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上海疫情映射高層激鬥 俄烏談判細節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1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3月30號(星期三),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上海疫情大爆發,整村感染被隱瞞;張文宏撤職真假?封城背後牽動20大激鬥;俄烏談判細節流出,普京能源武器威力幾何?

幾乎是一夜之間,上海就從極具優越感的防疫優等生變成了差等生,此前好整以暇的精準防疫消失地無影無蹤,取而代之的,是和西安長春等封城時一模一樣的場面,無數人衝進超市瘋狂搶購,到處都是雞飛狗跳的末日恐慌景象。

上海疫情大爆發 官方隱瞞數據

今天我們要先說說上海的疫情,這不僅是因為上海疫情出現了大爆發,更是因為一直堅持不封城的上海宣布封城了。這既是上海的疫情危機,也是習近平的危機。

26號,上海衛健委通報新增2,600多例,27號3,500多例,28號新增4,400多例,而剛剛過去的29號,官方通報已經達到了5,982例。僅從官方充滿了水分的數據,我們都可以看到現在的上海疫情在呈現幾何級數般的增長,按照這種勢頭,上海想要在4月1號對浦東解封恐怕很難。而且在後面等著封控的浦西恐怕也要提前進入封城狀態。

這一輪疫情的大規模復燃從去年底西安就開始了,封城的大城市也已經有了好幾個,為什麼上海封城會這麼受關注呢?甚至比封了四千萬人的吉林省還要受關注呢?這說明上海確有其特殊性。

首先第一個,就是上海的封城來得非常急,讓大批市民措手不及。早在7天前,就有網絡傳言上海要封城,新華社和中新網等央級黨媒還曾在23號專門出面發文闢謠,上海警方也為此拘留了所謂的傳謠者。

結果到了27號晚上,上海官方突然發布,為了儘快實現新冠疫情的「社會面動態清零」,上海全市以黃浦江為界分為浦東和浦西兩區,浦東從28號清晨5點起封控,4月1日解封。浦西則從4月1號凌晨開始封控,到4月5日凌晨解封。封閉期間,必須進行全民核酸檢測。

對浦東來說,從發布通告到實施封控,只有幾個小時時間。儘管很多超市都通宵營業方便大眾搶購生活物資,但依然有很多人動作慢了沒能搶到數量有限的蔬菜等緊缺物資。為此甚至有人突發奇想,衝進了火鍋店將菜品一掃而空。

這種突然襲擊式的封城動作,根本不顧上海剛剛闢謠就自我打臉的尷尬,且與上海一向刻意對外展示的從容不迫、有條不紊的社會治理形象反差太過強烈。這樣的一刀切,帶著我們熟悉的任性與霸氣,只能是習一尊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的結果。

第二個,剛才我們說了,儘管上海官方通報的數據已經刷新了這一波疫情的日新增紀錄,但這個數據是被大大縮水的。從大陸的社交媒體平台上,我們已經可以看到不止一個來源證實上海當局在隱瞞大量的感染病例。

比如一份社區工作人員與一個女性患者的對話錄音顯示,疾控中心已經確認該女子是陽性,但這個真實的報告結果不會發給她本人,發給她本人的報告依然會顯示為陰性,只是全上海市的陽性病例都只以點對點的方式進行個別通知,而這位被通知的女子也不會得到任何集中隔離或醫護照顧,只是告訴她自己在家靜養休息。

另一份「嶗山三四村微信互助群」的對話截圖也顯示,這個小區的居民幾乎整村都是陽性了,由於人數太多,所以醫生都不去做核酸檢測了,因為做檢測已經沒有意義,同時也沒法拉走送醫院集中隔離,只能是就地隔離。

