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賓州復設駐台貿易投資辦事處 布局疫後經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23日訊】因疫情而關閉的美國「賓夕法尼亞州駐台貿易投資辦事處」(Commonwealth of Pennsylvania Trade & Investment Office in Taiwan)今年3月重新恢復運作。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今(3月22)日在賓州首府哈里斯堡(Harrisburg)會晤賓州州長沃爾夫(Tom Wolf),就賓州恢復設處後,進一步擴大深化雙邊未來合作深入交換意見。在賓州投資的台商,包括協和鋁門窗公司、友井集團及復盛集團也派代表與會。

沃爾夫表示甚為關切烏克蘭情勢發展,並稱台灣是美國堅實且可信賴的民主夥伴,賓州願意從州政府層級,藉由實際的交流合作,力促台美整體關係穩健向前。

沃爾夫也說,在經貿關係上,台賓在石化、有機農業、生醫製藥、先進製造均具合作的利基。就地緣政治而言,賓州樂見台灣繁榮發展,台賓均能受益於緊密的雙邊關係。

李光章表示,賓州此時恢復設處正是時機,台賓具廣泛的經濟與科技合作機會。近年來台灣與賓州西部的機器人、人工智慧、自駕車及物聯網,以及東部的生技製藥已建立合作,未來,雙方盼在石化、潔淨能源等領域進一步加強合作。

賓州州長沃爾夫(Tom Wolf)與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合影。(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李光章指出,台美關係緊密,2021年台灣為美國第8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總額超過1,140億美元,近年台灣對美國投資也有明顯增長,相信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美中貿易戰、能源供應等多重因素驅使下,台灣與賓州雙邊投資、經貿成長可期。

李光章表示,台灣與賓州教育合作緊密,每年約有千名台灣學生在賓州知名大學就讀。在「台美教育合作倡議」下,台師大與賓州州立大學(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台大與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已簽署「優華語」計畫。駐紐約辦事處將持續與賓州州政府及賓州駐台辦事處推動各項教育合作交流。

駐紐約辦事處處長李光章藉由齊柏林攝影冊,向賓州州長沃爾夫(Tom Wolf)介紹台灣。(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

賓州因疫情緣故,州政府預算刪減,在2020年9月關閉在台貿易投資辦事處。外交部及駐紐約辦事處持續與賓州政府協調合作,並獲得賓州參、眾議會跨黨派議員共同支持,最終促成賓州決定恢復駐台辦事處。經過數月籌備,賓州駐台貿易投資辦事處今年3月起重新恢復運作。

賓州就人口數量來說,為美國第5大州,若以全州經濟規模衡量,則是全球第18大經濟體。賓州擁有強勁的製造業、豐富的天然資源及充沛的人力。在疫情趨緩後,賓州在觀光業、農業以及具優勢的機器人等智慧製造、生醫製藥與石化產業,均見復甦與成長。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