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談判有積極進展 烏:處於戰略轉折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俄烏戰爭進入第16天。俄羅斯總統普京週五(3月11日)表示,克里姆林宮和烏克蘭之間的談判取得了積極的進展,並表示,當歐美政府結束對莫斯科的關切時,衝突就會結束。

普京的上述言論是在他與白俄羅斯總統亞歷山大‧盧卡申科在莫斯科會面時發表的。

根據克里姆林宮公布的對話紀錄,普京坦承國際制裁給俄羅斯帶來「巨大的打擊」,但他稱俄國將堅持下去,並最終變得更加強大。隨後他就俄烏會談表示,談判不僅取得了「積極的發展」,「現在幾乎每天都在進行」。

普京談到俄烏談判時說:「正如談判代表向我報告的那樣,那裡有某些積極的發展。我之後會談論這些。」普京沒有透露具體細節。

會談中,普京感謝盧卡申科為恢復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供電的努力。

盧卡申科稱,西方的制裁是非法行為「上不了檯面」,他提議在莫斯科舉行歐亞經濟聯盟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會議,討論如何在制裁的條件下生存。

普京週五的談話引起全世界關注,美股期指應聲大漲,三大指數從稍早的平盤附近轉為漲逾1%,道瓊期指漲逾300點。黃金等避險資產則需求回軟,走勢出現波動,不過後來有所緩和。

歐洲股市也受此消息影響大漲。泛歐斯托克600(pan-European Stoxx 600)指數最後一次上漲2.5%,在早盤交易中上漲約1%。

烏克蘭官員尚未對普京的評論作出回應。

烏國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稍早表示,烏克蘭與俄羅斯的衝突已達到戰略轉折點,目前還無法確定戰鬥將持續多久。

澤連斯基在週五的電視講話中說:「現在還很難說出還需要多少天才能結束(烏克蘭土地上的戰爭),但我們可以說,我們會做到。因為我們已經到了一個戰略轉折點(strategic turning point)。我們正朝著我們的目標,朝著我們的勝利前進。」

俄軍週五加大了攻擊範圍,在對基輔發動攻擊的同時,首次將西北部城市盧茨克(Lutsk)、西部城市伊萬諾-弗蘭科夫斯克 (Ivano-Frankivsk)和中部大城市第聶伯羅(Dnipro)列入襲擊目標。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