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原最高法院副院長沈德詠落馬三大看點

3月21日,原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一級大法官沈德詠,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宣布落馬。

沈德詠是今年落馬的第一個正部級高官,也是最高法院落馬的第三個副院長。前兩個副院長分別是黃松有(被判無期徒刑)、奚曉明(被判無期徒刑)。

沈德詠落馬,至少有三大看點:

第一,它是對以曾慶紅為首的「江西幫」的又一重擊。

江西省在北京最有權勢的高官,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曾慶紅是中共「江西幫」的總幫主。

曾慶紅1989年被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調到中南海之後,一直在中共最高層輔佐江澤民,先後擔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組織部長、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黨校校長等。

由於曾慶紅長期處於中共最高層的權力中樞,曾慶紅對於他的家鄉江西省高官的任免,對於從江西出來的高官的任免,有很大的發言權。

從沈德詠的仕途看,他是曾慶紅一手提拔重用的江西籍高官。1998年,曾慶紅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江澤民「大內總管」時,沈德詠被從江西調到北京,擔任最高法院副院長。當時的中組部長張全景連中央委員都不是。曾慶紅發話,張全景不敢不執行。

2006年11月,曾慶紅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分管中央組織部時,沈德詠調任上海市委常委、紀委書記。

2008年4月,沈德詠調任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正部長級)。這項任命應該早就納入曾慶紅對十七大人事安排和2008年「一府兩院」人事安排的總體考慮之中。

沈德詠之所以被調到上海,是因為江、曾在上海的重要親信,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捲入社會保基金案。為了確保陳良宇案不至於延燒到江、曾,江、曾需要一個他們信的過的人到上海。當時分管中央組織工作的曾慶紅,選來選去,選了他的江西老鄉沈德詠。

當時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是「江西幫」要員,沈德詠也是「江西幫」要員。曾慶紅-吳官正-沈德詠,三點連一線,由他們掌控陳良宇案的走向,可使陳良宇案局限在他們預定的範圍內。最終,陳良宇案沒有危及到任何一個副國級以上高官。

2013年習近平發動反腐打虎以來,以曾慶紅為首的「江西幫」受到多輪清洗。原江西省委書記蘇榮等一批曾慶紅提拔重用的高官落馬。

2021年1月29日,習近平當局對「江西幫」要員、原華融集團董事長賴小民執行死刑。賴成為中共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因經濟犯罪被執行死刑的副部級高官。

2022年3月21日,「江西幫」要員沈德詠被宣布落馬,是習近平與曾慶紅激烈內鬥的最新進展。

第二,它是對「孫力軍政治團伙」的又一重擊。

雖然「孫力軍政治團伙」是以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名字命名,但從中紀委對孫力軍問題的通報看,孫力軍的罪名顯得比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等還要嚴重。這表明:「孫力軍政治團伙」是一個包含了更高級別的中共高官組成的政治團伙。

孫力軍的後台老闆,是前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提拔重用孟的是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前中共獨裁者江澤民。因此,所謂「孫力軍政治團伙」,很可能實際包含孟、曾、江。

如今,已被查辦的「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有: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原上海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龔道安,原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鄧恢林,原山西省副省長、公安廳長劉新雲,原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

疑似「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有:原公安部副部長、司法部長傅政華(被查),原公安部副部長、國家安全部紀委書記劉彥平(被查),原公安部副部長、中紀委副書記劉國金(長時間失蹤),原廣西自治區常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曾欣(被免職),原江蘇省公安廳刑偵局長羅文進(已落馬)。

沈德詠與曾擔任過江西省委書記,後擔任公安部長、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孟建柱,有很多交集。

孟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時,對時任最高法院副院長沈德詠在江西的親友可能有關照。孟擔任公安部長五年,與先後擔任上海市紀委書記、最高法院常務副院長的沈德詠,有直接的工作關係。孟擔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五年,是沈德詠的頂頭上司。

如果說,「孫力軍政治團伙」實際包括孟、曾、江的話,沈德詠也是「孫力軍政治團伙」成員之一。

現在,沈德詠被查,可視為對「孫力軍政治團伙」的又一次重擊。

第三,它是對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的又一重擊。

周強2013年擔任最高法院院長至今,因其草菅人命等惡行,多次遭到重擊。

2013年7月12日,周強冤殺湖南民營企業家曾成傑。第二天,7月13日,曾成傑的律師王少光在網上發了一個緊急聲明,稱「判處曾成傑死刑就是攔路搶劫、圖財害命」。王少光說,他的聲明「如有任何虛假,願承擔法律責任」。至今王少光律師沒有因為這個早已傳遍全世界的緊急聲明被追究任何法律責任。王少光律師的聲明顯然可信。

2017年1月14日,周強在全國高級法院院長會議上要求各級法院堅決抵制西方「司法獨立」。1月19日,法學家賀衛方等痛斥周強「禍國殃民」,聯署發表「敦請周強辭職書」。緊接著,800多人聯署「中國公民監督建議書」,斥責周強是「首席大法盲」,他擁有最高法院院長和首席大法官的頭銜,「不僅是中國法院和司法機關的恥辱,也是整個國家的恥辱」,要求罷免周強的職務。

2018年底2019年初,最高法院法官王林清,與原央視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一起,持續50多天,在中共嚴控的互聯網上公開揭露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在「陝西千億礦權案」問題上的嚴重違法行為,轟動海內外。

到2018年6月,沈德詠擔任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的副手達五年之久。可以預期,沈德詠的腐敗問題肯定包括這五年。其中,或有他與周強共同貪腐問題。即便沒有,周也對沈的貪腐問題負重大領導責任。

2022年下半年將召開中共二十大,海外有江澤民、曾慶紅背景的媒體,曾發表文章,為周強大唱讚歌,稱周強有可能接任中央政法委書記。

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與周強搭檔五年的副手沈德詠突然被宣布落馬,無疑是對周強的又一次重擊。

結語
沈德詠落馬,是習近平自2020年以來開展的政法大清洗的一部分,目的是把長期掌控在江、曾手上的政法大權(刀把子)奪到自己手上。

接下來,圍繞新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院長、公安部長人選的中共高層內鬥將更激烈。

不過,習能否在中共二十大之後掌控政法大權,還有待觀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