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2月通脹率增7.9% 刷新40年最高紀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美國勞工部週四(3月10日)表示,受汽油價格上漲影響,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再創高點,反映通脹壓力持續走高。

勞工部表示,2月CPI月增0.8%,年增7.9%,高於市場預期,超過1982年2月的年增長率(7.6%)。與此同時,核心CPI月增0.5%,年增6.4%,亦符合預期,同樣創下自1982年以來最快增幅。標誌著美國通脹率已達到40年高點

報告顯示,今年2月份,幾乎所有類別的商品和服務都變得更貴。

汽油上漲6.6%,占價格上漲的三分之一。

雜貨成本上漲1.4%,撇除中共病毒(武漢肺炎、Covid-19)在兩年內引起的價格暴漲,該數據仍刷新32年來最大的單月漲幅。

水果和蔬菜成本上漲2.3%,是12年來最大的單月漲幅。

勞工部說,截至2月過去一年,美國食品雜貨價格漲了8.6%,汽油價格漲了38%,住房成本漲了4.7%。對大多數美國人來說,通脹率遠遠超過許多人過去一年獲得的加薪。

俄烏軍事衝突未見平息跡象,持續性的軍事衝突正在使全球供應鏈危機雪上加霜。自開戰以來,小麥、玉米、食用油與鋁、鎳等金屬的成本都在飆升。

經濟學家初期預測,通脹或在今年觸頂後回落,如今俄烏停火無期、油價飆升隱憂浮現,通脹壓力恐難在短期內消失。

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多資產投資組合經理艾琳・布朗(Erin Browne)預計,通貨膨脹將在2022年持續走高,對大宗商品造成重大衝擊,由於俄烏衝突不斷,部分供應鏈困境將進一步惡化。

同日,美國勞工部公布了上週首次申請失業金人數,增加1.1萬至22.7萬人,高於市場預期,儘管人數增加,但仍維持在歷史低點。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