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封城」引發需求擔憂 國際原油價格下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9日訊】上海市作為中國最大的金融中心和港口城市,近期的中共病毒疫情(COVID-19)持續上升。上海官方從本週一開始分兩批對全市實施全面「封控」,引發減少能源需求的擔憂,國際原油價格應聲暴跌。

當地時間3月27日晚間,上海市防疫機構宣布,為了遏制疫情蔓延,決定在28日起,以黃浦江為界,分區分批實施城市封鎖和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

據官方發布的通知,第一輪封鎖措施從3月28日5時開始,先對浦東、浦南及毗鄰區域實施封控,同時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預計到4月1日5時解封;同時,浦西地區重點區域繼續實施封控管理。第二輪,從4月1日3時起,對整個浦西地區實施封控,開展大規模核酸篩查,預計到4月5日3時解封。

在進行區域性封控措施期間,對所有住宅小區實施封閉式管理,全體人員均「足不出戶」,各社區都實行人員和車輛「只進不出」的措施。

雖然上海市官方將上述封鎖措施統一稱為「封控」,但其具體措施與社會上通稱的「封城」並無明顯差別。

另據上海市衛健委通報,該市3月27日0至24時,單日新增本土感染病例(包括確診和無症狀感染者)已達3500例。鑒於中共官方一貫隱瞞實情及民間渠道的爆料,外界認為上海市的實際疫情遠比官方通報的數據更為嚴重。

上海市將分兩次全市「封控」的消息一出,外界擔憂會進一步打亂全球供應鏈和減少對能源的需求, 全球油價隨即出現下跌, 布倫特原油價格下跌逾每桶4.5美元。

據英國媒體BBC 中文網28日報導,國際油價基凖布倫特原油期貨合約下跌了4%,至每桶115.80美元。報導引述SPI資產管理公司的管理合伙人英尼斯(Stephen Innes)表示,這是因為交易員們擔心中國的新冠清零政策的後續影響。

英尼斯在一份寫給投資者的報告中表示,預計需求將下降,而且「我們可能還只是看到冰山一角」。

元智大學EMBA兼任副教授高仁山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則表示,這次上海封城主要的影響還是在金融面與服務面。中共即使採取激進的防疫手段,但中國的疫情至今壓不下來,這表明中國(中共)長期存在隱瞞疫情的狀況,而且中國疫苗的效力並不高,這些情況對外資而言,形同利多出盡。此外,上海是中國重要的出口港,如今面臨封城,可能之後會再出現塞港的問題。

此前,國際金融協會研究的一份報導也指出,中國大陸正在經歷「前所未見」資本外逃,而其它新興市場並沒有發生這種情況,顯示中國大陸外資外流的情況正在惡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