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原副省長文國棟獲刑11年 曾稱自己闖了天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9日訊】3月29日,中共青海省前副省長文國棟被判刑11年,罰款200萬元(人民幣,下同)。

中共官方通報稱,文國棟被指控,在2009年至2020年任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常委、海西州政府副州長、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委副書記、書記、海西州委書記及青海省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黨工委書記等職務時,為相關單位和個人謀取私利,非法收受他人財物共計1991萬餘元,涉嫌受賄罪。

文國棟於2020年主動投案,9月6日被通報調查。當時文國棟僅擔任青海省副省長47天。同年9月25日,文國棟被免職;2021年1月4日被雙開,同月被逮捕,同年7月受審。

雙開通報稱,文國棟對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甚至「靠煤吃煤」,充當非法採煤的「保護傘」,導致祁連山南麓青海境內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禁而不絕等。

文國棟落馬前的一個月內,其多名下屬被曝因青海木裡礦區非法開採一事被查。

中共官媒稱,木裡礦區非法開採行為持續了14年,加上相關企業進入木裡礦區,前後共計17年。在此期間,任青海省省長、省委書記的人員包括趙樂際、駱惠寧、強衛、王國生、王建軍等人,均被指有江澤民派系背景。

2021年1月21日,中紀委專題片披露,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的曝光是導致文國棟投案的直接原因,對其進行巨額利益輸送的包括有青海「隱形首富」之稱的馬少偉。在其庇護下,沒有採礦許可證的興青公司2007年以來非法採煤1195萬噸。

文國棟曾稱,第一次看到采坑的時候傻眼了,「感覺天塌下來了,我感覺是闖了天禍」。

文國棟任玉樹州政法委書記期間,曾積極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學員,並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

(記者李勁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