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盧甘斯克地區擬舉行入俄公投 基輔提出警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8日訊】控制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地區的反叛組織日前宣布,該地區將就是否加入俄羅斯舉行一次公投。烏克蘭政府對此發出警告,任何類似的公投都缺乏法律基礎,並引發更強烈的國際反應。

據路透社3月27日報導,自稱「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的列昂尼德·帕謝奇尼克(Leonid Pasechnik)宣稱,在不久的將來,該地區或將舉行一個公投,就是否加入俄羅斯聯邦表達觀點。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隨後在回覆路透社的聲明中稱,「所有在暫時被占領領土上的虛假公投都是無價值和無效的,將不具有法律合法性。相反,俄羅斯將面臨來自國際社會更強硬的回應,進一步加深其在國際上的孤立。」

而據美國之音報導,土耳其國營媒體阿納多盧通訊社(Anadolu Agency)27日發布消息稱,俄羅斯國家杜馬(議會下院)獨立國家聯合體(CIS)事務委員會主席卡拉什尼科夫對盧甘斯克提出的「入俄公投」反應冷淡,稱目前不是採取這一舉動的好時機,不需要現在考慮這樣的問題。

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這兩個地區原系烏克蘭東部的領土,但長期被反叛武裝力量控制,並在今年2月下旬宣布「獨立」。而俄羅斯當局在宣布承認這兩個地區為「獨立國家」三天後,就於2月24日大舉武裝入侵烏克蘭。

烏克蘭一直譴責俄羅斯試圖掠奪烏克蘭的領土,在開戰後與俄羅斯的談判中也多次重申,烏克蘭要保持國家領土完整,不會同意俄羅斯兼并烏東這兩個地區。

之前,俄羅斯於2014年吞併了原本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後,該地區也曾進行過加入俄羅斯的所謂公投,但烏克蘭政府強調其所謂公投是非法的,克里米亞仍是烏克蘭的一部分。而俄羅斯因為併吞克里米亞,也受到了來自歐美國家的經濟制裁。

盧甘斯克和頓涅茨克都是工業城市,地理位置與俄羅斯交界,這兩地區都蘊藏著豐富的礦產。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前蘇聯曾經把大批俄羅斯工人送往這兩個地區,因此這兩個地區有大量居民講俄語。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