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現地心存在小磁波 每7年重複一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科學家發現來自地球核心一種奇怪的小磁波,每7年出現一次。科學家還不知道產生這種小磁波的原因。

地核裡面液態鐵的流動產生電流,科學家認為這種電流產生了地球的磁場。這個磁場擴展到地球以外的太空區域,保護著地面環境生物免受宇宙射線的輻射。要不是有這個磁場,地球就會變成像今天火星的樣子。

這個磁場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在很長的地質時期內有一定的變化規律。不過,科學家最近發現,從地核區域發出另一種規模小一些的磁場振動波,每七年出現一次。這些波產生後,以每小時大約900英里的速度向西傳播。

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Université Grenoble Alpes)的尼古拉斯·吉列(Nicholas Gillet)和同事分析了20年來的地磁數據,做出了這項發現。這些數據是衛星持續對地磁場監控所蒐集的資料。從這些數據中,研究人員能逐年對比地磁場的變化。

吉列告訴《新聞週刊》(Newsweek):「我們想了解推動地球磁場變化背後的原因,這些變化發生在不同的時間範圍內,較長範圍內出現的變化較大。我們這裡說的是一種很小的波動。這種在幾年範圍內出現的波動最早在上個世紀70年代就發現過,科學家至今還未找到原因。了解這種波動需要對地核有更深的認知,而這一點是僅靠分析觀測數據辦不到的。」

吉列說下一步他們計劃分析更長一些時間段內的數據。另外他們也想近距離研究地核內部的磁場,探察這種地磁波和地幔層最靠近地核區域導電性之間的關聯,並嘗試預測這些地磁波在幾年內將會出現的變化。

這份研究3月21日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