣布。

美國務院:美國支持多國小組收集和分析烏克蘭暴行的證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 週一表示,美國支持一個多國小組收集和分析烏克蘭暴行的證據。

「目前,應烏克蘭總檢察長的要求,美國正在支持一個由國際檢察官組成的多國小組前往該地區,直接支持總檢察長的戰爭罪部門收集、保存和分析暴行證據的努力,以追究刑事責任。」普賴斯在美國國務院的簡報會上說。

他還表示,根據美國看到的報告,這些暴行「不是流氓士兵的行為」,而是「更廣泛、更令人不安的行動的一部分」。

德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

德國外交部長安娜萊娜‧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週一表示,德國宣布40名俄羅斯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這意味著他們必須返回俄羅斯。

柏林方面認為,所驅逐的這些外交官是俄羅斯情報部門成員,他們將有五天時間離開德國。

貝爾伯克說,「相當多的俄羅斯大使館成員,這些不受歡迎的人每天都在德國這裡工作,反對我們的自由,反對我們社會的凝聚力」。

「我們不會再容忍這種情況了。」她說。

這一決定是在德國外交部週一傳喚俄羅斯駐德大使謝爾蓋‧涅恰耶夫(Sergei Nethayev)後傳達給他的。

烏克蘭外長:俄羅斯在布恰的「罪行」只是「冰山一角」

烏克蘭外交部長德米特里‧庫列巴(Dmytro Kuleba)表示,「我們在布恰看到的恐怖只是俄羅斯軍隊迄今為止在烏克蘭犯下的所有罪行的冰山一角」。

庫列巴週一在波蘭華沙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表了上述評論。他補充說,「布恰、馬里烏波爾(Mariupol)和其它地方的恐怖事件」要求「七國集團和歐盟實施嚴厲制裁」。

庫列巴與英國外交大臣利茲·特拉斯(Liz Truss)一起呼籲對俄羅斯實施「最嚴厲」的制裁,同時要求將俄羅斯從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驅逐出去。

他補充說,烏克蘭已經「贏得了基輔之戰」,但現在正準備應對「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發起的新的大規模攻勢」,並說在馬里烏波爾的情況比人們在布恰看到的還要糟糕得多。

CNN團隊見證了從布恰地下室移走屍體

烏克蘭官員向國際媒體展示了從基輔郊區布恰(Bucha)的一個地下室中搬出五具屍體的過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一個團隊參觀了該地下室,並在搬運前看到了這些屍體。屍體已處於深度腐爛階段。

烏克蘭內政部長的顧問安東‧格拉先科(Anton Gerashchenko)在現場告訴CNN,五名男子遭到了俄羅斯士兵折磨並處決。CNN稱無法獨立核實格拉先科的說法。

發現了這些屍體的地區直到幾天前還由俄羅斯軍隊控制。

根據CNN團隊目擊的情況,這些死者雙手被反綁在背後,大多數人都有幾處槍傷,不僅是頭部,還有下肢。屍體旁邊的地板上有幾個彈殼。

志願者將屍體移走,放入裹屍袋中。屍體隨後運走。

拜登:布恰暴行是戰爭罪 但不是種族滅絕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稱俄羅斯及其總統普京在烏克蘭布恰(Bucha)犯下「戰爭罪」,但表示這不是種族滅絕,並說他正在考慮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

「你可能還記得,我因為稱普京為戰犯而受到批評。事實是你看到了在布恰發生的事情。這證明他——他是一名戰犯。但我們必須收集信息。我們必須繼續向烏克蘭提供他們繼續戰鬥所需的武器,我們必須獲得所有的細節,以便這能夠成為一場真正的——進行戰爭罪審判。」拜登在抵達華盛頓特區後對記者表示。他剛從自己位於特拉華州的家中度過週末返回。

當被問及在布恰犯下的罪行是否證明是種族滅絕時,拜登告訴記者,「不,我認為這是戰爭罪」。

拜登還表示,他正在「尋求更多制裁」,並將很快宣布。

澤連斯基前往布恰 誓言追查殺害平民的罪犯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一前往基輔附近的布恰(Bucha),希望讓全世界看到那裡所發生的事情,並誓言該國將「不停頓」地追查,直到找到殺害平民的責任人。

澤連斯基在布恰對記者們表示,「對我們來說,新聞界在這裡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希望你們向世界展示這裡發生了什麼。俄羅斯軍隊做了什麼。俄羅斯聯邦在和平的烏克蘭做了什麼。讓你們看到這些是平民,這很重要。」澤連斯基補充說。

