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中美談判趙立堅捅刀 中共軍事援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5日訊】各位觀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是美東時間3月14日,京港台時間3月15日,我是秦鵬,歡迎收看《秦鵬政經觀察》時事天天聊。

今天焦點:中美就烏克蘭舉行會談,趙立堅背後捅刀;聯合國「不知道烏存在任何生物武器計劃」;中國大疆被控關閉烏無人機「航空眼」功能。

中美週一(3月14日)在羅馬舉行烏克蘭戰局後首次高層會談,中共對俄羅斯的軍事支持,成為目前全球最關注的話題。此前,雙方隔空暗戰,沙利文放風施壓,中共外交部戰狼趙立堅則投下一枚重磅「毒刺」。

俄羅斯要求安理會開會,聯合國結論打臉中共?中國一家公司在烏克蘭事件上遇到麻煩,真的很無辜?中共不會放棄支持俄羅斯的真正原因。美國對華政策的投鼠忌器。

沙利文羅馬會晤楊潔篪 白宮再次警告中共不要援俄

烏克蘭的戰事在持續,雙方的談判也在繼續,不過,從目前看,普京可能不會在戰場上沒有取得足夠成果的情況下真正談判,所以,很多人預計這週開始,俄羅斯軍隊進攻基輔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不過,俄羅斯內部也並不太平。儘管官方媒體主要還是宣傳俄軍在烏東地區執行「特別軍事行動」,絕口不提全面入侵的事和具體戰況,但是由於互聯網的存在和人口相傳,很多俄羅斯人還是了解了戰爭的真實情況。也有很多人發起抗議。

今天最大的一個故事,居然發生在俄羅斯的官方電視台第一頻道Channel One Russia(類似中國的CCTV1),我們來看一下。

這是第一頻道的晚間新聞直播時,一個女士闖進了直播間,她舉著的牌子上寫著:「停止戰爭(NO WAR);別信喉舌宣傳(俄語);他們在騙你(俄語)。」她還喊了兩句:「停止戰爭!不要戰爭!」

據各方面傳出來的消息說,這個女士是該電視台的一名員工,名叫瑪麗亞‧奧夫亞尼科娃。據悉她被警方拘留,目前受審訊,面臨「詆毀俄羅斯武裝力量」的相關指控。她的法律訴訟由俄羅斯人權律師Pavel Chikov@pchikov 的基金提供援助代理。

3月4日,俄羅斯剛剛通過了一個新的立法「假新聞法」,稱用「戰爭」或「入侵」等詞來描述俄羅斯軍隊的行為,都屬於被禁止的行列。這部法律還規定,任何軍事行動相關的報導如果被國家認定為「虛假信息」,報導者最高可判處15年監禁。

因此,瑪麗亞很可能會俄羅斯新法律頒布之後的第一個受害者。說真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但是我想她之前也肯定知道。正義良知讓她冒著危險發出了自己的聲音。

大家可能都感受到,現在世界範圍內,講真話都有點越來越難了。西方有左派的cancel culture,而在共產中國,中共二會期間,在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任教的全國政協常委賈慶國表示,希望中國政府透過立法等措施,打擊「網絡上編造和散布虛假信息行為力度」。這個政協常委還說,網絡虛假訊息氾濫對國家、社會、企業及個人利益「構成嚴重的衝擊」。

所以,現在外界也在關注,中共會不會也推出類似俄羅斯那樣的、但是包含範圍更廣的法律,禁止人們談論真實的歷史,以及重大社會事件如疫情、鐵鏈女的真相,甚至還會把和中共官方不一致的關於俄羅斯戰爭的說法,都視為謠言或者假消息。因為我們知道,中共從俄羅斯全面入侵到現在,一直在通過各種方式在幫腔俄軍行為的合法性,還對那些講述真相的微博和微信,進行刪除、禁言或者封號。

當然,除了在輿論上中共一直在幫助俄羅斯倍受國際矚目,外界現在最關注的是,中共很可能會觸犯國際社會的制裁措施,甚至在軍事上支持俄羅斯。這也是今天(3月14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和中共外交負責人、中共政治局委員兼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的主要內容之一。

週日的時候,《華盛頓郵報》、英國《金融時報》都報導說,俄羅斯向中共提出了軍事援助的請求。這應該是美國政府通過這種方式提前釋放消息。隨後,沙利文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採訪的時候,直言不諱地警告中共,不要幫助俄羅斯逃避對俄羅斯經濟造成打擊的全球制裁。

