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前副市長辭任十年後被查 曾被鄂前首富舉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3月16日,中共湖北省武漢市前常委、市政府前常務副市長袁善臘被調查。

官方通報稱,袁善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審查、調查。通報未指明具體原因。

現年68歲的袁善臘,湖北黃岡人,長期在武漢市任職。曾任武漢市政府副祕書長、武漢市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黨工委書記,武漢市政府副市長,武漢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黨組副書記等職。2012年在武漢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務副市長,黨組成員任上卸職。

袁善臘曾一度備受關注,源於2011年其被東星航空前董事長蘭世立親屬的舉報。2010年4月,蘭世立因逃避追繳所欠稅款被判刑四年;2013年8月7日蘭世立出獄,2021年12月17日蘭世立被宣告無罪。

《錢江晚報》曾報導,2011年9月1日,民營東星航空有限公司和東星集團有限公司創始人、湖北前首富蘭世立通過其侄女、東星航空母公司東星集團總裁助理蘭劍敏,在北京國賓酒店舉行實名舉報袁善臘的新聞發布會,稱袁是導致東星航空破產的關鍵人物。

蘭世立舉報袁善臘六大罪狀:大肆索賄、包養多名情人;挪用公款,借給黑社會發放高利貸;幫助黑社會收取高利貸;曾以兒子去巴黎看女友為由向蘭索要費用;指使公檢法違法打擊報復受害者;指使他人對蘭誣告誣陷。

報導稱,該新聞發布會原定9月1日9點30分在北京康銘大廈舉行,但因資料不慎洩露,且遭酒店方臨時拒絕提供場所,發布會才改到國賓酒店舉行。

評論人士李燕銘在《燕銘時評》撰文表示,2021年底,湖北前首富蘭世立帶著無罪判決高調歸來,不到四個月,袁善臘落馬,而且是在中共二十大前夕高層內鬥白熱化之際落馬,讓東星航空事件再掀波瀾,湖北官場風雨欲來,袁善臘老領導李鴻忠、阮成發、唐良智等湖北幫高官高危;尤其政治局委員李鴻忠二十大是否會否被波及,值得進一步關注。

據當時,2011年中共湖北省紀委通報稱,經調查袁不存在蘭舉報的問題,但不到半月,袁「裸退」。

(責任編輯:李勁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