法新社上週六發布的照片顯示,在俄羅斯軍隊撤離後,布恰鎮的一條街道上散落著至少20具平民屍體。

另外還有一些圖片和視頻顯示,俄軍撤離後,布恰鎮發現了一些亂葬坑,很多平民的遺體被草草地集體掩埋。

這些圖片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憤怒,但克里姆林宮週一對有關布恰的報導提出質疑,拒絕了所有關於俄羅斯軍隊參與此事的指控。

歐盟週一宣布,它已經與烏克蘭成立了一個聯合調查小組,以調查俄羅斯所涉嫌的戰爭罪和反人類罪。

澤連斯基週一告訴記者,烏克蘭將盡最大努力找出那些對暴行負責的人。

「我們將施加最大的壓力。我們將一分鐘都不停頓地尋找所有罪犯,我認為這將有益於文明。」澤連斯基繼續說道。

他還警告說,「如果我們不找到一個文明的解決方案」,烏克蘭人民 「將找到一個非文明的解決方案」來處理這些問題。

美駐聯合國大使:將要求把俄國踢出人權理事會

烏克蘭指控俄羅斯軍隊在布查鎮(Bucha)屠殺平民數百人後,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今天表示,美國將要求聯合國大會將俄羅斯踢出人權理事會。

俄羅斯目前正處於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三年任期的第二年。

聯合國大會193個會員國只要有2/3的票數通過,即可將在理事任期內持續犯下嚴重系統性侵害人權行徑的國家逐出。

歐盟將緊急準備對俄新制裁

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博雷爾表示,歐盟將把對俄實施進一步制裁「作為緊急事項」處理。

博雷爾週一在推特上表示,對俄軍犯下的罪行表示震驚。歐盟協助烏克蘭記錄戰爭罪行。所有案件都必須得到追究。

博雷爾週一還表示聲明說,歐盟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武裝部隊據報在一些被占領的烏克蘭城鎮犯下的暴行,這些城鎮現已獲得自由。大量平民傷亡以及民用基礎設施遭到破壞的揪心畫面展現了俄羅斯對烏克蘭及其人民發動殘酷侵略戰爭的真實面目。在布恰鎮和其它烏克蘭城鎮的大屠殺將被列入在歐洲土地上犯下的暴行名單上。

「俄羅斯當局應對這些暴行負責,這些暴行是在他們有效控制該地區時犯下的。他們受國際占領法的約束。」

「在全世界的這艱難時刻,我們全力聲援烏克蘭和烏克蘭人民。歐盟將繼續堅定支持烏克蘭,並將推動對俄羅斯的進一步制裁作為一個緊急事項。」

俄羅斯:對布恰殺戮事件展開調查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主席亞歷山大·巴斯特里金(Alexander Bastrykin)週一指示他的機構分析基輔郊區布恰平民被殺的報導,與俄羅斯國防部否認俄軍參與該事件的說法相呼應。

「據我們所知,為了抹黑俄羅斯軍事人員,烏克蘭國防部向西方媒體分發了在基輔地區布恰拍攝的視頻,作為屠殺平民的證據。」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在聲明中說。

克里姆林宮週一再次質疑有關布恰的報導,並否認所有關於俄軍介入的指控。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在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說:「從我們所看到的情況來看,這些視頻在很多方面都不可信,因為我們國防部的專家發現了視頻偽造和各種造假的跡象。」

「我們斷然拒絕任何指控。」他繼續說。

外媒:中共對布恰平民被殺事件保持沉默

在俄羅斯部隊被指控對烏克蘭平民犯下暴行後,世界各國政府紛紛譴責莫斯科。然而,中共當局週一(4月4日)上午卻對此保持沉默,中共官媒的反應也相當冷淡。

《金融時報》(鏈結)指出,這說明了中共當局仍試圖平衡其對莫斯科的支持,以及俄入侵烏克蘭所造成的日益嚴重的影響。

隨著俄羅斯軍隊逐漸撤退,烏克蘭當局在基輔附近城鎮發現許多平民的遺體。其中,布恰鎮(Bucha)上屍體橫陳,有些人雙手被反綁,顯然遭到俄軍槍殺。當地一座教堂後方,發現一條約13.7公尺長的壕溝,其中堆了數十個屍袋,有些甚至手腳露出。

烏克蘭指控俄軍「屠殺」平民。俄羅斯否認相關指控,並稱這是烏克蘭在「挑釁」。

日本首相就烏克蘭平民被殺害一事強烈譴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一對媒體表示,他強烈譴責發生在烏克蘭基輔地區殺害平民的的行為 ,「這違反了國際法」。

岸田說,「殺害無辜平民違反了國際人道法。這是絕對不能容忍的,日本最強烈地譴責它。」

此前,歐洲領導人已就所報導的基輔西北部的布恰(Bucha)平民遭到襲擊事件表示譴責,並呼籲調查。

岸田說,日本將與國際社會合作,對俄羅斯可能實行進一步的制裁。

日本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一樣,對俄羅斯實施了一系列的制裁。

聯合國:自俄入侵烏克蘭以來 至少1417名平民死亡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OHCHR)週一(4日)表示,截至週日,自俄羅斯入侵以來,至少有1417名烏克蘭平民死亡。

