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真面目】哈佛医学院毕业的麻醉师黄强:逃离文革的经历(下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01日讯】《偷渡犯》一书的作者黄强,在中共文革期间,偷渡三次,才逃到香港,那一年,他25岁。之后黄强辗转来到美国,从打工仔,一路闯关,成功从哈佛医学院毕业。经历了两种体制下的不同人生,黄强也对社会主义,有着深刻的体悟。下面来听他的故事。

“我们包了一个餐馆,包是什么意思,就是几个同学我们都是在华大上学嘛,就说唉明天我不行啊,我要去考试啊什么的,另外一个就说,明年我没有什么课,我做今天晚上我做。”

黄强回忆,他在美国第一次买了一辆旧车,虽然又破又耗油,但非常开心。暑假和三个同学从西雅图去旧金山看望当年偷渡去香港的朋友。

“那个时候很有意思的,我们过来以后啊,看到哪个山,看到哪个水,总是想到,这个很容易游过去。看到哪个山,哎这个山很难爬、很容易爬,总是比较偷渡的经验。”

黄强说,中国人来到美国后,面临着两个选择,一个是去唐人街做餐馆,另一个是融入美国社会。黄强和朋友们选择了后者,认为美国是理想化的国家。

“美国跟中国有一天一地的差距,美国伟大就伟大在这里,就是它那个建国家,它那个原则,它提的就是说呢,它怎么样提的?它就是说一生下来,就是说‘你生下来是平等的,我们生而平等’。”

黄强认为,美国人相信是神造了人,所以讲人生而平等,而美国实验了一种最完美的社会制度,就是有监督和平衡的机制,人民有自由。黄强回忆,他当年加入美国籍时,移民官问过一个很敏感的问题。

“你要是入美国籍,你知道他问什么问题啊,有一天如果中国跟美国打仗起来,你站在哪一边?我说我站在美国这边,那你要宣誓,你要拿着枪来保护美国去打中国共产党,我说当然宣誓了,就是说很清楚。”

不过,黄强也同时对自己是个华人感到骄傲。他说,中国人民有两个最伟大的优点,一个是尊重家庭,另一个是尊重教育。那些通过政治难民或者偷渡来到美国的中国人,都会比较这两种社会体制,然后转变观念。

“我相信就是偷渡犯,可能是百分之九十九都变成爱自由爱民主,他们还是爱中国,但是爱的是好的中国,对不对?还是记住自己是中华民族的,对不对?我相信这可能就是我们已经早做了这个转折点。”

黄强认为,美国很多年来是在蒙头睡大觉,不了解中国、更不了解中共。现在,美国人醒过来,开始认清了中共的真实面目。

“他们这个醒过来也不需要多少说服力,把那个新疆这件事情,香港这件事情,美国呢也是很实际的看(中共)这些发展就是越来越不像话,而且台湾,美国就不像中国一有什么东西就好像要炫耀炫耀,美国很多东西呢,你把那个老虎给弄醒了以后,那个老虎它开始准备了。”

黄强跟所有偷渡的朋友一样,对中国社会失去了信心才冒险离开。他认为有责任把这段历史讲出来,让世人知道,同时也想告戒新的偷渡者,这条路充满艰辛,很多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