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渲染烏克蘭生物武器陰謀論 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4日訊】在中國多個省市疫情升溫之際,中共外交部一改對俄烏戰爭的模糊態度,積極配合俄羅斯官方散布美國在烏克蘭擁有生物實驗室的謠言。中共官方為何對這個消息如此熱衷呢?來聽聽專家的分析。

中共變種病毒Omicron最近在中國快速蔓延,各地疫情急遽升溫,民眾惶恐不安之際,中共媒體卻緊隨俄羅斯官方,熱炒所謂「美國在烏克蘭搞生化實驗」的陰謀論。

日前,俄羅斯國防部和外交部先後發表聲明,宣稱美國五角大樓正在資助烏克蘭的生物武器實驗室。

美國方面第一時間對烏克蘭生物實驗室問題做出了回應。

3月8號,美國副國務卿紐蘭公開證實,烏克蘭的確有生物研究設施,美方正在同烏克蘭方面合作,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羅斯軍隊手中。

中共媒體對紐蘭的這個說法相當興奮,立即群起使用「美國承認了,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怕被俄方查獲」這一類標題,進行大肆報導。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我覺得這就是一種類似認知作戰的方式,用這樣的宣傳體系慢慢從他們能夠影響的媒體,進而去影響國際輿論,我覺得目前中國和俄羅斯在做的是這件事。」

前新浪微博的內容審核員劉力朋發推文說,「在3大央媒主導的這個話題下,中國人的反美情緒被煽動到了極點。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甚至還高調要求,美國應對其境內外生物軍事活動做出全面澄清,並接受多邊核查。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這個叫做惡人先告狀,目的是混淆視聽,帶風向,煽動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拉仇恨,並且站在道德制高點上,將美國、烏克蘭抹黑,詆毀,污衊為邪惡的一方,目的在於為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徑做辯護。」

美國白宮發言人和國務院及情報界官員紛紛批評,俄方的說法與中共的附和是謊言。

黃世聰:「在這一次的烏俄事件裡面來說,中國一直是站在俄羅斯這邊,所以俄羅斯有什麼樣的宣傳的時候,基本上中國都會跟進。希望能夠扭轉國際對烏俄戰爭的看法,不過我覺得這顯然是無濟於事的狀況」。

白宮發言人莎琪指出,美國完全遵守《禁止化學武器公約》和《禁止生物武器公約》規定的義務,「沒有在任何地方開發或擁有這類武器」。

莎琪警告說,「既然俄羅斯提出了這些虛假的主張,中共似乎也認同這種宣傳,我們所有人都應該警惕,俄羅斯可能會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者利用這些武器製造一個嫁禍行動。這是一個顯而易見的套路。」

美中俄三方各執一詞,究竟誰說的可信呢?

賴建平:「唯一的衡量標準,就是看哪個國家有新聞自由,有言論自由,因為如果有新聞自由,有言論自由的話,紙包不住火,真相就一定能出來,相反在沒有新聞自由,沒有言論自由的國家裡,只有宣傳,媒體都是官辦的,而且是黨的喉舌,所以黨需要什麼東西,它就製造什麼。」

另一方面,有大陸媒體人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他們被要求不能自行採訪報導與疫情有關的信息,但卻被要求參與轉發俄羅斯官方的謠言,聲稱美國在烏克蘭有生化武器實驗室,專門研究能從蝙蝠傳染給人類的細菌和病原體。

這位媒體人說,中國疫情四起,中共官方是在趁機利用這些謠言來「甩鍋」,甚至煽動仇恨,但在大陸,無論是機構還是個人,都沒人敢公開反抗。

賴建平:「轉移視線毫無疑問是一個一箭多雕的目的之一,中國國內矛盾重重,前段時間的鐵鍊女事件,最近的疫情發生大規模擴散,為了它國內的政治需要,所以它不斷的帶風向,不斷的製造熱點話題,一方面可以挺俄,另一方面又可以通過轉移話題緩解國內的矛盾。」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這是中俄在故意混淆「生物研究」與「生化武器研究」這兩個基本的概念,它們是在打一場認知作戰。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