我查了一下,這個「嶗山三四村」就在上海浦東新區,位於陸家嘴棲霞路,應該是人流非常密集的地方。

而更多的信息是浦東嶗山五村曝出了檢測有一千多管陽性,醫療隊撤出,甚至還有傳言稱浦東的核酸檢測試管才做了一半就發現多達四千多管陽性。如果這是真的,那麼按照10人一管的檢測慣例,這四千多管陽性哪怕只取一個中位數,也意味著至少有2萬左右的感染,而如果另一半也是大致相同的比例,粗略推算上海浦東至少已有數萬感染者。

其實這個數據要放在我們已知的奧密克戎異常強大傳播力的背景下,可以說距離真實情況都還有相當的距離。如果在海外與病毒共存的狀態下,數萬病例並不是什麼值得特別驚訝的事情。但放在中共堅持「清零是壓倒一切的」背景之下,這個數據已經可以用恐怖來形容,因為這意味著清零也好,社會面清零也罷,無論當局換用什麼樣的名詞,都不太可能實現了。

昨天,浦東新區金楊新村居家橋居委會的一份通知也在網絡曝光,內容顯示其傳達浦東新區疫情防控會議的精神,要求小區的封控至少延長到4月5號,等於把官方此前預計的5天封控延長一倍。

同一天,上海靜安區共和新路街道人民武裝部發出的一份通知也顯示,當地民兵人員被要求在29號下午2點以後就地待命,並在接到通知後於1小時內到達指定位置,參與應急疫情防控工作。

靜安區屬於上海浦西地區,所以這份通知顯示一部分浦西地區可能要提前進入封控。

上海「被封城」 習近平清零遇危機

這些信息都說明一點,上海的疫情恐怕遠超表面上我們看到的程度。這就帶來一個問題:在上海疫情事實上已經失控並進入高速上升爆發期的情況下,當局是否準備要像當初的武漢一樣全城嚴密封閉兩個半月甚至更長時間來完成清零?

我們都知道,上海在中國經濟版圖中的體量遠非武漢可比,光是一個陸家嘴去年的金融交易量就超過292萬億美元。除此之外,上海的港口和航空港的吞吐量在全球名列前茅。儘管當局聲稱會儘量維持航空港和港口一定程度的開放,但封城將不可避免對相關運輸活動造成嚴重的影響。

全球第二大集裝箱運輸公司馬士基在發給客戶的通知中也已經發出警告,說由於浦東和浦西先後封城,進出上海的卡車服務將減少至少30%,全球市場的供應鏈都將受到影響。

我們從目前上海各種混亂各種一刀切的封控力度來看,當局必須執行習近平親自部署的「清零」政策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上海此前小範圍悄悄試行與病毒共存的策略已經被叫停。

現在有傳言稱上海網紅專家張文宏已經被解除職務,但我查證的信息顯示,張文宏3月25號出席疫情發布會的官方頭銜是「上海市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專家組組長」,28號的發布會他沒有出席,被傳頂替他職務的上海市衛健委主任鄔驚雷顯示的頭銜是「上海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救治組組長」。

從名稱看,這應該是兩個不同的職務,後者是行政職務,直接隸屬市領導小組,而張文宏多了一個「專家」的稱謂,更多的是一種顧問角色。

但不管怎麼說,上海所謂的精準防疫路線已經被終結是不爭的事實。這個事實再次證實了我們此前多次討論過的一個結論:在中共當局眼中,清零封城不是一個醫學問題,而是一個政治問題。

與病毒共存的路線是否合理,整個國際社會絕大多數的國家已經交出了答案,就像有的網友說的,已經畢業了,唯獨只有中共對此視而不見,依然要繼續做作業,繼續堅持大規模封城清零的路線,甚至不顧多大經濟代價,不顧次生災害導致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奧密克戎本身造成死亡的人數了,依然樂此不疲,誓要把清零進行到底。

這種思維已經就是在把防疫高度政治化及意識形態化,說白了,這就是文革「寧要社會主義的草,不要資本主義的苗」的當代防疫版本,共存模式效果再好,那是境外勢力的路線,清零模式弊病再大,是咱社會主義獨家制度的體現,所以無論草民付出多大代價,都不能偏離了這個「清零鬥爭為綱」的政治要求。

孫春蘭迴避上海 高層內鬥正酣?

