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打造新戰式 無人機配「土製燃燒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2日訊】當俄羅斯開始入侵烏克蘭時,烏克蘭內務部就通過各種通信渠道發布指示,讓平民準備「莫洛托夫雞尾酒」(Molotov cocktail,土製燃燒彈)。近日,這種游擊武器的使用方式得到了升級,搭上了無人機

據《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週四(3月10日)報導,烏克蘭軍隊開發了一種無人機,可以在對俄戰爭中投放自製燃燒彈。這種小型飛行無人機由烏克蘭國土防禦部隊開發,似乎有四個葉片。它的中央控制台有一個位置,可以容納一個水平放置的燃燒彈。

據路透社拍攝的照片顯示,一架無人機在基輔投下了一個啤酒瓶。目前還不清楚這款土製燃燒彈中的汽油是如何被點燃的,在照片中看到那是Chernihivske(切爾尼希夫斯克)啤酒的瓶子。當它落下時,瓶子保持直立,顯然是為了防止在打擊目標的過程中液體傾瀉而出。

自俄羅斯入侵以來,烏克蘭人每天都在使用自製燃燒彈進行抵禦。上個月底,烏克蘭啤酒製造商Pravda已經把釀造廠換成了製造「莫洛托夫雞尾酒」。

烏克蘭公民正在準備大量的「莫洛托夫雞尾酒」,包括學生、藝術家、經濟學家、婦女還有小孩都投入到這項製作工程中來。一位第聶伯羅的教師說:「這似乎是現在唯一重要的事情了。」

2022年2月27日,在烏克蘭西部城市利沃夫的一個人道主義中心,一個小女孩正在整理製作「莫洛托夫雞尾酒」的空瓶子。(YURIY DYACHYSHYN/AFP via Getty Images)

近一個世紀以來,土製燃燒彈,也被稱為汽油彈或汽油炸彈,一直是作戰時劣勢一方對付優勢一方最容易獲得的武器。「莫洛托夫雞尾酒」比石頭更有效,也容易得到。只需要一個玻璃瓶和一些易燃成分。

2022年3月6日,在基輔東部郊區的宵禁後,守衛路障的領土防衛部隊的成員用「莫洛托夫雞尾酒」玩跳棋。(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燃燒彈一直是對付俄羅斯坦克的利器。「莫洛托夫雞尾酒」這個名字是芬蘭人最先提出的。1939年蘇聯軍隊襲擊芬蘭時,斯大林的外交部長維亞切斯拉夫·米哈伊洛維奇·莫洛托夫聲稱,蘇聯戰機是在向芬蘭空運食物,而不是投擲炸彈。

芬蘭人將那些炸彈稱為「莫洛托夫的麵包籃」。作為回應,芬蘭國營酒廠從製造伏特加酒轉向製作大量的簡易燃燒彈,芬蘭軍隊在對付蘇聯裝甲車時使用了這些裝置,效果非常好。「莫洛托夫雞尾酒」這個名字便被記住了,並迅速傳遍了世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