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CIA局長:俄在烏困境令習近平困惑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0日訊】與莫斯科關係良好的中共,迄今還不承認,俄羅斯是「入侵」了烏克蘭,甚至表示「理解」俄羅斯。美國中情局局長週二(3月8日)透露內幕,北京其實沒有預料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面臨的困難,而且對此感到不安。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引發外界對中共是否入侵台灣的關注,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8日召開全球威脅年度聽證會,會上中情局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受挫並受到全球制裁,是北京沒有預料到的,這讓中共高層感到不安。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它們(中共)在一定程度上感到驚訝和不安,對過去12天在烏克蘭看到的一切,不管是西方國家的制裁反應,還是烏克蘭人激烈抵抗的力度······我的意思是,我認為這對中共對台灣的計劃有影響,我們將繼續仔細關注這個問題。」

週二,習近平在與法國及德國領袖通話時,重申中共反對國際制裁莫斯科的立場,並認為此舉「損害各方」。

伯恩斯表示,實際上北京擔心中俄密切聯繫可能帶來的「聲譽損害」,也對入侵烏克蘭造成的經濟後果感到不安。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它們(中共)沒有預料到俄羅斯會遇到巨大的困難,我認為它們(中共)對與普京總統的密切關係可能帶來的聲譽損害感到不安。對全球經濟的影響有些不安,我認為普京將歐洲和美國拉近讓它們(中共)有些不安。」

但他表示,仍不應該低估習近平與中共領導層對台灣問題的決心。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則引述美國《2022年度威脅評估報告》(2022 Annual Threat Assessment)表示,中共正在進行有史以來最大的核武擴張,並會繼續脅迫台灣。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中共將傾向避免武力衝突的脅迫性統一,多年來它(中共)一直對(台灣)這個島的外交、經濟與軍事加大施壓,以孤立台灣,並削弱台灣民選領袖的信心。與此同時,北京當局也準備在必要時動用武力。」

她引述報告表示,美國國家利益面臨的最緊迫威脅仍然是中國共產黨,其次才是俄羅斯。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2022年度威脅評估強調了一些風險的相互作用,並提供情報體系基礎資訊,哪些是美國國家利益面臨的最緊迫威脅。這份評估從造成威脅的幾個關鍵國家開始,中共仍然是情報體系認為不可比擬的首要,接著是俄羅斯、伊朗和北韓。」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張芮甄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