沙利文說:「但我要告訴你的是,我們正在直接、私下地與北京方面溝通,如果中國幫助俄羅斯『彌補』制裁造成的損失,『絕對會有後果』。」

他還說:「我們不會允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不會允許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任何國家為俄羅斯提供生命線逃避制裁。」

週日《金融時報》的那篇報導中,沒有說中共是如何反應的。但是,今天(3月14日)就在沙利文和楊潔篪會晤的時候,英國《金融時報》又出了一篇新的更明確的報導,稱據熟悉美國外交電報的官員稱,美國已告訴盟友,中國表示願意向俄羅斯提供軍事援助,以支持其入侵烏克蘭。還稱,國務院通知了歐洲和亞洲的外交官,北京對這個請求做出了積極反應

一位歐洲官員還說,在沙利文和楊潔篪會晤之前,拜登政府上週已經要求歐洲盟友向中國傳達他們的信息,即希望北京不應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

但是,美國國務院發給歐洲和亞洲盟國的電報中,沒有說明中共是否暗示未來將幫助俄羅斯,或者是否已經開始提供軍事支持。他們也沒有說北京在衝突的哪個階段似乎願意提供幫助。

那麼,沙利文他們是如何回應這份最新的報導的呢?今天,在沙利文和楊潔篪會談之後,《金融時報》的記者@Demetri‧FT說,美國政府的一名高級官員拒絕評論。但是,該官員表示,沙利文、楊潔篪今天舉行了7個小時「緊張的(激烈的)」會談,包括沒有助手在場的一對一會談。但是,他說,不知道是不是連翻譯都不在場,楊潔篪本人可以說流利的英文。

美國白宮在兩人會談之後,出了一個非常簡單的新聞通報,稱兩人的會晤是對2022年11月15日拜登總統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的虛擬會議的跟進。新聞通報說:「沙利文提出了美中關係中的一系列問題,並就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進行了大量討論。他們還強調了美中之間保持開放溝通渠道的重要性。」

好像什麼都說了,但是實際上什麼也沒有對外披露,對吧?這樣的措辭,應該是表示雙方沒有取得實質性的、積極的成果。從美國外交官員和白宮的最新發言,我們也能夠看出了談判結果就是——沒有結果。

路透社的最新報導稱,一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對記者說:「我只是要重申,我們目前確實對中國與俄羅斯的結盟深感擔憂,而國家安全顧問對這些擔憂以及某些行動的潛在影響和後果直言不諱。」

這位官員補充說,沙利文向楊描述了「美國及其盟國和合作夥伴的團結……讓俄羅斯為自己的行動付出了代價」。

這位官員稱這次會議「很激烈」,反映了「當下的嚴重性」,儘管它早就計劃好了,但沒有針對烏克蘭的事件安排時間,還涉及其它問題,包括朝鮮、台灣和緊張的雙邊關係。

路透社還說,在會談之前,美國官員曾表示,沙利文計劃警告中國如果繼續支持俄羅斯可能在全球面臨孤立。

而從白宮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最新講話,我們也看得出,美國對中共不給予正面回覆的表現,非常不滿。

其中,白宮方面,新聞祕書普薩基(Paski)表示,無法確認有關中國的任何情報,但是美國目前沒有看到俄羅斯在軍事行動方面降級的任何證據。

普薩基說,如果中國提供違反制裁的援助,將對中國(共)產生重大影響。如果它有助於俄羅斯的戰爭,中國(共)將面臨後果。

她還說:我們將密切關注中國(共)對俄羅斯的行動。

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也沒有傳遞出任何積極的、或樂觀的信息,更多是警告。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在接觸中已經明確告知北京,我們不會允許任何國家抵償俄羅斯的損失。」

他還說,在羅馬舉行的與中方磋商中,美國代表團已經「警告北京」若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將會對雙邊關係造成的後果。

普萊斯還說:「如果主權概念對中國這樣的國家在實務中哪怕還有某種意義,那麼我們希望,中國政府發表聲明,並明確表示,如此嚴重侵犯主權的行為不可接受。」

但是,我們知道,中共儘管口口聲聲稱要維護(烏克蘭)領土主權完整,但是至今不肯譴責俄羅斯的行為是「入侵」。

趙立堅會談中捅刀 黨媒不報安理會內容

從目前看,在當前激烈的烏克蘭戰爭中,外界都看到了中共的角色很不光彩,因此美國政府希望能夠通過軟硬兼施的方式讓中共改弦易轍,但是,中共是不可能改變的。

中共對此採取的策略,應該是繼續耍兩面派。其中,一方面,是繼續冠冕堂皇,打太極、和稀泥。

最新的證據就是,在3月14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招待會上,針對美方說俄羅斯向中共提出要求軍事援助的消息,發言人趙立堅除了稱美國「惡意虛假信息」,「意圖險惡」之外,還自稱「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的,中方一直在為勸和促談發揮建設性作用」。

