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春分」一刻值千金?

【中華文化300問】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7日訊】「春分」是一年四季的重大節氣。中國古來有春分一刻值千金的俗諺。什麼道理呢?「春分」反映了大自然的節氣,落實到中華文化中,有哪些闡揚天人合一精神的表現?

春分」得和之精

「春分」這一天,太陽從正東方升起,日與夜等長,陰與陽中和,陽氣從此日漸長,萬物蒸蒸日上。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逢中和之時,此時天地之氣陰陽調和,不爭不奪,正是化育萬物的絕佳時點。

老子說:「天地之氣,莫大於和,和者,陰陽調,日夜分,故萬物春分而生,秋分而成,生與成,必得和之精。」(《通玄真經》)雖然秋分也是晝夜均、寒暑平的時點,但是春秋相對,一生一收,恰恰成對比。

鮑照詩句,展現春分一刻值千金的美好寫照:

春風澹蕩俠思多。
天色淨綠氣妍和。
桃含紅萼蘭紫芽。
朝日灼爍發園華。
······
千金顧笑買芳年。

李白的詩在春風裡灑落春韻:「上有好鳥相和鳴,間關早得春風情。春風捲入碧雲去,千門萬戶皆春聲。」詠出天人合和的頌春曲。

說到春天的好鳥,燕子是為代表。燕子就是玄鳥。它春分來,秋分去,愛在家屋簷下築巢,代表春的生命力。古人求子之禮就在春分舉行,因為這是上天賜予的最美好的生之季節。

理禮合一‧天人合和

「春分」時,從地球上觀察太陽視運行的路徑(黃道),正由南向北穿越天球赤道。這相交之處就是「春分點」,被定為黃經的零度點。在這一刻晝夜均、寒暑平。化育生命最好的時機,來自此時天地和合的自然天成。

「春分」對應到中華文化中,有哪些應時應氣的作法,展現天人合一的文化精神呢?

春分「陽在正東」,天子迎春於東堂,舉行大祭。除了天子祭祀之禮,朝廷政令重視生命成長,安養幼少和孤兒;行仁政重仁道,輕刑罰、赦小罪、止獄訟。這些都是順應天地合和的政治舉措。(見《禮記.月令》)知識分子則有「君子齋戒」這樣的文化素養,一般人則「春分不殺生」。(《齊人月令》)

春分之鳥——燕子來到簷下,提醒人春分來了。在春分這一天,天子親帥后妃,九嬪隨從,舉行祭典向高禖請子。「高禖」(禖音「沒」)是天上主管子嗣的生育之神。(《明堂月令》)

春分的東風(又稱明庶風)吹來,國君順應耕種的黃金時期,「修封疆,理田疇」(《白虎通》)。農家勤耕種,歡頌「春分麥起身,一刻值千金」。

中和節氣裡,龍抬頭施雨布生機。從驚蟄到春分之間的黃曆二月二日,傳說是龍抬頭的日子,這個傳說來源甚早。東漢《說文》記載龍,「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淵」。這龍是施雨之龍,古稱「應龍」,將為大地帶來春雨,為大地生命帶來生機。

《陝北民歌選‧攬工調》唱:「二月裡來龍抬頭,長工短工通出牛」。明代《帝京景物略‧春場》有這樣的民俗記載:「二月二日曰龍抬頭,煎元旦祭餘餅,薰床炕,曰熏蟲兒,謂引龍,蟲不出(*擾人)也。」就說龍抬頭之日,農夫們要儘力農事;家中要薰床炕,以引龍登天,制蟲不擾人;新年元日剩下的祭餅也在此時拿出來煎香享用。民間還有春分立蛋、吃春菜、送春牛等民俗活動,都是迎接生命生機的展現。

聽鳥鳴,快下田,一年之計在於春。南北朝時,民間在春分日在屋上種植戒火草。聽到鳥鳴聲「架架格格」響起,農夫就趕緊下田耕種了。(《荊楚歲時記》)錯過春分將錯過一整年的收穫。

「春分」一刻值千金

唐代詩人元稹的節氣詩《詠廿四氣詩 春分二月中》,描繪了春分節氣的物候節景,陰陽和合,春雨、雷聲和電的光影合聚,山色、林花、鳥語,都向人間展現春分的明媚光采:

二氣莫交爭,春分雨處行。
雨來看電影,雲過聽雷聲。
山色連天碧,林花向日明。
樑間玄鳥語,欲似解人情。

春分,是天地運行之下的產物,來自大自然的賜予,即使用盡人間千金,也難買春分一刻,只有珍惜!只有善用!人,不自以為是地破壞陰陽的平衡,才能讓天地永固!@*#

─點閱【中華文化300問】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