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真面目】哈佛醫學院畢業的麻醉師黃強:逃離文革的經歷(下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偷渡犯》一書的作者黃強,在中共文革期間,偷渡三次,才逃到香港,那一年,他25歲。之後黃強輾轉來到美國,從打工仔,一路闖關,成功從哈佛醫學院畢業。經歷了兩種體制下的不同人生,黃強也對社會主義,有著深刻的體悟。下面來聽他的故事。

「我們包了一個餐館,包是什麼意思,就是幾個同學我們都是在華大上學嘛,就說唉明天我不行啊,我要去考試啊什麼的,另外一個就說,明年我沒有什麼課,我做今天晚上我做。」

黃強回憶,他在美國第一次買了一輛舊車,雖然又破又耗油,但非常開心。暑假和三個同學從西雅圖去舊金山看望當年偷渡去香港的朋友。

「那個時候很有意思的,我們過來以後啊,看到哪個山,看到哪個水,總是想到,這個很容易游過去。看到哪個山,哎這個山很難爬、很容易爬,總是比較偷渡的經驗。」

黃強說,中國人來到美國後,面臨著兩個選擇,一個是去唐人街做餐館,另一個是融入美國社會。黃強和朋友們選擇了後者,認為美國是理想化的國家。

「美國跟中國有一天一地的差距,美國偉大就偉大在這裡,就是它那個建國家,它那個原則,它提的就是說呢,它怎麼樣提的?它就是說一生下來,就是說『你生下來是平等的,我們生而平等』。」

黃強認為,美國人相信是神造了人,所以講人生而平等,而美國實驗了一種最完美的社會制度,就是有監督和平衡的機制,人民有自由。黃強回憶,他當年加入美國籍時,移民官問過一個很敏感的問題。

「你要是入美國籍,你知道他問什麼問題啊,有一天如果中國跟美國打仗起來,你站在哪一邊?我說我站在美國這邊,那你要宣誓,你要拿著槍來保護美國去打中國共產黨,我說當然宣誓了,就是說很清楚。」

不過,黃強也同時對自己是個華人感到驕傲。他說,中國人民有兩個最偉大的優點,一個是尊重家庭,另一個是尊重教育。那些通過政治難民或者偷渡來到美國的中國人,都會比較這兩種社會體制,然後轉變觀念。

「我相信就是偷渡犯,可能是百分之九十九都變成愛自由愛民主,他們還是愛中國,但是愛的是好的中國,對不對?還是記住自己是中華民族的,對不對?我相信這可能就是我們已經早做了這個轉折點。」

黃強認為,美國很多年來是在蒙頭睡大覺,不了解中國、更不了解中共。現在,美國人醒過來,開始認清了中共的真實面目。

「他們這個醒過來也不需要多少說服力,把那個新疆這件事情,香港這件事情,美國呢也是很實際的看(中共)這些發展就是越來越不像話,而且台灣,美國就不像中國一有什麼東西就好像要炫耀炫耀,美國很多東西呢,你把那個老虎給弄醒了以後,那個老虎它開始準備了。」

黃強跟所有偷渡的朋友一樣,對中國社會失去了信心才冒險離開。他認為有責任把這段歷史講出來,讓世人知道,同時也想告戒新的偷渡者,這條路充滿艱辛,很多人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