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批准58輛戰車交烏 「鐵路橋梁」運物資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2日訊】媒體報導,德國國防部已批准,運送數十輛步兵戰鬥車(IFV)給烏克蘭。這些戰車原屬前東德所有。另外,為了援助遭到戰火圍困的烏克蘭,德國首都柏林一班列車經歷4天旅程、行經1000多公里,將人道援助送達當地。

中央社引述《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報導,這58輛PbV-501型步兵戰鬥車配備加農炮和機槍。

報導中並說,德國在1990年代末期將這批戰鬥車轉交瑞典,其後瑞典出售給捷克一家公司,如今這家公司有意轉售給烏克蘭

各國自德國取得的武器若欲轉賣他國,必須先申請德國當局批准。

柏林「鐵路橋梁」運物資到烏克蘭

一班列車緩緩駛出德國首都柏林市中心,鮮紅色火車頭拉著8節車廂,裡面裝滿了食物和其他必需品,目的地是遭到戰火圍困的烏克蘭。多虧這條「鐵路橋梁」,人道援助能送達當地。

2022年3月24日,在柏林的BEHALA集裝箱碼頭,官員們將一個集裝箱裝上向烏克蘭運送援助物資的特別列車之前,查看其中的貨物。(JOHN MACDOUGALL/AFP via Getty Images)

法新社報導,這數噸物資將經歷4天旅程、行經1000多公里,最後遞送給需要的烏克蘭民眾。(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德國國營德國鐵路公司(Deutsche Bahn)執行的這項行動,呼應在冷戰期間,西方對蘇聯封鎖下的柏林進行的知名物資空運行動,也就是德國人所稱的「空中橋梁」(air bridge)。

德鐵子公司德鐵貨運(DB Cargo)執行長尼庫塔(Sigrid Nikutta)解釋說,這項與波蘭和烏克蘭鐵路公司合作的計劃,「只花4天」就設立完成,這條「鐵路橋梁」如今已能固定運作。

現在每晚有一班列車從柏林出發,車上載著從德國各地募集來的企業和個人捐贈物資;有些是在專門地點收集到,有些則是從製造廠或連鎖超市直接運來。

成堆的嬰兒食品、女性生理用品、小型電器、醫療設備、睡墊和毯子等,民間源源不絕的善心,很快讓列車車廂塞滿物資。

尼庫塔表示:「這每節車廂都是在告訴烏克蘭人:我們不會棄你們於不顧!」

德鐵的工作人員情緒振奮。他們會將列車開到波蘭,再交由當地駕駛接手。其後物資必須搬到另外的列車上,因為烏克蘭的軌道系統不同。等到列車抵達烏克蘭後,又會由烏國國家鐵路公司接手運行。

烏克蘭國鐵員工必須在戰火中穿梭國內運送物資和難民,令西方同業敬佩。尼庫塔說:「我佩服他們,但也擔心他們,因為我們都知道這很危險。」

不過,德鐵貨運發言人施密特(Michael Schmidt)指出,「鐵路橋梁」冒的風險不高。他強調「我們並非運送武器或石油」,且自從俄羅斯攻打烏克蘭以來,烏國鐵路系統很少受到攻擊,因為「俄國需要讓這項基礎設施保持良好狀態」。

尼庫塔也驕傲表示,所有運送到烏克蘭各地鄉鎮城市的物資列車,至今都安全抵達。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