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烏克蘭反攻開始?歐盟警告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2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4月1日,京港台時間4月2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烏克蘭反攻開始?直升機首次打入俄羅斯境內;歐盟直接警告習近平不要支持俄羅斯;英媒獨家:中共協助俄羅斯對烏克蘭實施網攻。

4月1日,烏克蘭爆發罕見一幕:兩家Mi-8直升機發射導彈打擊俄羅斯境內城市的一處石油儲備設施,燃起熊熊大火。不過,有意思的是,烏克蘭國防部拒絕對此做出評論。

同日,歐中峰會通過視頻方式舉行。中共官媒報導稱習近平會上提出四點建議,看似又在給世界指明方向。不過,法新社說,歐盟對北京直接發出了警告。英國《泰晤士報》則發獨家消息披露,中共在戰前幫助俄羅斯對烏克蘭進行了網絡攻擊,而且自以為聰明的中共,從一開始就被美國盯上了,一舉一動都被清楚地抓住了手脖子!

我們先跟大家說一聲,我們節目正做一個調整,從下週開始,大量節目和新的很多內容,將轉到YouTube個人頻道【秦鵬觀察】上,只在那裡播放或在那裡首發。希望大家關注和轉發【秦鵬觀察】。

烏克蘭驚人反擊 直升機被指跨境襲擊俄國油庫

烏克蘭戰爭開始至今已經有一個多月了,我們看到雖然烏軍進行了頑強的抵抗,用標槍導彈、毒刺導彈、無人機等對俄軍進行了有效攻擊,迄今殺傷了俄軍4萬多人(含打死和打傷),占入侵俄軍的20%多,也摧毀了超過2,000多輛坦克和裝甲車輛,迫使俄軍不得不從基輔等城市收縮、重新進行兵力部署,但是,烏克蘭方面一直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那就是由於沒有足夠的飛機和遠程火炮等攻擊性武器,它無法對俄軍造成大量的遠程殺傷,也無法發起大規模的主動攻擊。

這就導致了,俄軍長達40英里的車隊居然在基輔城外待了很長時間,如果換了美國和英國等國家,早就用阿帕奇直升機、F-35或者遠程導彈和炮火等,對這個一字長蛇陣的奇葩布陣進行了摧毀性打擊了。所以,本質上,我們說迄今為止,烏克蘭軍隊進行的還只是防禦性的作戰,它獲得援助的武器也是防衛武器。

但是,今天(4月1日),烏克蘭軍隊有了一次驚人的行動,那就是在用直升機越境,對靠近烏克蘭的第二大城市哈爾科夫的俄羅斯西部城市貝爾哥羅德(Belgorod)進行了攻擊,一個油庫中彈著火,而這個城市距離烏克蘭邊境約40公里。我們來看一下視頻。

俄羅斯官方媒體頻道RIA Novosti發布的監控攝像機鏡頭顯示,有幾枚飛彈朝該油庫發射了過去,並引發了爆炸。據稱有8個大型油罐著火。貝爾哥羅德州的州長Vyacheslav Gladkov證實了此次襲擊,他在社交媒體上寫道,有兩架烏克蘭直升機通過低空飛行,實施了這次襲擊行動。

這是自俄烏戰爭初期以來,烏克蘭軍隊首次對俄羅斯領土發動襲擊。在戰爭初期,烏軍曾襲擊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Rostov-on-Don)的一座機場。現在這場行動,表明烏克蘭軍隊正試圖利用俄羅斯軍隊重整之際,奪取優勢。

不過,雙方的反應很有意思。俄羅斯方面,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先是說,俄羅斯軍隊在過去24小時內摧毀了五個烏克蘭彈藥庫和一個燃料庫。後來,克里姆林宮說,烏克蘭對貝爾哥羅德燃料庫的襲擊並沒有營造有利於繼續和談的氣氛。——嗯,打別人可以,自己挨打就是對方不講武德,必須嚴厲譴責。

