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關注鐵鏈女 科學家成「境外勢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7日訊】著名科學家顏寧教授因持續關注徐州「鐵鏈女」案件,日前遭網友圍攻、辱罵,並被扣上了「境外勢力」的帽子。分析認為,中共不允許有良知、有影響力的名人為底層民眾發聲,因此用「境外勢力」來消聲。

3月20號,顏寧教授發微博說,期待官方對徐州豐縣生育八孩女子事件的調查下文。短短一句話立即引來網絡暴力,還有人給她扣上「境外勢力」的大帽子。

鐵鏈女」事件之前在中國民間引發極大的同情。自媒體人黃子茵分析,普通網民不會因此攻擊顏寧教授。

自媒體人黃子茵:「在網上辱罵、圍攻顏寧教授的,我不認為是普通的網民。我相信對顏寧這樣著名教授、科學家攻擊,肯定是有網軍在那裡領導的,我認為這是一場國家行為。我相信對鐵鏈女的這個事情,你只要是一個正常人,都會感到非常痛心,非常想為鐵鏈女發聲。」

徐州豐縣「鐵鏈女」事件在1月底曝光。這位女子被拐賣20多年,淪為性奴,冬天被一條鐵鏈鎖在破屋。她的悲慘遭遇引起的關注超過北京冬奧會,最終成為世界性的話題。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分析,中國知識分子裡有很多人關注「鐵鏈女」,但只要批評中共,就都被中共稱為「境外勢力」。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我覺得很多知識分子其實都是有良知的。再有一個,他們一般都有訪學、出國、跟境外同行的交流,相對來講資訊來得比較多。她又有獨立思考,她們發聲就很正常了。畢竟這種事情在中國太普遍了,她也希望通過這件事情,推動大家把這一類事情解決。但是中共不允許有良知的人去發聲去干擾它所謂的和諧社會。」

「境外勢力」是中共黨媒的常用詞,雖然不知道具體是指哪裡的勢力,但是他們隨時會受到中共的指控。

例如在最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中,一批懂中英文的網友把中國輿論場流量較高的極端言論,翻譯成外文,讓西方社會了解中共的真實作為。這個「大翻譯運動」也被中共稱為「境外勢力」。

3月17號黨媒《環球時報》聲稱,「大翻譯」運動背後,有所謂的反華境外勢力支持,妄圖在中國掀起「顏色革命」。

由於官媒的這種導向,「境外勢力」現在經常莫名其妙的為陰謀論「背鍋」。

例如3月21號東航飛機墜機後,有人發帖說「第一時間想的是境外勢力」。16號一位北京女孩因疫情封鎖被困在燕郊立交橋上,她在網上求助。但幫她轉發帖文的網友被罵成「境外勢力」。

經濟學者何清漣曾說,「境外勢力」像一個政治幽靈,每逢中國進入多事之秋,就在中國遊蕩,不僅讓中共的敵情神經崩得很緊,也讓中國一些老百姓感到全世界對中國都不懷好意。

黃子茵指出,中共才是中國人最大的「敵對勢力」,也是文明世界最大的「敵對勢力」。

黃子茵:「中共網軍把所有的批評、所有的質疑、所有尋求真相的聲音,都認為是境外勢力。因為境內的勢力被它們封了,被它們打壓了,被它們關押了。所以現在也只有境外勢力了。這個境外勢力是善良的、是人性的、是正義的勢力!是中共維穩沒有辦法影響的勢力!這個境外勢力才是中共比較害怕的。」

黃子茵說,如果沒有國際的關注,中共打壓民眾會更加肆無忌憚。

黃子茵:「有些困難你自己在微博裡面發,微信裡面發,馬上被刪帖了。有些國內的朋友看見了,他把你的事情轉發到海外平台上,才引起更多人的關注。沒有境外勢力,你發一個什麼東西在國內的平台上馬上就被刪掉了,你到時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啊!」

除了把批評和反對的聲音全部甩鍋「境外勢力」,中國當局還把許多糟心事,例如中共病毒疫情都甩鍋給「境外」。

今年1月,中共稱是一個發自加拿大的國際郵件,導致北京患者染上奧密克戎變種病毒,遭到加拿大衛生官員和醫學專家的駁斥。當局也聲稱「源頭指向境外物品」。厄瓜多爾的蝦、俄羅斯的魷魚、挪威的三文魚、巴西的雞翅、新西蘭的牛肉、北美的豬頭、美國的龍蝦······這些都曾經當過「境外背鍋俠」。連疫情的起源,當局也試圖甩鍋給美國軍人,或者意大利等「境外勢力」。

採訪編輯/李韻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