而中共的策略另一方面,則是繼續通過各種方式,幫助俄羅斯轉移視線,並且妖魔化烏克蘭,以為俄羅斯入侵增加合法性,同時,在經濟方面,能夠鑽空子的地方會鑽空子。也不排除中共可能會偷偷地給俄羅斯提供一些援助,但是不會特別明目張膽,因為中共畢竟知道這樣赤裸裸的幫助入侵者的行為和它的尊重烏克蘭主權以及希望和平解決的說法自相矛盾。

趙立堅捅刀被BBC記者打臉

這方面,我們注意到,趙立堅在3月14日的記者招待會上還捅了烏克蘭和美國一刀。當新華社記者問道:「據報導,聯合國安理會11日舉行會議,審議烏克蘭生物安全問題。美常駐聯合國代表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在會上稱中國散布虛假信息支持俄羅斯。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說,美國政府在烏克蘭祕密生物實驗室問題上撒了謊,向美國民眾隱瞞了支持這些實驗室的真正目的。還連續發出質問,如果美方稱這是「虛假信息」,為什麼不公布詳細資料自證清白?美方資助的2億美元到底花在了哪裡?美方對哪些病原體進行了什麼研究?美國駐烏克蘭使館在其網站上刪除所有相關文件,是想要隱藏什麼?…..

不過,他立即被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打臉。BBC記者說:「你剛才提到,美方在其網站上刪除生物實驗室相關文件。我看了一下,文件似乎都還在。」還說,「你可以自己看一下。我可以把網站鏈接給你。」

趙立堅說,這與我掌握的信息不同。他說自己掌握的是,相關文件已經被美國駐烏克蘭使館刪除。

結果BBC記者追問:「你是否願意再去看一下美國駐烏克蘭使館網站,看看文件是否還在?」趙立堅耍賴:「我剛才已經表明了中方的立場」。

大家可以看出中共這是什麼態度了吧?

實際上,在3月11日應俄羅斯方面要求召開的安理會會議上,安理會的態度也很明確,大家可以去看聯合國的官方網站,上面很明確地寫著:安理會應俄羅斯要求舉行會議,聯合國確認「不知道烏存在任何生物武器計劃」。

但是,就像趙立堅不肯去真實的網站內容一樣,同樣的中共也不會告訴國內民眾,聯合國安理會這次會議的大家真實是什麼態度。

我們之前節目中說過,實際上俄羅斯的這個關於美國支持烏克蘭搞生化武器的謊言是2018年就造出來的,但是沒有什麼證據。而這一次,俄羅斯說美國在烏克蘭和中國支持實驗室做生物實驗,被中共去掉中國部分,只提烏克蘭,還刻意把普通的生物實驗室說成是軍事用途的生化武器實驗室。

中共實際已經在幫俄羅斯

當然,回到我們今天這個大家最關注的話題上:中共會不會在軍事方面實質性幫助俄羅斯呢?我發現,最新的一個消息顯示,中共實際也已經在幫了。

3月11日,電子產品遠端連線軟體公司Blynk IoT Platform共同創辦人席曼斯基(Volodymyr Shymanskyy)在推特上揭露。他指出,烏軍內部工作小組的消息來源告訴他,中國大疆公司限制了烏軍使用的旗下無人機的「航空鏡」技術。航空鏡是該公司的專利硬體,可追蹤十公里以內大疆無人機的位置,若加上專屬的輔助天線,偵察範圍還可延伸至五十公里內。

席曼斯基指出,烏軍和俄軍都使用各種型號的大疆無人機執行偵察作業,但俄軍也用以鎖定烏軍操作者發動炮擊。他聲稱,烏軍人員透露,烏軍無人機的航空鏡功能已被關閉,但俄軍仍可使用。這意味著大疆公司可能一方面限制烏軍的無人機功能,另一方面繼續開放權限給俄軍。

當然,對於席曼斯基的指控,大疆公司北美地區發言人駁斥這是不實的說法,稱烏克蘭方面的無人機障礙,可能與「長時間缺乏電力和網絡連線有關,沒有蓄意限制烏方無人機的相關功能」。

不過,在中共當局如此清晰的偏袒俄羅斯的情況下,大家認為,大疆無人機,這個位於中國深圳的公司,敢於同時幫助烏克蘭去打擊俄羅斯嗎?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