當然,更有意思的是,烏克蘭方面沒有表功說自己做了這樣的襲擊,甚至拒絕評論。烏國防部發言人莫圖茲雅尼克(Oleksandr Motuzyanyk)4月1日接受電視媒體訪問時說,「我想強調,烏克蘭執行的是抵抗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領土的防衛行動。這並不代表烏克蘭要為俄羅斯領土範圍內每一樁錯誤的判斷、事件或災難負責。這已非我方頭一回親身經歷這類指控。所以,對於這項訊息,我無法證實或否認。」

你看看,他甚至在說,你們俄羅斯自己檢查一下吧,誰知道是不是你自己打的,或者放火幹的啊?以前你們也冤枉過我們啊。烏克蘭這樣的說法,其實表明,他們還是很清楚自己依然處於相對弱勢,不想過於聲張,但是他們會抓住有利機會下手。

目前,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包圍基本解除,周圍一度失去的城鎮基本奪回。美國方面的評估認為,這部分戰爭,以俄羅斯的失敗而告終。但是,這並不意味著,烏克蘭接下去會一帆風順,因為俄軍會藉著兵力調整,加大對烏克東等城市的攻擊,下一步將進入關鍵、也更加激烈的頓巴斯保衛戰時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今天也表示,南部和頓巴斯地區的局勢仍然極其困難,並重申,俄羅斯正在被圍困的馬里烏波爾附近集結軍隊。

當地時間深夜,他又在視頻中補充道,「未來會有戰鬥,我們仍然需要走一條非常艱難的路才能得到我們想要的一切。」

歐中峰會 歐盟警告習近平

我們再來看看,今天的歐中峰會,中共自以為給世界提出了發展方向,但是歐盟顯然看著它們就像看著一群小丑,直接對中共發出了警告。而恰恰在同一天,英國《泰晤士報》發布了一個獨家消息,披露中共在戰前幫助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了大規模的網絡攻擊,可自以為聰明的中共,從一開始就被美國盯上了,一舉一動都被清楚地抓住了現行!

先來看歐中峰會,北京當地時間4月1日晚間,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訊方式,與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及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進行了視頻通話。

按照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提出,中歐要做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要做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推動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等等。

當然,這些看起來都是一些很漂亮的說法,但是具體的很多話是經不起推敲的,比如,如果說中共想推動和平,為什麼要支持俄羅斯侵略?而發展中歐關係,習近平的說「希望歐方形成自主的對華認知,奉行自主的對華政策」,這確實是在挑撥歐盟和美國的關係,要歐洲不要和美國一起遏制中共。而強調多邊主義,中共想表達的是,要在中共要和俄羅斯等參與下,改變現有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重新劃分勢力範圍。

對於歐盟領導人米歇爾、范德賴恩的回覆,中共強調的是他們的一些讚許、加強合作的說法。然而,在視頻會晤之後的記者會上,米歇爾說,他提醒中共勿協助俄羅斯侵略行為,他說:「歐盟和中國都同意,這場戰爭正在威脅全球安全與世界經濟。」

米歇爾表示:「任何嘗試規避制裁或協助俄羅斯的行為,都會造成戰爭拖長,導致更多人命損失和更大的經濟衝擊。」「對於任何在財務上或軍事上嘗試幫助俄羅斯的行為,我們將保持警戒。」

當然,米歇爾也說:「中國若採取正面步驟來協助終止戰爭,將受到所有歐洲人與國際社會的歡迎。」

就是說,歐盟領導人是不相信中共的。只是雙方還是不得不合作,同時好言相勸,希望中共懸崖勒馬。

而且,恰恰在歐中峰會舉行的今天,歐洲議會主席梅特索拉(Roberta Metsola)在推特發文說,她正前往烏克蘭;她將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第一位造訪烏克蘭的歐洲聯盟層級領袖。梅特索拉的目的地是烏克蘭首都基輔。不知道,這個時間純屬巧合,還是歐洲領導人們刻意選擇的。

後來,梅特索拉還在推特上貼出了她和烏克蘭議會(最高拉達)主席魯斯蘭‧斯特凡楚克(Ruslan Stefanchuk)一起會面的照片和視頻。她在發言中,也清晰地表明對烏克蘭人民的支持,對侵略的譴責,聲明要照顧好逃亡的烏克蘭人,並在不久的將來幫助他們重建城鎮、重返家園。