我們都知道,習近平現在的頭等大事,就是今年秋天順利連任,在達到這個目標之前,他不能有任何可被指責的錯誤,他親自部署親自指揮的清零模式更不能允許被認為輸給了共存模式。

所以,在大陸境內,誰要想嘗試共存模式,都將被視為對最高領導人權威的挑戰。尤其上海這個地方,是中共權力架構中傳統的政治高地,也是反習勢力的大本營,這個地方如果把名為精準防控,實為小範圍共存的作法搞成了氣候,整個清零模式的根基就將被動搖,連習近平開過的防疫慶功大會都會面臨被否定的危機。

事實上,在奧密克戎與黨內反對派的巨大的壓力下,習近平已經被迫退了一小步,做出了一點調整。在3月19號,諸多黨媒都報導了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會上部署防疫工作,用詞已經從過去單一強調動態清零變成了「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防控效果」。

但極權體制是不允許領導人有錯誤的,這個體制注定了當領導人集中大量資源和力量去辦一件大事,而最終發現這是一件錯事的時候,僅僅小退一步是遠遠無法糾錯的,他會發現自己必須退回原點整個從頭再來,而這必然意味著他的政治生命的終結。萬事有利就有弊,極權體制會讓魁首這個位置有獨一無二的享受,但一旦要被拉下來同樣會有獨一無二的感受。

所以在我看來,上海封城的影響,不僅在於醫學領域和經濟領域,其更大的影響,在於這是習近平與反對派博弈的一個結果,從當前看習近平暫時占據了上風。

我們都知道,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是疫情防控最高級別的實際操盤手,近年凡是疫情嚴重爆發的地區她都曾經前往現場督戰,幾乎沒有例外,其中甚至包括地方主官與她級別相同的天津、廣東和新疆等地。唯一的例外,就是疫情已經全面爆發的上海。

孫春蘭為什麼不去上海?誰都知道上海書記李強曾經是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時期的大管家,地道的習近平嫡系人馬。但就這麼鐵的關係,李強仍然架不住上海地方勢力的影響嘗試了一下不顯山不露水的共存模式。

現在明擺著李強很可能在二十大晉升常委,可能接替韓正的常務副總理,甚至還有說法可能接替李克強的總理職務。孫春蘭在形勢不明的時候,如果貿然去了上海,她是支持精準防控還是施壓必須清零呢?搞不好她要麼得罪縣官,要麼得罪現管,哪頭都不討好。當她一旦公開出現在上海的時候,基本上也就是兩派爭鬥形勢明朗化之後。

所以,這就是上海疫情最大的特殊性,因為捲入了太多的內鬥因素而特殊,不但涉及習近平的政治權威,也涉及二十大的人事卡位戰。上海人民的遭遇,從某種程度上,已經可以讓我們一窺二十大內鬥的風向了。

俄烏談判細節曝光 中共率先拒作擔保

好的,剩下的一點時間,我們還是簡要和大家更新一下俄烏談判的最新情況。

俄烏雙方昨天在土耳其的新一輪談判結束後,烏方代表團成員波多利雅科向媒體披露了烏克蘭願意考慮維持永久中立國的地位的一些細節條款,其要點是烏克蘭必須得到至少10個國家的安全擔保,其中包括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與土耳其、德國、波蘭、加拿大和以色列。

不僅如此,這個安保體系將保持開放,其它國家有願意加入的也都可以繼續加入。這些擔保國必須與烏克蘭簽署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文件,主要內容是,如果烏克蘭遭受任何侵略或軍事攻擊,烏克蘭有權要求於3天內進行國際磋商,如果磋商未能於3天內得出任何結果,擔保國必須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武器,包括關閉空域,也就是設立禁飛區。

