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亂象:搶糧幹架炫富 段子火爆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9日訊】中國上海市官方再三公開表態不封城後,突然宣布分批分區實施「封控」措施,等同變相封城。措手不及的普通市民立即瘋狂搶購食品菜蔬,搶糧、幹架、炫富亂象頻出,互聯網上眾網友則苦中作樂寫段子,火爆熱傳。

當地時間27日晚間,上海市官方突然發布通告,以所謂「切塊式、網格化」封控檢測的名義,宣布分批分區域實施「封控」措施,即:從28日凌晨5時起至4月1日對浦東、浦南等區域全面「封控」;從4月1日到4月5日,對浦西等區域實施「封控」。中國網民把這種措施稱為「突襲式封控」,或稱「一半一半地封城」。

根據上海官方的規定,在所謂「封控」期間,所有市民除核酸檢測外一律「足不出戶」,居民社區都實行人車「只進不出」的政策。這意味著如果沒有充足的食品和生活物資儲備,在官方解除封控前,民眾只能靠訂購外賣維生。而根據以往的經驗,屆時外賣也不一定能夠順利送達客戶手中。

此前,上海市官方曾多次公開聲明該市「不封城」,現在卻突然變相分階段分區域實施封城措施,讓許多聽信官方的說辭而未提前儲備物資的民眾措手不及。

27日晚間,浦東等區的民眾半夜湧向超市,搶購糧食、泡麵、菜蔬以及日常生活用品,一時間亂象頻出。

網絡上曝光的視頻短片顯示,商場裡許多貨架已經被搶購一空;還有市民為了搶奪物品而在超市裡當場發生肢體衝突,打得難分難解;還有人拖著已搶到手的幾大袋子的戰利品——泡麵,在超市裡狹窄擁擠的過道上橫著走;更有人當晚就在網絡社群中上載圖片,得意洋洋地炫耀在家中鋪滿一地的蔬果食物。

正式全面封控前,上海民眾連夜搶買食品在超市裡爆發肢體衝突。(「Agbert迎迎」微博視頻截圖)
上海市某超市內有「狠人」拖著搶購的幾大袋泡麵在擁擠的通道上橫著走。「Agbert迎迎」微博視頻截圖
封控前夕,有上海市民搶購大量蔬菜食品後,在家中鋪地炫耀。「Agbert迎迎」微博視頻截圖

許多上海市民在微博等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抱怨上海防疫措施帶來的諸多問題:「沒有一個是染疫死的,都是延誤救治死的,還有被逼死的」; 「之前說好不封城的,結果就給4個小時買菜?有沒有把老百姓當人看」; 「在疫情下,無論北上廣還是小鄉村都一樣,除了封城,把老百姓像傻子一樣擺布就什麼也不會了」 。

與此同時,一眾上海網友苦中作樂,紛紛在網絡社交媒體上玩起了各種梗,寫段子、抖機靈,玩黑色幽默。

據希望之聲搜集整理,由於上海此次的分區封控,浦東計劃在4月1日解封,恰恰是愚人節,而浦西是4月5日解封,恰恰是清明節,因此不少網友以此為梗寫出了嘲諷官方的段子,並迅速在網絡上火爆熱傳:「浦東解封之日是一個笑話,浦西解封之日是一束菊花」;「浦東封到愚人節,浦西封到清明節,重點地區不過節」; 「浦東決戰愚人節——騙人,浦西決戰清明節——騙死人」。

針對上海市實施的「鴛鴦鍋」式的封城措施,網友們則留言調侃——「留給浦東人民買菜的時間不多了,留給浦西人民的菜不多了」;「上聯:城一半一半的封  ;下聯:人一半一半的瘋;橫批:封的發瘋」。

還有網友創作了一個針對上海封城的腦筋急轉彎:浦東的朋友今天去淮海路喝酒,11點50叫到出租車。問:他幾點能到家?答:4月6號。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