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的「烏克蘭理工男」用真相闢謠不實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就在烏俄戰況膠著之際,一位在台灣工作的烏克蘭博士,通過社交媒體,講述家鄉的情況,並且翻譯成中文,讓更多華人了解烏克蘭。

在台北街頭,為家園烏克蘭發聲,他是烏蘭籍的腦科學博士Alex,8年前來台攻讀博士後,留在台灣從事無人車工作,烏俄戰爭期間,他還多了一個身分。

自拍影片,解答台灣人的疑惑,用不同角度講述烏俄戰況,「烏克蘭理工男」專頁創立不到一個月,追蹤人數破千。

烏克蘭籍腦科學博士 Alex:「因為要獲得有關俄羅斯和烏克蘭正在發生的事情的訊息是非常有限。當地的大眾媒體,試圖要尋找訊息來源時,他們會聯絡在地俄羅斯人,基本上這些人只是重複他們在俄羅斯電視上看到的內容。而要與宣傳抗爭的唯一方法就是講出真相。」

Alex的家人就住在首都基輔,爸爸是俄羅斯人,媽媽是烏克蘭人。他表示,當地生活依舊嚴峻,轟炸導致空氣瀰漫有毒物質,家人被迫帶著防毒面罩,父母因為年紀大無法上戰場,但他們不打算離開家園,而是用自己的方式捍衛國家。

烏克蘭籍腦科學博士 Alex:「像是我媽媽現在每天都在幫烏克蘭士兵做飯。總的來說,基輔的情況比烏克蘭東部或南部要好得多,在那裡的城市確實遭到了轟炸,所有的房屋都被摧毀了。」

戰爭爆發後,Alex每天與家人通話,表示本該到校上課的學生,如今流離失所,學習中斷,筆電、平板和手機,成為他們迫切需要的物資。

烏克蘭籍腦科學博士 Alex:「尤其是當你獲得來自那些你從未想過人的支持時,是能夠很有效的平撫這些心理的創傷。這就是為什麼我認為這對台灣來說是能與烏克蘭人建立友好關係的絕佳時機。」

Alex直言,太少歐洲人了解台灣,但台灣這次善意的捐贈無疑是好的開始,「Thank You台灣!」而他也會盡自己力量,募資協助家園。

烏克蘭籍腦科學博士 Alex:「大家好,我是Oleksii(Alex),我是烏克蘭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