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噩夢?美國中情局長:習欠缺俄烏情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1日訊】美國中情局局長日前表示,習近平欠缺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情報,讓他對烏克蘭戰況發展感到不安。專家表示,「普京的戰爭成為習近平最糟的噩夢。」

美國中情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3月8日在眾議院「全球威脅」聽證會上說,習近平獲得的情報不足,「他自己的情報似乎沒有告訴他將會發生什麼事」,令他對於烏克蘭情勢發展感到不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遭遇烏克蘭人的頑強抵抗,俄軍的「閃電戰」失敗,士兵與武器裝備損耗巨大,正陷入烏克蘭的戰爭泥沼。

保衛民主基金會研究員克雷格•辛格爾頓(Craig Singleton)在《外交政策》一篇文章中寫道,中共原本預期俄羅斯可以快速擊潰烏克蘭,國際反應也會相對沉默,但這兩個預期都沒有發生。戰事的拖延和國際社會的強烈反應,已經使「普京的戰爭成為習近平最糟的噩夢」。

伯恩斯認為,俄羅斯總統普京可能也高估了中共領導層願意或能夠協助俄羅斯應對入侵烏克蘭帶來的嚴重經濟制裁。

國際社會此次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是史無前例的,令俄羅斯經濟遭受重挫,這可能是一意孤行發動戰爭的普京始料未及的。儘管戰爭開打前,普京訪問北京,拿到原油等經貿大單,但這與國際制裁帶來的損失不成正比。

辛格爾頓對美國之音說,中共密切注意烏克蘭情勢,更不希望人們把台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

不過,他認為,俄羅斯入侵行動不順,戰事曠日費時,最終將迫使中共領導人重新考慮對台計劃。包括武力攻台的準備,以及如果受到西方類似制裁對中國已經放緩的經濟可能造成的影響。

辛格爾頓表示,俄羅斯受到的經濟制裁可能導致它的經濟永遠無法恢復,未來兩季的經濟增長可能跌至負7%,他們已經被完全孤立於美元和歐元貨幣交易之外。

他說,此前中共認為西方不至於採取如此強烈的手段,但「我們現在看到的是遊戲規則的真正改變」。

另外,烏克蘭局勢也給台灣人信心和鼓舞。「即便在軍事上占有劣勢的狀況下,我們仍然可以做出非常有效的防衛,甚至於可以運用這種非對稱的作戰方式,最後能夠獲得這樣的勝利。」前台灣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對美國之音說。

他認為,烏克蘭的經驗讓台灣人警醒也得到鼓勵,那就是其實台灣人是有能力來保衛自己的民主和自由,只要能做到持續落實國防、落實非對稱防衛,並持續提升後備訓練等。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及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8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說,北京應該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得到一些教訓,那就是「一個外國軍隊永遠不應低估當地人民捍衛他們領土的意志」。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