目前,烏克蘭戰爭造成了一場特大的人道主義災難,超過400萬烏克蘭的婦女、孩子和老人流亡到了歐洲。所以,雖然我們說,戰前,歐洲和美國顯得分裂和對烏克蘭支持不夠,但是現在歐盟態度鮮明和身體力行對烏克蘭的支持,顯然和中共的虛情假意、陽奉陰違的兩面派,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英國揭露中共網侵烏克蘭

今天英國的《泰晤士報》還發布了一個獨家消息,對中共進行了無情的揭露。不知道這個時間點,也是歐美高層官員們刻意挑選的。

《泰晤士報》稱,他們獲得的情報備忘錄顯示,中共政府在俄羅斯入侵前對烏克蘭的軍事和核設施發動了巨大的網絡攻擊。據烏克蘭安全部門SBU稱,在中國政府的協調下,包括烏克蘭國防部等機構在內高達600多個網站,遭到了數千次的黑客攻擊。

SBU透露,這是中共作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同謀的一個明顯跡象。早在冬奧會結束前,中共的襲擊就已經開始,在2月23日達到頂峰,也就是俄羅斯軍隊和坦克越過烏克蘭邊境的前一天。

該機構還說,中共的攻擊目標是滲透從邊防部隊到國家銀行和鐵路局這些機構,它們目的是竊取數據,以及嘗試關閉或破壞烏克蘭重要的國防和民用基礎設施。同時採取行動的還有俄羅斯方面,它們還試圖在入侵之前破壞烏克蘭的計算機網絡,並破壞政府網站。

那麼,怎麼區分俄羅斯和中共的攻擊呢?烏克蘭安全部門表示,中共的攻擊,可以通過中共國解放軍網絡部隊的標誌性的攻擊工具和方法來區分。

當被問及英國情報部門是否知道這些中共黑客行為時,烏克蘭政府一位發言人告訴《泰晤士報》:「國家網絡安全中心正在與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一起調查這些指控。」而美國情報部門則回覆說,有關中國在俄羅斯入侵之前對烏克蘭政府設施進行網絡攻擊的信息是準確的。

這就是說,包括英國、美國在內的國家,是知道中共這一次的黑客行為的。這也讓我確信,烏克蘭安全部門此次對《泰晤士報》披露這個消息,是得到美英同意的。

那麼這樣的網絡攻擊行為,也讓我們進一步提出質疑:中共和俄羅斯2月4日簽署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合作協議?中共是不是真的曾經請求俄羅斯把戰爭推遲到北京冬奧會、讓中共風風光光地舉辦完這場國際賽事,俄羅斯才正式對烏克蘭入侵?

2月4日,習主席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接待普京時,兩人簽署了一份聯合聲明,宣布兩國之間的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關係超越冷戰時期的軍事政治同盟關係模式」。

而中俄聯合聲明不久,烏克蘭安全機構稱、烏克蘭政府就注意到了遭到的CNE攻擊激增,這些攻擊通常用於偵察和間諜活動。並且在入侵前一天的2月23日達到頂峰,而當時俄羅斯和中國都在發起網絡攻擊。

現在看,這個宣布合作不設上限的《中俄聯合聲明》,就是中共聯合俄羅斯對抗世界的邪惡軸心結盟的一份正式宣言。而且雙方還有一些關於合作「沒有禁區」的私下的承諾,這也是俄羅斯大使館在2月8日,怕中共跳船,特別發布2月5日習近平和普京通話的原因:敲打中共,如果不支持,就披露中共這些承諾和一起幹的臟事兒。

當然,中共方面否認習近平曾要求普京將入侵推遲到奧運會之後。

但是,烏克蘭安全部門還和《泰晤士報》分享了一系列情報備忘錄,這些備忘錄被認為是由另一個國家準備的,其中列出了黑客的規模和野心。他們確定了關鍵的軍事目標,例如烏克蘭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和國家邊防警衛隊,以及包括國家銀行和財政部在內的民用部門。一份備忘錄列出了對烏克蘭核基礎設施的攻擊。

