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共若攻台 美國逾7成專家贊同軍援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4日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國際社會關注如果中共侵犯台灣,美國該如何因應。調查顯示,逾7成美國專家認為,如果中共武力犯台,美國應給台灣提供更多武器及軍援,而且越來越多專家贊同美國應該對中共採取直接軍事行動。

美國權威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3月31日報導,美國威廉瑪麗全球研究所(William & Mary’s Global Research Institute)的教學、研究與國際政策(TRIP)計劃,在過去10個月期間,針對中共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分別3次調查美國各學術機構研究國際關係學者的看法與意見。

報導指出,這些參與調查的專家學者曾於戰事爆發前,預測俄羅斯將入侵烏克蘭,他們的觀點或許有助於釐清,烏克蘭戰爭對於中共若是武力犯台將產生的影響。

調查詢問受訪者,若是中共攻台,美國該如何回應?在3個不同時段的調查中,以87%至94%的受訪者贊成施以制裁。而且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受訪者更傾向於在東亞採取強硬政策。

對於提供給台灣更多武器及軍事援助,受訪者贊同的比率也非常高,介於70%至83%之間;部署美軍至共軍採取軍事行動的地區則是63%至72%,贊同直接向共軍展開軍事行動比率則是8%至18%。

3次調查顯示,多個選項包括對中共採取直接的軍事行動、支持美國部署更多軍力至亞太地區、提供更多軍備給台灣、對共軍發動網攻等,均呈現受訪者贊同比率大幅攀升的情況。

贊同比率大幅攀升特別是介於第二次與第三次調查之間,推測可能是因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進而影響了受訪者的觀點。

調查顯示,參與調查的研究國際關係學者認為,中共武力犯台發生的可能性,遠低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即使中共有犯台的念頭,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使中共犯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台灣軍事專家、2021中華民國國防總檢討諮詢委員亓樂義日前受訪時表示,全世界都在研究俄烏戰爭的啟示,尤其俄軍打仗對共軍來說最具有參考價值,因為他們兩國在戰爭思維上很相近,武器裝備及訓練也非常相近。

亓樂義認為,「習近平一定想說俄羅斯怎麼會打成這樣子,間接會想到中共攻台搞不好也差不多。」

他指出,何況大家都很清楚共軍比俄軍更貪腐,像前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都因此被懲處。俄軍攻烏屢遭挫敗,不但給共軍很直接的教訓,也會讓想統一台灣的習近平感到很挫折,對習而言可說是當頭棒喝。

他指出,「凡是共軍客觀分析會看到現實:打台灣太困難了代價太大,遠遠高過俄烏戰爭。俄烏中間沒有海是地面的,俄軍一下子就進來了;但台灣四面有海,跨海作戰難度有多高?而且台海戰爭絕非以兩岸有多少導彈、部隊的對比看輸贏,因為共軍攻台不可能使用總體軍力,還有要防止西方國家支持台灣制裁中共。」

台灣政治評論員張正修教授表示,從普京攻打烏克蘭的政策來看,把烏克蘭政府變成傀儡政府是其最大目的,而中共其實想借着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攻擊與占領,考量將為中共提供其武統台灣的正當性。

張正修指,習近平提出「武統台灣」做為連任的目標之一,但俄烏戰爭後,他也擔心中共攻台遭美國等民主國家制裁。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