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險路考 烏克蘭平民駕車越過俄軍雷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俄烏戰不僅考驗軍隊的實力,還對烏克蘭平民的綜合能力進行了考核。經過烏克蘭首都附近的博羅江卡(Borodyanka)小鎮的人們駕駛技術一定要高,因為俄羅斯軍隊在一條主要道路上布下了雷陣。

來自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北部50公里的博羅江卡小鎮的視頻顯示,地雷覆蓋了道路的整個寬度,並以對角線的方式排列,這意味著如果任何車輛以直線方式駛過,都可能引爆地雷並被摧毀。

想要通過這個危險的雷陣的烏克蘭平民必須調整汽車的角度,使其輪胎與地雷平行,才能避免引爆地雷失去生命。

在這段令人緊張的視頻中顯示了三次穿越。第一個司機最勇敢,他的車後面還拖著一個小拖車。第二位明顯要謹慎的多,他小心翼翼地駛過雷陣。第三個司機則顯得比較笨拙。視頻結束時,他的車輛剛好穿過雷陣的一半。(烏克蘭人駕車越過俄軍布下的雷陣的視頻請點擊這裡。)

在這段視頻發布之前,國際非政府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週二(3月29日)表示,俄羅斯軍隊正在使用被禁止的殺傷人員地雷來掩護其在烏克蘭的戰術撤退。

人權觀察在報告中指出,烏克蘭爆炸物處理小組週一在該國東部的哈爾科夫地區找到了殺傷人員地雷。而烏克蘭並沒有這種地雷或相關運載系統。

烏克蘭於1999年2月24日簽署了《國際禁雷條約》(Mine Ban Treaty),並於2006年6月 1日成為締約國。1997年的《國際禁雷條約》全面禁止殺傷人員地雷的使用、生產、儲存和轉讓。但俄羅斯沒有加入該條約。

最近這種殺傷人員地雷的被使用標誌著一種罕見的情況,即非《國際禁雷條約》締約國的國家在該條約締約國的領土上使用該武器。

「世界各國應強烈譴責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違禁殺傷人員地雷」,人權觀察武器部主任史蒂夫·古斯(Steve Goose)說,「這些武器不區分戰鬥人員和平民,並在未來幾年造成致命的遺留問題」。

俄羅斯使用的殺傷人員地雷是一種新開發的名為POM-3的地雷,也稱為「Medallion」,它配備了一個震動傳感器,可以檢測到接近的人並將炸藥噴射到空中。根據該地雷上公開的有限信息,其引爆的炸藥和金屬碎片可在16米半徑範圍內造成人員傷亡。

據報導,POM-3還配備了自毀裝置,可在一定時間內自動爆炸,例如部署後數小時或數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