據OHCHR稱,在這些死亡者中,至少有121人是兒童。至少有2038名平民受傷。

OHCHR在聲明中說:「所記錄的大多數平民傷亡是由於使用了影響範圍大的爆炸性武器造成的,包括重炮和多管火箭系統的炮擊,以及導彈和空襲造成的。」

許多死亡事件發生在烏克蘭控制的地區,這些地區遭受了俄羅斯軍隊的猛烈轟炸,包括遠離前線的烏克蘭西部地區。聲明稱,至少有67人的死亡發生在東部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自稱的共和國。

聯合國人權辦公室(OHCHR)警告說,平民死亡人數可能要高得多。

該機構說:「特別是在政府控制的領土上,尤其是在最近幾天,因為從一些發生激烈敵對行動的地點收到的信息被推遲了,許多報告仍在等待證實。」

4月3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5週,烏克蘭首都基輔建築遭砲擊受損。(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烏克蘭軍方:奪回切爾尼戈夫地區一些城鎮 將重開人道援助

烏克蘭軍方表示,其部隊已經奪回了切爾尼戈夫地區的一些城鎮,正在運送人道主義援助物資。

烏克蘭 RBK 通訊社稱,切爾尼戈夫和首都基輔之間的公路將在週一晚些時候重新開放,供部分車輛通行。

切爾尼戈夫是基輔以北80英里的一個城市,數週以來,該市的食品和其他物資運輸都被中斷了。該市長週日說,俄羅斯的炮擊已經摧毀了該市70%的地區。

當地行政長官德米特里·日維茨基(Dmitry Zhivitsky)週日在烏克蘭新聞機構發布的視頻信息中說,俄羅斯軍隊也從烏克蘭東北部的蘇梅地區撤出。這些部隊已經占領該地區近一個月了。

在最近從俄羅斯軍隊手中奪回的其他地區,烏克蘭官員說他們在過去幾天裡找到了數百名被殺害的平民。烏克蘭總檢察長說,已經從基輔地區的城鎮找到了410具平民的屍體。

俄羅斯:盧布支付將擴及其他商品

克里姆林宮當地時間3日表示,總統蒲亭要求以盧布購買俄國天然氣的作法只是原型,盧布支付機制未來將擴大到其他主要出口商品上。

俄羅斯經濟正面臨1991年蘇聯垮台以來最嚴峻危機,主因美國與盟邦在2月24日俄烏戰爭爆發後、對俄國實施制裁。

蒲亭的反制是在3月23日下令外國必須以盧布購買俄國出口的天然氣,但這項機制仍允許買家以合約貨幣支付,之後才由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兌換為盧布。

蘇梅地區州長:俄軍正「積極撤離」該地區

據蘇梅地區州長稱,俄羅斯軍隊正在「積極撤離」烏克蘭東北部的蘇梅州,並帶走了他們的裝備。

蘇梅地區行政長官日維茨基 (Dmytro Zhyvytsky) 週日在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頻道上說:上週,俄羅斯軍隊湧入位於蘇梅市西北部的Bilopillya和Konotop之間地區,他們在那裡 「胡亂開槍,恐嚇民眾」。

「我們的部隊正在將他們趕出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地區,並造成損失,科諾托普地區還沒有完全擺脫俄羅斯人。烏克蘭人正在逐漸消滅他們。」

蘇梅地區距離俄羅斯邊境30英里(48公里),是作為俄羅斯入侵的一部分而最先遭到攻擊的城市之一。

英國防部:馬里烏波爾正進行激烈戰鬥和空襲

在烏克蘭南部的馬里烏波爾周圍繼續發生激烈戰鬥,英國最新情報報告稱港口城市一直是俄羅斯猛烈轟炸的中心。

英國國防部在週日晚間的最新情報報告中說:「該城市繼續受到激烈的攻擊,但烏克蘭(部隊)保持著頑強抵抗,保留了對中心區域的控制。」

馬里烏波爾是被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遇破壞最嚴重的城市之一。它位於亞速海,東面是俄羅斯邊境,西面是已經被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

英國國防部說:「馬里烏波爾幾乎可以肯定是俄羅斯入侵的一個關鍵目標,因為它將確保一條從俄羅斯到被占領的克里米亞領土的陸地走廊。」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週末警告說,莫斯科正試圖奪取東部頓巴斯地區和馬里烏波爾所在的南部地區的領土。

(綜合大紀元、中央社等媒體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鏈接:【更新4.3】澤連斯基指責俄軍在布恰進行「種族滅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