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影星里維斯遭中共封殺 或與支持西藏有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7日訊】加拿大演員里維斯因參加了一場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有關的音樂會,而遭中共封殺。

從《黑客帝國》(The Matrix)系列到《疾速追殺》(John Wick),世界知名影星基努·里維斯(Keanu Reeves)主演的大片,都突然從愛奇藝(iQiyi)和騰訊(tencent)等中國最大的流媒體平台上消失了。如果現在在這些平台上搜索他的名字,則沒有任何結果顯示。

里維斯的行為被中共稱作「明顯冒犯」,是指他參加了於3月3日舉行的一場由「西藏之家」組織的線上音樂會上。「西藏之家」是一家位於紐約的非營利組織,是應達賴喇嘛的要求成立的。達賴目前流亡印度,在那裡他建立了一個西藏影子政府。

據《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報導,在騰訊視頻網站上,至少有19部里維斯主演的電影被刪除。

今年1月下旬,當有關里維斯計劃參加親西藏活動的消息傳出時,他引起了中國民族主義者和官方媒體的憤怒。大約在《黑客帝國》系列第四部《黑客帝國復興》在海外上映大約一個月後,中國的影院也開始放映該系列電影。當時中共取消了對該進口電影的嚴格限制。一個社交媒體噴子帳號分享了兩張現已刪除的新聞截圖,並稱這位演員「糊塗了」。

隨後,這個帖子得到了成千上萬人的點贊。一些留言問到:「這些演員真的不怕失去中國市場嗎?」

奇怪的是,中共政府的互聯網審查機器等了至少10天之後,才悄悄開始「封殺」工作。但這仍然讓一些里維斯的中國「粉絲」們大感吃驚。

3月13日,一些對「封殺」行動感到「困惑」的用戶,開始在中國社交媒體微博上大聲質疑,為什麼他們突然不能看《黑客帝國》系列了。

這一舉動讓里維斯躋身於越來越多的、直接反對中共政權的西方名人之列。這些名人都因為不服從中共的政治路線,而被北京政權不同程度地「封殺」。

布拉德·皮特(Brad Pitt)在電影《西藏七年》(Seven Years in Tibet)中扮演了一位奧地利登山家。在之後的近20年裡,他就再也沒有踏足中國。前NBA球員埃內斯·坎特·自由(Enes Kanter Freedom)去年對中共政府鎮壓西藏事件進行了直言不諱的批評。這促使中共取消了對他所在球隊的賽事轉播。

美國歌手凱蒂·佩里(Katy Perry)在啟程前往即將在上海舉行的維密秀(Victoria’s Secret)時被中共拒發入境簽證。因為在兩年多前,她在台灣舉辦了一場演唱會,並將台灣國旗作為披肩,披在了她的向日葵色連衣裙上。

2015年,中共拒絕讓一位加拿大選美皇后參加在三亞舉行的世界小姐決賽,因為她批評了中共政府自1999年以來一直進行著的、針對法輪功的迫害。

並不是所有的中國網民都對中共當局的審查行為感到滿意。

一位微博用戶寫道:「我剛看了半部《黑客帝國3:矩陣革命》,就快要看完了,現在它被下架了。」

另一位用戶則表示「無語」,稱「這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

還有人分享說,他們在得知《黑客帝國》被網絡平台屏蔽後,趕緊去買了《黑客帝國》三部曲的藍光光盤。但同時也補充說,他們同時必須做到「假裝第四部(電影)並不存在」。

一些人還感到,面對北京龐大的審查機構,他們有一種無助的感覺。

一條微博這樣寫道:「我不同意封殺基努·里維斯,儘管我同不同意都無濟於事。」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蕭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