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傳中共深改辦易主 王滬寧丟兩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天焦點:習江鬥新進展!成蕾因孫力軍受審?傅政華再受懲治;中南海裡「連習都敢耍的人」?李克強、王岐山更不在話下;七常委中,有人獲評「世界上最危險之人」

港媒指中共深改辦易主 王滬寧丟兩權

香港《明報》本週發了一則消息,說中共政協副主席、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已經接掌深改辦。長期以來,深改辦,就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辦公室,都是由王滬寧擔任主任的。不過中共官方截至發稿,還沒有發布相關消息。

《明報》的消息提到,即便何立峰沒有完全接掌深改辦,也至少接管了王滬寧在這裡的職權。這是個比較重大的訊號。

中共的深化改革辦公室,是習近平上台後設立的深化改革小組、現在改名叫「深改委」的下設機構。設置在「中央政策研究室」的具體管理範圍。「中央政策研究室」的主任原來是王滬寧,那王滬寧呢,也因此長期兼任深改辦的主任。

但從2020年10月起,王滬寧的政策研究室主任一職,已經由「江金權」接替。現在的消息又指出,何立峰接替了王滬寧原來兼任的深改辦主任一職。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的最高智囊機構,負責研擬政治理論,說白了就是天天琢磨怎麼用馬列邪說騙人,還有起草重要文件等等;而深改辦,主要針對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生態文明,這五個方面進行改革,目標呢,按中共官方文件,是說要實現治理能力和體系的現代化。

根據官媒新華社2015年發布的深改小組審議的一系列文件,我們可以看到,這個所謂深化改革方面,都涉及具體什麼事,當年審議的那些文件,包括經濟體制、財稅體制、司法體制、醫保、戶口,農業農村等,領域特別廣。能把何立峰調到這樣一個職務上,應該說習近平對他是比較信任的。

何立峰原本在福建就跟習近平共事,後來習近平拉著何立峰一路往上升遷,被外界視為習的親信。甚至有可能接替劉鶴的第一副總理一職,在以後中共的經濟和金融領域展露頭角。

劉鶴今年70歲了,但是習也是比較信任他,不一定會下,只能說是20大之前,還去向不明。可這個何立峰,現在明顯可視為習身邊的一個「潛力股」。

另外,從中共最新的官方文件來看,剛才我們所說的何立峰接手的深改辦,已經不再從屬於中央政策研究室,而是獨立於政研室的另一個機構。

那綜合以上信息來看,王滬寧原本兼任的這兩個重要機構的職務,都已經分權給其他人。不過他仍然還在主管負責中共文宣和意識形態的所謂「中央文明委」,本人又是排名第五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也是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還有其它職務。權勢不小。

七常委中 有人獲評「世界上最危險之人」

特別是政研室和深改辦王滬寧都兼著的時候,可以說是一人扛著中共黨內多份要職,權傾朝野。他給江胡習三代中共頭頭,設計所謂理論,如江的三呆婊,還有習近平思想,外包裝是中共頭頭,裡面包著的都是王滬寧。

幹這些務虛的事很厲害,可是在經濟民生方面,王滬寧毫無建樹。那他憑什麼得到那麼大的權力呢?實際上,正如外界已知的那樣,王滬寧是習近平上台後,江派擱在他身邊的一個棋子。

有人會問,既然如此,習近平幹嘛還讓他當常委,就把他擼下來啊。可是,我們要知道,中共高層的權力,派系鬥爭的產物,職位都是互相利益交換後妥協的產物,所以,王滬寧在習近平執政時期,能夠大權在握,是有背後原因的。

而目前,王滬寧被削權。但是今年66歲的這隻老狐狸,其20大後的去向還不是特別明朗。按年齡講,他還能往上爬,但說能不能爬得上去,這就得看中共權鬥的結果。

可是,在過去這麼多年,大權在握的王滬寧,卻成了江派調理習近平的特別好用的一個工具。

資深媒體人休伊特(Hugh Hewitt)在《華盛頓郵報》曾發文說,主持中共意識形態工作的王滬寧是「世界上最危險的人」。他引用了一篇在美國國家安全專家中廣為流傳的文章中的一個觀點,說王滬寧在意識形態上對習近平有「超常的影響力」,習近平的每個標誌性政治概念都有王滬寧的身影,包括「中國夢」、「一帶一路」,還有「習近平思想」。

王滬寧本人出生在上海,畢業後任教於復旦大學,1995年他在上海幫大佬的極力推薦下,被江澤民提拔進京,至今已歷三代中共領導人。

中南海裡「連習都敢耍的人」?克強岐山更不在話下
不過,眾所周知,王滬寧並不是一個省油的燈。2019年,當時王滬寧在中共七常委中的地位越來越高,主管的項目也越來越多,坊間議論說,中共變成了習近平和王滬寧的體制。可見其權勢之大。

而王滬寧主管宣傳,也插手外交部的對外發布,也就是大外宣也有其參與。而在王滬寧加入常委後,中共在對外的外宣上就有了明顯的風格轉變,戰狼嘴臉暴露無遺。當然這種戰狼外交,有習近平的責任,我們只是說,王滬寧也參與其中,在裡面積極攪和。

在2019年7月17日,北京召開的駐外使節大會上,出席的領導人很有看點。外交部屬於國務院,而身為國務院總理的李克強卻沒有出席,出席的反而是習近平和王滬寧。在18大以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主任是習近平,副主任是總理李克強。但這次的會議王滬寧取代了李克強。

