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專家預測:上海封控危及中共GDP目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上海由於中共病毒病例激增,實施全城封控,再次給中國經濟造成打擊。經濟學家們預測,像上海等重要城市的封控措施,可能會讓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增長預期,遠低於中共官方5.5%的目標。

因應中共病毒疫情,原本分兩批次封控的上海,在3月30號深夜,突然要求「全域靜態管理」、全員核酸篩查、全面疫調排查等。

擁有2,500多萬人口的上海,約占中國經濟總產出的4%,是中國最大的港口所在地。

不少跨國公司在上海設立了地區總部。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電動汽車巨頭特斯拉(Tesla Inc.,TSLA)和其它公司在上海的工廠,已經停工停產。與此同時,數以百計的餐館、零售商和其它服務企業,都被暫時關閉。

服務業占上海經濟產出約4/5。經濟學家們表示,這些抗疫措施可能給上海的服務行業造成不成比例的打擊。

上海市某房屋銷售代理曾旻(化名):「現在哪有什麼生意?肯定影響的呀!都在家裡幹不了活。」

外界關注,上海能否在這段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如果不能,持續封控會對中國經濟造成怎樣的傷害?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上海毫無疑問是中國經濟的火車頭,它攸關到整個中國的金融、物流,內需,長江三角洲的電子產業,所以我覺得具體要看它封城的時間。那如果疫情持續擴散,或是說接下來封城的地方越來越多,甚至是封城的時間越來越長,當然就會對今年的中國經濟造成某一程度的衝擊。」

彭博經濟研究指出,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及以經濟規模計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封控對中國和全球的影響,將超過科技重鎮深圳之前的封城。二者合計,可能會危及中國的GDP目標。

今年中國的GDP增長目標為5.5%左右。

黃峻:「這兩個地方就顯示出中國在疫情防控方面,它會不惜代價,就無論你是深圳這種製造業中心,進出口的一個主要的港口,它也不理上海是國際金融中心也好,它都會去進行這樣的清零政策。所以就會覺得這種情況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會比較大。有個別比較悲觀的就覺得,會拖低中國的GDP可能0.8%-1%的增長率左右,最起碼。」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向《華爾街日報》表示,如果中共選擇堅持高度限制性措施,可能會使今年經濟增幅至少損失0.6%。

上週,瑞銀(UBS)經濟學家對今年中國GDP的增長預期,從此前的5.4%下調至5.0%,並提醒,如果疫情和俄烏戰爭形勢惡化,中國經濟增速可能進一步降至4%。

黃世聰:「今年約莫是3月的時候,中國官方還暗示說未來可能會降息、降准,當然也表示說,官方對於今年目標是5.5達成的可能性他們可能是偏向悲觀,不然怎麼還會維持所謂的貨幣寬松的這個政策?」

中共的清零防疫後果已經開始顯現。中共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中國的製造業和非製造業的指數,3月份雙雙跌落至榮枯線以下,分別為49.5和48.4。

旅美經濟學家黃峻表示,這有疫情爆發與中共的清零政策,對經濟造成的短期影響,也有此前的經濟數據過於虛高,導致3月同比明顯下跌。

旅美經濟學家黃峻:「當時的清零政策,很多的是核心(城市),像深圳,上海,還有一些國內的省會城市,這些都是經濟總量占比比較高的城市。所以它堅持清零之後,1、2月份很奇怪,這個數據還這麼漂亮,所以明顯虛高,明顯虛高!因為1、2月份很多要求在本地過年不許返鄉,那就壓制消費。3月份應該是在一個不太好的情況下,疊加了1、2月份的虛高,所以就顯得更加差。」

日前,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開會,表示當前國內外局勢嚴峻複雜,國內疫情頻發,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