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輪談判 俄稱看到進展 烏稱討論難度很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4日訊】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第19天仍持續在各地發動攻勢,雙方在14日將展開新一輪談判,俄方稍早稱,「他們有看到明顯進展」,已不排除兩國總統會談的可能。烏方仍堅持先行停火,再討論未來的關係。

俄軍前鋒持續逼近烏國首都基輔,且對東南部港市馬里烏波爾(Mariupol)猛轟。烏克蘭總統府幕僚阿列斯托維奇今天表示,馬里烏波爾從俄軍2月24日入侵以來,已有超過2500名居民死於戰火。

中央社報導,烏克蘭總統顧問與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兩方面都表示,俄烏雙方代表14日將透過視訊談判

據烏方代表阿拉哈米亞(David Arakhamia)的說法,談判將於格林威治時間14日8時20分(北京時間14日下午4時20分)登場。

《紐約時報》報導,俄烏官員都對今天的談判能有所進展釋出樂觀信號。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時說:「在這場步履蹣跚且困難的談判裡,我們的目標依然是達成和平與安全的必要成果。」

他除說俄烏間每天都有保持聯繫,也說「目標是竭盡所能促成兩國總統會面,這肯定也是人們翹首以盼的事」。

俄方高層談判代表斯魯茨基(Leonid Slutsky)13日接受「今日俄羅斯」(RT)的電視訪問時也說,他們有看到明顯進展。克里姆林宮方面也表示,已不排除總統普京與澤連斯基會面的可能性。

烏克蘭總統顧問兼談判代表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13日受訪時說,俄方已更能理解烏方立場。

波多利雅科表示,第4輪談判將聚焦在達成停火、俄國撤軍,以及對烏克蘭的安全保證。他在社群媒體貼文和隨文附上的影片中表示,烏克蘭的立場並未改變,仍堅持先行停火,才能開始討論未來的關係。

不過他也意識到:「討論難度很高。」

烏克蘭籲西方馳援避免戰事擴大

自從俄國入侵以來,烏克蘭再三呼籲盟國協助抵禦,部分西方國家擔心這麼做會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等其他國家牽扯進戰火。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發文說:「對於那些害怕被『捲進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國家,烏克蘭成功回擊。我們需要你們協助我們戰鬥。提供我們所有必要武器。」

「對俄羅斯施加更多制裁,將它完全孤立。幫助烏克蘭打敗蒲亭,你們就可以避免一場更大的戰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