也是在2019年,美國總統川普的貿易戰,意在減少貿易逆差,阻止中共盜竊美國技術,迫使中共施行改革,實現貿易、市場、信息自由等等。而中共這邊,最終是以極左的意識形態迎戰。

當時相對比較熟悉美國政治、經濟的李克強、王岐山在這個問題上插不上話,又是王滬寧這類人在中南海大行其道,頻頻拋出戰狼口號和政策應對。當李克強試圖降低美中貿易戰對中方經濟的打擊時,王滬寧卻出來攪局,當時有傳媒甚至用到了「中南海暗流湧動,李克強槓上王滬寧」等言論來描述中共面對中美貿易戰,上戰場前先內鬥的戲碼。

而另一個被國際上認為是中共對美外交操盤手的王岐山,雖然重返政壇,但卻被邊緣化,任國家副主席,越來越悄無聲息。

在美中貿易戰同時期,王滬寧主管文宣大炒「厲害了我的國」,不斷給習當局戴高帽,讓外界反而質疑,習近平的真實成績。在文宣系統的不斷捧殺之下,一個高傲獨裁者的形象,躍然紙上。不過,還是那句話,說這些不是為習說什麼話,而是講王滬寧的所作所為。很多事,習不首肯,也做不成,但王滬寧的存在,反過來也助長了這些事情的發生。甚至是作為江派棋子的王滬寧,故意搞事。

我們剛才提到,在王滬寧的操作下,有時李克強、王岐山說不上話,而就連習近平本人,也免不了被直接戲弄。王滬寧管的宣傳,那在中共這個一言堂裡,是相當重要的領域。

2019年5月31日,中共七常委在「六四」周年前夕的敏感時刻,宣布成立最高級別的所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領導小組,王滬寧擔任組長。自習近平上台以來,中共高層成立的多個領導小組多由習近平來擔任組長。而此次罕見的由王滬寧當組長。而且,在當年江派背景明顯的大外宣多維網上,還刊登了王滬寧居中的照片,習近平則被置於畫面邊緣。這與後來驚恐稱自己是為習近平報幕的王岐山的謹慎態度,形成鮮明對比。

而且,多維新聞網還曾登出不少反習文章。例如《極左撕裂中國 習近平應負責任》,《觀察站:「消失」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等等。

王滬寧不是官二代或紅二代,也沒有顯赫的背景,但卻一路披荊斬棘成為了在中共領導層中為共產主義意思形態輸血的角色。就像妲己魅惑紂王也有自己的幾個妖精小姐妹,王滬寧惑亂中共高層也有幾個他自己的「復旦幫」。

王自己畢業和任教於復旦大學,同時也提拔了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院長張維為給政治局常委們講課。在上完課後張維為在採訪中透露,其外交思想遵從中共「偉光正」的主旨,錯的不是黨,而是這個世界,一切都是西方對中共的「惡意誤讀」。

外媒曾有過一篇報導稱王滬寧是中共最高領導人背後的「大腦」,王幫助起草了習近平的主要口號「包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等,把習推上和老毛一樣的高度。每每這種誇張的言論一出,王就在背後推動輿論,讓習見到的就是形勢大好的讚美聲。還有所謂中國夢、一帶一路等,王都在這麼策劃和操作。

習江鬥新進展?傅政華被雙開 成蕾受審

而如今,王滬寧的職務被削除。這很可能跟習江鬥的整體形勢有關。最近,其它江派要員也有一些新的消息。

比如,時隔半年,2021年10月落馬的中共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案,有了新動向。傅政華因參與孫力軍政治團伙,並長期違規持槍,被開除了中共黨籍和開除公職。傅政華在周永康掌管公安部和政法委時期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常委副書記、副局長和北京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和局長。

習近平上任後,傅政華曾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在2015年1月,又兼任主管迫害法輪功的610辦主任,最終在2021年10月2日落馬。傅政華是孫力軍的同夥,而孫力軍又是為孟建柱辦事的。孟建柱又是曾慶紅和老江的紅人。習近平在這個時候拿孫力軍和傅政華開刀,有點敲山震虎的意味。孟建柱、江、曾等,都在目標射程之內。

此外,澳大利亞籍華裔記者成蕾,在2020年8月失聯後,於2021年2月,被中共當局宣布消息正式逮捕,罪名涉嫌「非法向海外提供國家機密」。3於31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進行審判。審判期間,法院外有大批穿制服和便衣警察駐守,在嚴格檢查記者身分證的同時驅趕記者。

前往參加庭審的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傅關漢被阻擋在法院門外,未能進入審判現場。被拒絕進入的傅關漢對記者表示,澳大利亞沒有任何關於成蕾的消息,不明白為什麼要扣留她。而早在2021年5月,北京第二中級法院還審理了另外一名澳籍華裔記者楊恆鈞。

外界普遍認為成蕾和楊恆鈞都是此前澳大利亞和中共關係惡化的犧牲品。不過還有消息指出,就成蕾案而言,她的案情沒那麼簡單,是涉及了孫力軍案。孫力軍曾在澳洲留言,而消息指出,孫力軍曾把有關中共病毒的機密信息,轉移到了澳大利亞。《新聞拍案驚奇

好,我在Telegram上的官方公告群是t.me/dayunews,觀眾討論群是t.me/xwpajq_us,節目信箱是[email protected],還有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dayuus.com。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那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節目再見。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