至於俄烏之間最大難題的克里米亞和烏東兩州,烏克蘭提出對克里米亞履行一項長達15年的諮詢期方案,也就是在完全停火、確保和平的方式來決定克里米亞的前途。而烏東兩州的後續處置則將留待澤連斯基和普京當面討論來決定。

俄羅斯談判代表團團長梅津斯基這邊的說法是:烏克蘭已經同意俄羅斯提出的有關不加入北約以及拒絕部署外國軍事基地的原則性要求,但俄羅斯對於克里米亞和頓巴斯的立場沒有改變,但同意將烏克蘭的提議納入考慮。

就內容和形式上看,烏克蘭提出的中立國安全擔保條款,其實已經很接近北約憲章第5條,主要的差別就是擔保國不直接出兵,而是給予足夠的軍事和經濟支持。而目前最新的消息,在俄羅斯還沒有明確表態的情況下,中共已經率先拒絕擔任這個擔保國。

這個結果其實一點不令人意外,我們早就說過了,中共今天的各種困境各種麻煩,一切都是自己做出來的,這是它們的價值觀決定的,習近平的使命,一定是將加速進行到底,直到車毀人亡為止。

到目前為止,俄烏談判其實並未取得實質性進展,但從這些披露出來的條款細節看,雙方立場正在緩慢靠近。在最終的協議達成之前,雙方在軍事、經濟和外交上的角力仍然會繼續進行。

比如俄方代表昨天在談判中承諾,說俄軍將大幅減少其對基輔和切爾尼戈夫這兩個大城市周邊的軍事行動以示對談判的誠意。

但美國國防部新聞祕書柯比隨後就對媒體表示,美國軍方觀察到了俄軍的確有所移動,但他們不認為這是撤兵,而是某種輪換,俄軍對基輔和切爾尼戈夫的威脅並未解除。

美軍的擔憂在今天得到了證實,切爾尼戈夫州長喬斯(Viatcheslav Tchaous)今天在電報群(Telegram)上說:俄軍的攻勢不但沒減輕,反而對切爾尼戈夫實施了徹夜炮擊。

基輔在昨晚也繼續遭到俄軍的導彈攻擊,烏克蘭內政部長顧問傑尼森科今天對媒體說:「目前我們看不到俄軍降低對基輔和切爾尼戈夫敵對行動的強度。」

如果大家還有印象,應該會記得這一幕在俄軍入侵之前也發生過,當時俄方說自己進行了部分撤軍以減緩緊張局勢,但五角大樓警告說沒看到撤軍反而在增兵。後來的事實證明俄軍的確玩了一次瞞天過海。

俄方的兵不厭詐還不只是在軍事上。一週前,普京宣稱美元和歐元是「已失去信用的貨幣」,因此凡是「不友好國家」購買俄羅斯的天然氣都必須以盧布結算,否則就面臨被停氣的懲罰。

這枚能源炸彈目前幾乎已是普京僅剩的可以威脅歐洲的經濟武器了,但在今天,普京告訴德國總理舒爾茨說,德國可以繼續用歐元支付天然氣費用。這固然可能是普京分化歐洲的一個手段,但同樣反映出普京現狀的尷尬:切斷能源供應固然可以給歐洲製造很大麻煩,但那不過是皮肉之傷。俄國自己反倒有可能因為自斷經脈而先倒下。

大家可能都看到新聞了,由於擔心受到二級制裁,中共控制的中石化已經中止了在俄羅斯一項價值達5億美元的天然氣化工廠投資案,其中包括在中國銷售俄羅斯天然氣的計劃。中共駐美大使秦剛也在解釋中俄合作無上限的時候,低調加上了「但是合作有底線」的天花板。

也就是說,中共正在緩慢地抽身遠離俄羅斯泥潭,被黨媒觀察者網洋洋得意公開說替中共「趟了兩次雷」的普京,是否會意識到,他在利用中共的同時,中共其實也在利用他呢?

好的,今天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