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輔郊區現亂葬崗 影像曝教堂外13.7公尺長壕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4日訊】俄羅斯部隊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市郊布查鎮(Bucha)後,鎮上街道見到一具具烏克蘭平民遺體,一座教堂也發現亂葬崗。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4月3日表示,這些平民的死亡是遭到俄軍「蓄意屠殺」。總統澤連斯基指控俄軍進行種族滅絕。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紛表震驚並譴責。

布查位於基輔西北方37公里處。俄軍從布查倉促撤退後,留下數百具烏克蘭平民遺體。當地官員稱,俄軍撤離後,布查幾個亂葬崗發現近300具烏克蘭平民遺體。

2022年4月3日,(上圖)在離烏克蘭首都基輔不遠的布查鎮,一條狗躺在一具男子的屍體旁,可能是它的主人;(下圖)當社區服務人員收集該男子的屍體時,狗做出反應。(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搜集並公布烏克蘭衛星影像的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表示,布查一座名叫St. Andrew and Pyervozvannoho All Saints的教堂,3月10日出現挖掘大型墳塚的初步跡象。(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馬薩爾科技說:「3月31日的更新畫面顯示,教堂附近一塊區域的西南面,有一條長約45英尺(約13.7公尺)的壕溝。」

路透社記者4月2日前往布查,在鎮上街道見到一具具遺體。有一座教堂出現的亂葬崗仍未填平,屍袋堆在一起,有些甚至手腳露出。

路透社未能立即證實影像真偽,目前不清楚馬薩爾科技提供的影像與路透社記者2日到訪的教堂是否為同一座。

法新社記者則看到至少20具遺體散落在一條街道上,都穿著平民衣服,其中一人雙手被用一條白布綁在背後,他的遺體旁有他的烏克蘭護照。

2022年4月3日,在離烏克蘭首都基輔不遠的布查鎮,一名工作人員鬆開了一名雙手被反綁的死者的手腕。(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在布查負責救援工作的卡普利奇尼(Serhii Kaplychnyi)表示,僅鎮中心一座教堂後方的亂葬崗,就埋了57人。

烏克蘭3日指控俄軍在布查鎮「屠殺」平民。(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寫道:「布查屠殺是蓄意的。俄羅斯人的目標是儘可能消滅更多烏克蘭人。我們必須阻止他們並趕走他們。我要求七大工業國集團(G7)現在就實施新的毀滅性制裁。」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訪問時表示:「這是種族滅絕(genocide)罪行,想要剷除整個國家及人民。」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則推文道:「基輔地區。21世紀的地獄。被綑綁雙手殺害的男女遺體。納粹最嚴重的罪行已重返歐盟。」「俄羅斯是故意幹的。實施能源禁運,關閉海港。阻止殺戮!」

布林肯:令人痛心疾首

俄國否認相關指控,並稱這是烏克蘭在「挑釁」。

中央社報導,儘管俄羅斯國防部否認俄軍犯下如此暴行,美國、英國、法國、德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紛表震驚並譴責,與烏克蘭同聲指控俄軍犯下戰爭罪。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也譴責俄軍的「暴行」,承諾會進一步制裁莫斯科。他在推特寫道:「在基輔獲解放地區,俄軍所犯暴行的畫面令人震驚。歐盟正協助烏克蘭和非政府組織收集必要證據,以便在國際法庭上追究罪責。」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布查街上散落多具平民遺體的景象「令人痛心疾首」。布林肯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只要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殘暴持續下去,這就是每天所發生事情的真相。」

英國外交部長特拉斯(Liz Truss)表示,隨著伊爾平(Irpin)和布查等烏克蘭城鎮「駭人聽聞行為」的證據越來越多,俄羅斯攻擊平民必須按「戰爭罪」受到調查。

2022年4月3日,德國總理蕭茲在柏林總理府就前一天在烏克蘭布查發現的戰爭罪發表新聞聲明。(HANNIBAL HANSCHKE/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德國副總理暨經濟部長哈柏克(Robert Habeck)告訴德國「畫報」:「這一可怕的戰爭罪行不能被置之不理。」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則表示,俄羅斯必須為在布查所犯的戰爭罪行付出代價。她同時譴責俄羅斯總統普京「肆無忌憚的暴力行為」。

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對於布查平民遭殺害那些「不忍卒睹」的畫面提出譴責,並表示俄羅斯當局「必須為這些罪行負責」。

北約(NATO)祕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告訴CNN:「我們數十年來還未曾在歐洲見過這種針對平民的暴行,很可怕,也絕對讓人無法接受。」

俄軍在布查的暴行曝光後一天,「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HRW)在波蘭首都華沙(Warsaw)發表聲明,宣稱該組織在切爾尼戈夫(Chernihiv)、哈爾科夫(Kharkiv)和基輔周圍俄羅斯控制的地區,發現「數起俄軍違反戰爭法的事例」。

2022年4月3日,在離烏克蘭首都基輔不遠的布查鎮,社區工作人員將一名平民裝入屍袋。(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日,基輔西北部布查的一條街道上躺著一具屍體。(RONALDO SCHE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2日,屍體躺在基輔西北部的布查的一條街道上。(RONALDO SCHEMIDT/AFP via Getty Images)

位於基輔郊區的布查鎮人口約3.7萬人,自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布查鎮與鄰近的伊爾平(Irpin)都遭到俄軍猛烈攻擊。

布查鎮在俄軍開戰的第三天,也就是2月26日即遭占領,長達一個多月無法進入後,3月31日炮擊停止,烏軍才得以在前幾天完全進入。

法新社記者4月2日看到公寓建築物被炮彈炸出大洞,多輛車受損,街道滿是瓦礫或掉落的電線。因為戰火走不了而留在布查鎮的民眾沒水沒電,只能在酷寒氣溫下度日。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