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二名正部級高官 中共原鐵道部長盛光祖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6日訊】3月25日,中共最後一任鐵道部長、首任中國鐵路總公司(現稱國家鐵路集團)總經理的盛光祖落馬。他是今年第二名落馬的正部級官員、第15名落馬的大老虎。

最後一任鐵道部長盛光祖是今年第二名落馬的正部級高官

25日傍晚,中紀委通報,中國鐵路總公司前黨組書記、總經理盛光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配合被調查。

退休5年多後,72歲的盛光祖是2022年以來第二名落馬的正部級官員。此前一名是稍早落馬的中共最高法前常務副院長沈德詠。

盛光祖是今年以來,第15名副省部級及以上高官,是「第15虎」。

盛光祖之前的14人包括2022「首虎」 西藏政府副主席張永澤,中儲糧前副總經理徐寶義,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謝計來,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宋希斌,中國聯通總經理李國華,湖北副省長曹廣晶,遼寧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王大偉,國安部前紀委書記劉彥平,雲南前統戰部長黃毅以及沈德詠等。

盛光祖還是中共十九大後第十名被查的正省部級官員。其他九人分別是:魯煒、劉士余、努爾·白克力、孟宏偉、趙正永、秦光榮、傅政華、王富玉、沈德詠。

盛光祖從1994年11月起就在中共鐵道部任職,先後任鐵道部黨組成員、總經濟師,政治部主任(副部長級),副部長。2000年4月起,調任海關總署任副署長、黨組副書記,兼海關副總監、黨組書記(正部長級)、署長、海關總監等職。

2011年2月,盛光祖接替落馬的劉志軍擔任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兩年後,中共鐵道部被撤銷,盛光祖成了中共最後一任鐵道部長。

中共鐵道部換成國家鐵路局,其企業職責被劃入新組建的中國鐵路總公司。盛光祖任中國鐵路總公司法定代表人、總經理。2016年10月盛光祖卸任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11月調任中共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閑職。

年薪71萬「錶叔」盛光祖任內發生溫州動車事故

2011年2月,中共鐵道部前部長劉志軍因貪腐問題下台,盛光祖接替其職位。盛光祖曾宣稱「肅清劉志軍影響」。

不久,同年7月23日發生2011年杭深線動車組列車追尾事故。官方宣稱事故導致40人死亡、172人受傷。盛光祖被認為對事故處置不力,被要求寫檢查;已落馬的劉志軍、張曙光則負主要責任。鐵道部、通訊號誌集團在內的54個相關官員被處理。

之後,盛光祖在各種場合多次強調「反腐」。

然而,盛光祖主政鐵道部初期,2011年至2013年間,中共鐵路系統上至部機關下至各個鐵路局,共有十餘人卷入腐敗醜聞。

2013年1月,《21世紀經濟》報導,鐵道部十餘名高層突然大變動,包括北京、上海、南昌、武漢、西安、昆明、濟南、忽和浩特鐵路局長及鐵道部直屬機關都發生重大人事變動。

2016年,鐵總曾公布公司負責人2015年度薪酬情況,盛光祖年薪71萬人民幣。

盛光祖還被指酷愛佩戴奢侈品。他因戴價值11,000美元的名錶,遭人肉搜索,但相關內容被官方刪掉。而該錶被曝光的時間,正是溫州動車相撞事故之後。

網民「花果山總書記」接受《中國密報》採訪稱,盛光祖先前在不同場合戴過多塊名錶,包括伯爵的紅金錶、歐米茄星座錶、能確定型號的大概4塊,總價值在40萬元人民幣以上。

(記者李勁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