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城紅十字會設施遭轟炸 疏散平民行動恐泡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01日訊】俄烏戰局已陷入僵持局面。俄羅斯日前許諾減少在基輔和切爾尼戈夫地區的軍事行動,並同意暫時對馬里烏波爾停火,以便讓當地平民得以疏散。但隨後傳出馬里烏波爾的一個紅十字會設施遭轟炸的消息,外界推測疏散平民的行動恐怕無法展開。

在國際社會的呼籲下,俄羅斯當局週三(30日)同意臨時停止俄軍對烏克蘭東部城市馬里烏波爾的軍事打擊行動,以便讓該市被圍困已久的居民可以在31日逃離。

據德國之聲報導,俄軍米津采夫少將(Mikhail Mizintsev)聲稱:「在完全出於人道主義目的的前提下,俄羅斯部隊宣布3月31日上午10時起停火。」

然而,就在週三當天,馬里烏波爾的一個紅十字會的設施遭到轟炸,烏克蘭政府指控是俄羅斯軍隊襲擊了這棟建築。

烏克蘭監察員傑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發表聲明說:「在馬里烏波爾,俄羅斯部隊瞄準了紅十字國際委員會的建築。它們的飛機和大炮向一棟標有白底紅叉的建築開火,該建築物內有傷員、平民與人道主義物資。」

報導表示,目前烏東地區只有零星的安全疏散通道能運作,而俄羅斯軍方與烏克蘭軍隊互相指責對方破壞了平民逃生的渠道。

外界預估, 讓馬里烏波爾的平民在31日撤離的計劃恐怕難以兌現。

烏克蘭頓涅茨克州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30日在烏克蘭國家電視台發表講話時說,平民的車隊不被允許離開,從馬里烏波爾疏散平民的行動可能失敗。

烏克蘭總統的一名顧問則告訴媒體,馬里烏波爾的街頭戰鬥仍然很激烈,半個城市都在俄羅斯軍隊的掌握中。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也說,俄羅斯軍隊「非常、非常接近」馬里烏波爾的中心。

此外,俄羅斯29日在土耳其談判時曾經承諾,俄軍將減少在基輔與切爾尼戈夫的軍事行動,以此表示俄方對談判的「誠意」。然而第二天(30日),俄軍仍然繼續轟炸基輔與切爾尼戈夫。雖然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在臉書上發布消息稱,俄羅斯部分軍隊正在從這兩個地區撤出,但美國國防部卻警告說,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不到20%」的俄羅斯軍隊的行動很可能不是撤退,而是正在進行「重新定位」。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30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俄軍當前的行動估計是要為其軍隊進行改裝和補給,並不是讓部隊返回俄羅斯。

柯比說,俄羅斯私人軍事公司瓦格納集團已經向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部署了大約1000名的傭兵。

烏克蘭國防部發言人莫圖茲雅尼克(Oleksandr Motuzyanyk)也表示,俄羅斯軍隊正試圖包圍烏克蘭東部的烏軍,「他們仍然專注於奪取被圍困的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以及盧甘斯克的兩個小鎮」 。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