「特別令人擔憂的入侵包括針對烏克蘭國家核監管局、烏克蘭調查網站的危險廢物調查網站的CNE活動。」備忘錄中寫道,「中國網絡程序發起的這次特殊的CNE攻擊包括發起數千次攻擊,並嘗試指出至少20個不同的漏洞。」

網絡安全專家表示,中共攻擊對這個時間點的選擇,似乎證實了莫斯科已經將其入侵計劃通知了北京。

中俄邪惡軸心聯盟是什麼時候形成

那麼,中俄這個邪惡軸心聯盟是什麼時候形成的呢?我們今天也來分析一下。從時間來看,應該早在2021年底就已經醞釀、達成,然後在冬奧會習近平和普京會面之前正式簽署和公開。我們從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的多次談話可以清晰地看出來。

2022年1月2日,王毅接受新華社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採訪,談及中俄關係,就已經說到了「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我們來聽一下:

2021年對中俄關係是有特殊意義的一年,兩國都將邁入新的發展階段。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雙方將以落實兩國元首共識為核心任務,以共同慶祝《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20周年為契機,重溫世代友好、合作共贏的締約初心,堅持互為戰略依託,互為外交優先,互為發展機遇,互為全球夥伴,在更高起點、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推進雙方合作,繼續為大國睦鄰友好做出中俄表率,為世界經濟復甦注入中俄動力,為全球戰略穩定打造中俄支柱。

嗯,2021年對中俄關係是有特殊意義的一年,而《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是個什麼東西呢?這是一個中共對俄羅斯的賣國條約。

中俄雙方從1991年起勘分邊界。1999年12月9日—10日,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換取短暫的政經利益,與俄羅斯政府簽定了《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敘述議定書》。以法律條文將面積相當於一百多個台灣的300多萬平方公里領土拱手讓給俄羅斯,永久性地斷絕了後代子孫的討還之路。2001年7月16日,江澤民和時任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簽署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共25條,有效期20年。

2021年6月28日下午,習近平在北京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視頻會晤。雙方宣布發表聯合聲明,正式宣布將《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再延長五年。

而當時續約消息傳出來之後,中國網民很是不滿。

更早一點,2021年12月30日,王毅還有一段令人感到驚訝的談話,他說「只要中俄肩並肩站在一起,國際秩序就亂不了,霸權主義就贏不了」。我們也來聽一下。

大家聽完有什麼感受?很明顯,王毅的系列講話、中俄的正式聲明、以及之前續約的所謂《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都是中共借賣國為代價,換取和俄羅斯結成對抗世界的邪惡軸心聯盟的鐵證!

不過,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中共自以為聰明,而我們也知道一般來說網絡攻擊都會通過很多中間環節、以及俗稱肉雞的很多電腦作為跳板來掩飾痕跡,但是,它的一舉一動還是沒有跑出美國的監控。但是它們失算了。因為:

第一,烏克蘭因為有2015年電網曾經被攻擊等教訓,所以早在2021年10月,西方加強了對烏克蘭防禦的支持,因為美國情報部門警告稱入侵迫在眉睫。當時,美國將硅谷的私人承包商和陸軍網絡司令部的士兵派往烏克蘭,加強網絡防禦。

第二,俄羅斯和中共選擇了一些更容易被發現的攻擊技術,CNE類型攻擊。美國網絡安全公司SentinelOne的高級威脅研究員Tom Hegel說,「聽起來他們並不在乎他們被看到——他們的目標是儘快進入並獲得他們需要的東西。」

而正是因為有了這樣嚴密的跟蹤、防控,俄羅斯沒有摧毀烏克蘭的政府網站或者電網等基礎設施,相反的,中共和俄羅斯的一舉一動也暴露無遺。

那麼,中共幹的這些事情,現在都被歐美了解得一清二楚的時候,我說,中共還在對外扮演戰爭的勸和者,要給烏克蘭等出路指明方向,還挑撥歐盟和美國離心離德、進行變相對抗的時候,難道它們的這些言行,在世界眼裡,不是一些小丑嗎?

而當對內、對外作惡多端,最終惡貫滿盈的時候,報應也會到來了。我們拭目以待。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